休息的技術

有 Follow 的 FB 的朋友,最常問我的一句話就是「福哥你都那麼早起床,是不是都不用睡覺啊?」。哈哈,這是大家最大的誤會!我每天都一定飽飽的睡足六個小時!事實上,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我都睡到自然醒 … 也就是在鬧鐘響之前,我就醒了(真的大約六小時)。很多人也好奇,平常的我會不會很忙 … 其實還好,雖然任務有點多(教學實體課/教學的技術線上課拍攝/寫論文/寫書…還有其它雜七雜八的事),但我並不會覺得特別忙。事實上在下午時段,我還會睡個午覺,然後鬼混或運動一下(不然怎麼有時間練習鐵人)。

先談重點:決定工作效率的重要關鍵,就在於「充份的休息!」,休息夠了,身體跟心靈才有好的狀態,也才能全力發揮!

那 … 到底怎麼樣才能有「充份的休息」,同樣的,我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採用的「身、心、靈」三大領域休息法,希望讓你擁有更好的休息品質,然後在工作及生活有更好的發揮。

 

「身」休息:睡眠、午睡

睡眠是身體休息最重要的關鍵!晚上睡的好,每天狀況好!要擁有好的夜間睡眠,定時定量是重要的關鍵!我用 Apple Watch 的 Auto Sleep,經過長期(超過一年以上),知道自己現在大約只要睡6小時就會自動醒來(年輕時睡更久),而我需要 5:00 起床來把握早上的工作時段。因此簡單計算就知道:我至少要在 23:00 前入睡,才能在5:00 起床時擁有6小時足的睡眠。

所以我大概都抓 22:30 準備入睡,然後身體自然就會在清晨 05:00 前進入起床狀態。人其實是一種習慣動物,而睡眠更是一個可以刻意培養的習慣。其實只要讓自己適應一陣子,習慣就會引導你進入自動化機制。而你也會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我知道早睡不容易,所以一開始需要一些意志力)

但也因為都很早起床,從 5:00 工作到下午1:00時,已經有點累了(8小時!)。因此吃完午餐後,我也會刻意小睡個午覺,依照先前《巔峰表現 PEAK》這本書的建議,小睡最多控制在 25min 以內!有時真的忙,像前幾天早起工作,再接著一整天上課,我還是會在中午時抓出 5~10 鐘的空檔,趴在桌上睡一下。雖然午睡時間很短,但卻會讓自己在一天的下半場又充飽電,有更清楚的頭腦跟更好的表現!

 

「心」休息

除了身體之外,「心」或是腦子也會疲備,需要讓「心」有暫停休息的機會,才不會腦子一直運作,胡思亂想 … 這樣會更累。

在平常工作動腦時,我也會利用蕃茄鐘工作法,讓自己在工作與工作之間,有一個暫停休息的時間。每 25 分鐘有 5 分鐘的休息,2~3段蕃茄鐘有 20 min 的大休息。休息的時間我會刻意離開手機、離開電腦,不管是專心的泡杯 Espresso (所以一天喝3杯 3x Espresso,這算休息 XD)。或是走到陽台看看風景、看看家裡的植物 … 這些都是在動腦過程中,讓心暫時抽離休息的方法。

另外,我也會將一天切割為工作時段與非工作時段,吃午飯前都是工作時段,我會專注在工作中。但一吃完午飯,我就開始放空 … 。因為從早上 5:00 到午飯時 13:00,也已經超過8小時了 … (一般人的工作時間)。所以午飯之後,我放空的心安理得,不管是運動、休息、鬼混、還有晚上陪小孩。反正就是讓自己抽離工作,讓心休息。

而在一天結束時,我還會做一件事:就是「靜坐」!靜坐,或是正念 … 。很多人都說這是讓心休息最好的方法 !這其實沒有所謂的宗教或神秘色彩,就是一種讓自己沈靜,試著讓心或腦子減緩運作,或甚至暫停運作的方法。其實我還很初學,只是在一天結束要上床睡覺之前,會讓自己靜坐 10 分鐘 ,試著只是關注自己的呼吸、數息、除此之外什麼都不想。但你會發現這真的不容易,總是坐著坐著,心又開始動了起來 … ,開始想到很多一天發生的事。沒關係,再把思緒抓回來,回到關注呼吸上 …。

因為靜坐或正念也是一門學問!我有看了一些書(像楊定一博士的靜坐,以及正念想關的書籍),但用最簡單的方法,每天靜坐。雖然靜坐時間不長(10min), 但我覺得每次在靜坐時,本來每天都過的很快的時間,似乎就慢.了.下.來 … 。我享受每天固定靜坐這 10 min 的時間,是一天最平靜、時間慢慢流動的時間。

 

「靈」休息

有時候在趕了一陣子專案、或是寫了一陣子論文,就覺得自己真的很累,需要一些休息或轉換,轉換一些不同的環境,讓心靈,或靈魂放鬆一下。這時我可能會安排一場潛水,幾天的時間在大海裡放空。或是帶著家人去旅遊、露營,讓心靈接受自然的洗滌。

其它像日常的不同興趣,像是閱讀、不同興趣的學習(薩克斯風、合氣道、鐵人、甚至學泡咖啡學煮菜),其實除了讓自己生活更充實外,也是試著讓自己的生命變的更豐富。才不會每天只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忙碌,卻沒有讓生命更豐富的餘閒。

一陣子轉換一下焦點,或用不同的興趣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心靈更滿足。這也是我用來進行休息的重要方法。

 

小結

人不是機械,不可能一直長時間運作而不疲勞。我覺得要傾聽自己身體及心裡的聲音,讓自己有充足的「身、心、靈」休息。成長 = 壓力 +休息,越是讓自己接受壓力挑戰,更需要安排有效的休息。最終,才會帶來長期的績效及成長。

跟您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