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錯怪了蕃茄鐘?讓蕃茄鐘工作術更有效的3個關鍵

聽到蕃茄鐘工作法,大部份的人馬上浮現2個印象:一個是每25分鐘休息5分鐘的工作節奏,另一個則是天才政務委員唐鳳的推薦。

但是,有不少人也覺得「25分鐘就休息?這樣太短了吧?」「工作才進入狀況,就要打斷?會不會更沒效率?」,相信這是許多人心裡都會有的問題!如果你也是這麼想 … 那也許你錯怪了蕃茄鐘工作法!

過去我本來就有工作計時的習慣,透過計時掌握自己的工作節奏,並且讓自己注意力更集中,更專注。我曾經寫過計時是為了忘記時間,也談過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方法,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掌握自己工作的節奏。但是之前我習慣用的是 15分鐘衝刺工作法,也就是以15分鐘為一個計時間隔,時間到了之後繼續下一個15分鐘,進行四到六個15分鐘之後才做一個休息。核心的觀念是每次到15分鐘快結束的時候,自己的心裡就會不自覺的進行加速,透過計時工作的過程來增加自己工作的效率。一段的工作時間,大約介於 60min ~ 90 min ,才做一個長休息。

也因此,當我一看到蕃茄鐘工作法:25min 就休息 5 min ,心裡不自覺的會想 … 這會不會太短,太常中斷了?!不過我想這個方法既然受到這麼多人推薦(很多國外的作者也會談到),一定有他的好處。因此我去買了原作者寫的「蕃茄鐘工作法」,再加上親身試用了好幾個月,才發現大家可能都錯怪了蕃茄鐘工作法 … 因為重點從來不在 25min 的計時,而是以下3件事:

一、計算完成幾顆蕃茄鐘,在有效的工作上

很多人只看到了蕃茄鐘工作法的表面,也就是25分鐘工作跟5分鐘休息這個部分!但是我在應用的過程中才發現,更大的核心是統計自己每天完成幾顆有效的蕃茄鐘!這樣才能夠幫助自己更有工作效率,持續朝目標向前推進!

在蕃茄鐘工作術的書裡面有談到,蕃茄鐘是不可以分割的,也就是說如果在過程中斷,那就要重算一個25分鐘!意思是,如果在進行蕃茄鐘工作時,你分心上網了,或是中間回覆一個email,或是接個電話… 那麼這顆蕃茄鐘要重算!

這個就非常有意思了,所以所謂完整的蕃茄鐘,就是25分鐘不被打斷!而當你知道只要打斷就要重來的時候,你真的會更讓自己專注,至少在這個25分鐘之內專注。

然後,在每一天工作結束之後,計算一下今天完成了幾顆蕃茄鐘,也就表示了:你今天擁有了多少專注的工作時間!別忘了,這個完整的工作時間,是要應用在跟目標有關係的工作上面,所以記得在進行蕃茄鐘工作前,先用我先前提到的便利貼工作法,先寫下每天最重要的三個工作!舉例來說,在我身上的應用就會像是:論文研究-兩顆蕃茄,寫作-兩顆蕃茄… 像是這樣。也要這樣才會把蕃茄鐘用在真正有效的工作上!

二、計時讓自己能堅持,至少 25分鐘投入

一定有一些工作,是你自己知道應該做,但卻一直不想開始做…(我看到你點頭了 XD). 而蕃茄鐘工作法的下一個重點,就是可以透過短時間的專注,讓自己更願意投入! 因為你可以告訴自己,反正就只是這25分鐘,努力一下,至少完成一顆蕃茄鐘! 在一顆完成之後就可以休息一下!…. 然後有趣的是,當開始之後,你就會接著一顆一顆往下做。

這種短時間投入專注的方法,其實也是一種痛苦管理,因為計時 … 會讓自己更容易投入、至少能堅持一下,讓自己不那麼辛苦&痛苦。舉個例子,譬如像我平常跑步或騎車鍛鍊,也都會計時… 。這個時候會告訴自己,再怎麼辛苦,就撐過接下來的半小時!或是像前幾天做高強度的腳踏車訓練時,已經覺得很累了… ,但是看著計時器,會告訴自己再撐5分鐘就好!

透過計時的做法,會讓自己更願意進入必要工作,或是進行有難度的任務。反正就只是25分鐘!至少在那一個有限的時間可以專注投入,或願意開始一個困難有挑戰的工作,這些都是蕃茄鐘工作法可以發揮的效益。

三、刻意中斷休息,抽離才有新的開始

有些朋不喜歡用蕃茄鐘的原因是:好不容易才進入工作狀況,為什麼25分鐘就要休息?這也是我當初不用這個方法的一個原因。

但我後來也發現,有時候自己會黏在某個任務,或卡在某一個狀態,那時自己沒有什麼生產力的,但卻很耗時間跟能量。這時最好的方法,其實是讓自己抽離一下,休息一下再開始,也許就會有新的想法。甚至即使沒有新念頭,讓自己間歇的衝刺/休息/再衝刺 …這樣也會更有效率,並提昇自己的專注力。

記得在休息時間,是真的要休息。那時不能再划手機、不要再看電腦了!站起來走一走,喝杯水或咖啡,也許找個人聊聊天也不錯,或是去看看風景看看植物。也要記得設個小計時器,5分鐘到了… 就再來個 25min 衝刺,完成下一顆蕃茄鐘。然後我的習慣是:每 3 顆蕃茄鐘後,會有一個 15~20 min 的長休息,我習慣會再來仔細的沖一杯 3x Espresso,醒腦一下,或是看看外面的風景。當然,有時也會在長休息時滑一下手機,但切記要離開電腦,也不要一直都黏在 FB 或 Line ,這樣反而就失去了休息的功用哦!

小結

其實在工作中計時,主要還是要讓自己分段衝刺,更容易擠出生產力。而統計每一天在重要工作完成了幾顆蕃茄鐘,更是一個非常好的工作效率指標。記得,蕃茄鐘必需完整,不能被切割。因此要完成「1」顆蕃茄鐘,表示你至少會有 25 分鐘的專注時間。

隨著練習及習慣養成後,你會發現:每天的工作效率跟狀態,會直接以「完成了幾顆蕃茄鐘」來表示。像我大概需要 2~3 顆蕃茄鐘可以寫完一篇 1500 字的文章,而最近又開始回頭趕博士論文,也會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花 3~4 顆蕃茄鐘在上面。最終你會發現,你每天的工作時間,不一定等於蕃茄鐘的數量!(記得,蕃茄鐘不能切割,不能被打斷)。但你完成的蕃茄鐘,一定代表著你在重要工作的投入。

最後個人經驗分享:現在每天開始工作前,我會在便利貼寫下3件重要工作(私人 Tips:便利貼可以中間劃一條線,左側寫3件重要工作,右側寫雜事或是想做的工事),然後預估一下,每一個重要工作會花多少顆蕃茄鐘。接下來從最重要的那個任務開始著手 …. 。也許一開始會有點抗拒(這很正常,因為重要的任務常常是難搞的任務),但說服自己,至少投入 25 分鐘!你可以把計時器放在桌前(我習慣用數位無聲,只有 25分鐘到時才會叫),就像練健身或跑步一樣,在25分鐘的時間內全心投入。時間一到,起身休息,站起來走一走喝杯水,然後再接下來一顆蕃茄鐘 …. 。

這半年來透過這樣的方法,我完成了「教學的技術」課後 Review ,包含看影片並寫下超過2萬字的 改進意見;也把「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全書稿趕完,現在又回頭接著拼論文。從結果來看,是真的有效的!也跟您分享我的應用心得,如果您用的不錯,也歡迎讓我知道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