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讀萬遍書,不如上一次課

洪瑞聲 (實踐大學資源教室 輔導員)

讀萬遍書,不如上一次課

 

「不要看稿!」福哥一個move,直接擋在海報紙和分享者中間。就像小學時大家把書包擋在中間,楚河漢界防堵作弊一般…

這是一種專業!

福哥說得理所當然,在各個場合也看到大神這麼示範。但你知道的…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明明就知道,可是做不到。

你覺得一堂課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踏進教室的時候?接到通知的時候?聽到中午放飯的時候?

錯!從你按下報名連結,回答課前問題就開始了!回答問題,等於在思考自己的專業或不足。然後你會接到通知,證明你要交作業、改簡報、去刷卡、想下個問題、準備狀態、帶零食過去。

「也許你們長的不一樣,可是對於瘋狂學習的熱忱是一樣的!」。在開始之前讓大家有機會,認識周圍的神隊友。《教學的技術》裡看見應該要好好開場,然而什麼叫好好開場?

建立安全感、說明課程架構、證明價值、最後點出好處。全部講完,大家的沸點就點燃了!「我應該不用激勵你們吧?」,老實說,福哥的臉真的有點欠揍…但胖子超級喜歡!

以身作則,是今天最直接的收穫!就算是賤,也讓你服服貼貼。

 

盤點下今天最大的三個收穫,人脈的擴展就不說了,同學真的很厲害!行政團隊也超強,老師…不需要多餘的稱讚。

① 破除迷思:直接點破克服緊張的秘訣,「怎麼在緊張時還可以有好表現!」才是重點,所以我們不該問錯問題。

② 開場規劃:回到核心的why,自問、自選、簡報3P,讓聽眾驚訝,要刻意又自然,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

③ 不斷練習:簡報做好=經驗+時間。沒有一步登天的事,只有累積出來的成果!做好簡報,就是做好功課。

無論簡報做得怎麼樣,都要記得,你才是主角!

開啟一段與神同行的旅程,期待這個月和之後的成長。

 

(原始出處:專簡十三班 – 洪瑞聲 輔導員 部落格:https://wheelchairfatboy.com/2019/03/17/no-1-presentation/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