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班心得:參加專簡課程,就是想讓生活能有點不一樣!

許雅芳 (洪外科醫院 醫務管理兼職能治療師)

依據師父的說法,「專簡」這個門派已經有超過180位銅人,我想不免俗要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職能治療師,另一個身份是協助經營一家小型地區醫院的第二代媳婦。

在回家工作之前,我都在台北榮總這樣的大醫院裡面,身為一個螺絲釘,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臨床治療與研究、寫醫學論文,有時會有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

而回家工作之後,我在一個年營業額不到5000萬的小醫院,帶著一組年齡差距很大的同事,衝鋒陷陣的渡過醫院評鑑,以及每一個政策變動所造成的波折,身為一個將老闆與同事中間的橋樑,我沒有很享受自己現在做的事,每天都是無限輪迴的感覺。

會想要參加專簡的動機很簡單,就是想讓生活能有點什麼不一樣!現在的生活環境遠離了可以自我學習的情境,沒有持續學習就好像是人生停在原地不斷的來回踱步。

而至於自己可以增進多少簡報技巧或是上台技術的功力,其實沒有預設立場,更沒有想到後面這1個月以及一群熱情的南區學長姐。

上課的第一天,福哥運用數種教學技巧讓人很快掌握狀況,甚至讓大家共同嘗試用很短的時間準備一份大家都並不熟悉的主題簡報,我所感受到的壓力程度直逼醫院評鑑當日、也直逼研究所論文口試。

而第一天的課程就像是坐到高鐵的北高直達車,全程應該只有停1站吧!(讓大家中午吃個便當,其實場外明明就是有豐富的小點心,而且便當應該看起來很好吃,只是吃不太下啊,當天我只記得咖啡很濃很提神!) 。

在第一天課程結束前,福哥說給大家1個月時間做一份簡報,還有各區的輔導學長姐可以問,而我就抱著一種感覺好像「後面這一個月會有什麼事」的心情回家了。(事實證明:後面這一個月還真的很有事!)

而在後面這很有事的一個月,南區輔導團的慧雯、奕萱、威成、斌哥、小罐,還有南區的同梯夥伴嘉玲,也陪著我一路!還有在南區社團裡面的隱藏版學長姐(這些留言與照片我都記得喔!),大家平時都超忙碌,卻不離不棄的陪著我練功,就這樣從外星人語言蛻變成地球人語言。

其實我的簡報是以前做臨床研究的主題,在此之前,聽過這份簡報的人應該超過200人,我以前的做法就是,依據簡報的時間與聽眾的屬性來進行內容投影片的刪剪,是真的只有刪減投影片張數,部分微調內容文字,以現在來看,手法真的很粗糙。完全沒有盡到身為講者的義務。

幸好,我遇到了一群願意說真話也樂於分享的人,每一個寶貴的意見都讓我不斷的思考應該如何報一份可以「賓主盡歡」的簡報。

南區這一群很熱情又很神的學長姐陪著我解毒的這一個月,我難以貼切的用文字形容這段蛻變的過程。

519演練當天,同梯伙伴的改變令我驚艷,有許多很值得學習的地方,每個人都投注了很大的力氣去改變自己跟簡報之間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親自經歷也看到伙伴們一起開始改變。(福哥真的很厲害,用30天的時間去引發519那天的學習效果,我想519當天的心得只有在那個時空一起經歷過的人才能感受!)

(原始出處:專簡十班 – 許雅芳 醫務管理兼職能治療師)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