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專業變通俗讓人秒懂

張惠普 (香港商新思國際科技 高級軟體工程師)

12/5 12:00開放報名,那天,我正搭著BR132的班機前往日本
11:55飛機一著地就準備報名,接著發現日本時間快一小時…
然而非常想報名的心情讓我如願進入了專簡九班。YES!

統計了一下
便利貼我重貼了3次
投影片我修改了15次
刻意練習上台快21次
支撐我重做這麼多次的原因,來自於我真的很想讓大家了解觸控的演算法。

專業變通俗讓人秒懂

其實一開始我超逃避講演算法這件事,還想偷換主題,後來因為我看了 TED “Discover the physical side of the internet” by Andrew Blum。跟一些學長姐過去談SDN跟掃地機器人的歷程,再加上福哥過去作過Joomla網路架站分享。

從他們身上看到把專業變成通俗的可能性,我才重新面對這個挑戰。

看不見的問題最可怕

第一次練習日,我講完自我感覺良好的投影片,而台下學長姐滿滿的黑人問號?? 聽眾認知跟我竟然能有這麼大的落差。這才了解自己的簡報很差,必須要學習別人如何簡報。

於是我看了福哥上課提的每一個簡報範例,最後借了Bill Gates在innovation to zero的手法,用一條公式d=a+b+c貫穿投影片架構。

這個改變帶來很好的功效,爾後跟學長姐討論的時候,我們可以聚焦在a的同時,又可以掌握其他的關聯性d=a+b+c。
一個架構上的改變,大大縮短了聽眾了解的時間。

縱使第一天的課程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談論架構的重要性,但是沒有這樣的實作機會,是無法感受到架構對於簡報的重要性。

我真的非常感謝中區的學長姐,每一次都真誠的對我的簡報給予回饋,如果沒有和他們這樣練習,我是不會看到自己簡報的盲點,並從中找到更好的方式去拉近與聽眾間的距離。

刻意練習

上台前兩天在中區的演練,我講了9分鐘。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從來沒有誠實面對自己而練習上台,我甚至有點害怕聽到自己的聲音。

為了正視這個問題,我下載了專簡專用的計時器(Presentation Timer)模擬上台的情況,並且找了個教室練習上台。但是教室畢竟是個開放空間,一直懼怕別人路過,講話越講越小聲,時間也一直停留在8分鐘無法突破。

萬念俱灰之下,離開教室,回到家裡自暴自棄,想想又不甘心。於是在客廳把器材架了起來,再練了一次,結果6分半唸完。怎麼會差這麼多?

分析了一下,發現在家裡因為不用懼怕別人經過,說起話較大聲且有自信。這才意識到自己緊張時,說話會小聲並且語速變慢,所以之前教室練習一直無法突破8分鐘。

有沒有改變才是真的

對我來說不單是一門簡報課,而是一趟自我改變的認識之旅。

從第一次的課程了解簡報的核心與技巧,再藉由第二次課程的演練實作中,發現自己簡報的盲點,並運用課堂上的技巧縮短與聽眾的距離,最後找到適合自己簡報的風格。

我相信「熱情+練習」一定可以感染自己的簡報聽眾。

 

(原始出處:專簡九班 – 張惠普 高級軟體工程師_FB)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