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專簡走一回,開啟了我很多眼界

黃心怡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 物理治療長)

我發誓在報名專簡之前,我絕對不知道演練要比賽,中間還有龐大的學長姐輔導,如果早知道的話,我就______

Xavier Liu:「你哪天可以,我就約那天」

整個一月份,我離開醫院方圓一公里之外區域的次數,五個手指頭數得出來,加上去年下半年,各式的公差把小孩丟給神隊友照顧已經用光額度,對於天母團團轉如我,要約晚上或假日到現場演練簡直是比登天還難。

一開始先用錄音請學長姊幫忙聽,老劉醫師一直提醒我這樣效果太差,無論如何一定要到現場演練,他的不離不棄,終於把我挖出天龍國,才達成了後面的學習。

我自己在臨床也做教學,深刻的明白出了學校之後,任何的教學都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所以至今我仍然對於老劉醫師在過程中無私的付出、不厭煩的提點敬佩不已。

會後我跟 Mayasa Lin都給了他一個擁抱,我真心覺得他做到了一件太有愛的事,值得一個大大的擁抱。(但人妻的擁抱可能讓他很困擾XD)

Tom: 「你的意思是這是個喇低賽的計畫,然後你要去說服?」

Tom一語中的,我無話可說,當場學長姐表示可以直接換下一個講嗎XD,我就像在歌唱比賽選了國歌來唱很有事,當時很想立刻換個題目, 福哥的話恰好在這個moment出現有如天啟,他說:「你是來學簡報,不是來比賽的」,我轉念想想也對,連說服別人去喇低賽都辦得到的話,那我就真的得道了。

Irene Chen: 「故事不立體,沒有溫度」

好吧,我知道遮遮掩掩講不了感動人心的故事。 孫先生在2006年環島成功,十多年來,不論是公開或非公開的場合,我都沒有講過這個故事,原因有三,一是我的戰場裡,只有道理、證據、計畫,獨缺故事;二是我沒辦法再問到本人是否願意公開;三是他離開之後,這個故事已經被我封藏,深怕一旦觸及,哀傷會使人脆弱。

最早的簡報版本,故事片片段段,隱晦不清,終究沒辦法引起任何共鳴。 有一天我看著孫先生送的臂章、他寫的書,我突然想通,他自己在媒體上公開過的情節,一定是經過同意的,於是,最後演練時被說出來的故事才在此時終於成形。

Will Lee:「謝謝妳的故事,孫大偉先生也曾是我敬仰的一個人物,我喜歡這個故事和簡報」

念中學的時候,每年運動會前老師會先測每一個人跑一百公尺的速度,班上跑最快的前半段會被選去參加大隊接力,後半段就會被分配去參加趣味競賽,每年我都希望自己可以參加大隊接力,測跑前我總想像這一次應該可以再跑快一點,也許結果會不一樣,但是從國一到高三,我沒一次例外地被分配在趣味競賽組。

演練完那一天,我紮紮實實地感覺到這股熟悉的失落。

當天晚上,Will傳來溫暖的回饋,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讓我離開自怨自艾的迴圈,轉而去想想自己的改變,在哪一組也變得不重要了。
(我一百公尺跑將近二十秒,徹頭徹尾的趣味競賽組無誤)

專簡走一回,不得不說開啟了我很多眼界,
福哥教簡報的功力沒話說,互動、回饋也讓人佩服。
即使學員被動如我,學長姐不惜時間成本的教學熱情。
還有即使不親切如我,同學卻總是不吝付出的溫暖回應。
對於這一段旅程的陪伴,我由衷感謝!

(原始出處:專簡九班 – 黃心怡物理治療長_FB)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