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法扶律師講私塾

前一陣子有個新聞「你的辛苦法官懂!一紙暖判決,代理教師雖敗訴仍淚謝法官」,說的是一位代理教師-李老師,因為校園安全通報系統的操作問題,被裁罰3萬元後。平時關注性平教育及代理老師權益的律師毛鈺棻看不下去,「主動伸出援手」,義務替李老師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 ….。李老師說「素昧平生卻像上帝派來的天使一樣的毛律師,在長達兩年時間裡耐心的陪伴與鼓勵 …經歷這場官司後,我內心抑鬱的結打開了」。

提到這件事,是因為昨天也是我第一次跟毛律師見面。但卻因為她的影響,我們跟20位法律扶助及公益律師們,上了一整天「教學的技術」私塾班。

UntitledImage

好像很久之前,就在 FB 動態中注意到毛律師,那時從她的發文照片中,注意到她經常南奔北跑,在各地宣導法律知識、幫助弱勢。平常騎著摩托車日行百里,在法院、看守所、調解會、學校、演講現場 … 不停的轉來轉去,甚至還搭機去澎湖,跟身心障礙的孩子們分享法律課程。我也注意到毛律師的教學很用心,遊戲化教學道具超級齊全,連禮物抽獎轉盤都準備了(也太誇張!),甚至花了120個小時的準備時間,只為一場教老師們的性平講座,換算微薄的法扶講座時薪,大概只有 30 塊/小時。(慘!)

當然從照片中我也看的出來,毛律師在教學時,用的是《教學的技術》及遊戲化教學所使用的方法 … 。(後來毛律師有幾次 Tag 我了,哈)。

像這樣有愛心的律師,花自己的時間跟精力幫助許多人,那我應該怎麼做 … 才能表達我對她及其它法扶律師的尊敬呢?

剛好,好朋友林岡輝律師也跟毛律師認識,同時也認識許多有愛的法扶律師。於是我打了通電話給岡輝律師,決定用我的方法(及付出),來表達我對大家的尊敬。

Email

「開一門法扶律師私塾的教學課吧?!」我跟岡輝律師說。於是,就有了昨天的課程。(謝謝岡輝律師及毛律師的安排)

當然,要對專業人士教學,難度一定是比一般的課程難上許多。特別這次來的20位都是律師,在主題選擇、內容轉化、教學技巧 … 都要扣住法律相關的議題。這對法律外行人的我,真的是不小的挑戰啊!我也特別為了此,大幅更動了原本的教學規劃。但從成果來看,好像是還不錯的。因為在課程結束後,我就看到了滿滿的心得及回應。整理如下(照片 by 毛律師)

313104805 2217071788467636 481676206503874080 n

上課後心得

「真的沒有想到有生之年,可以親自坐在台下聽老師上課,實在是覺得此生無憾了(就是有這麼誇張)。老師課程步調節奏緊湊,一整天的時間竟在動腦搶答、分組討論競賽、演練和寫大字報的過程中毫無感覺地就過去了⋯」 by 林怡廷 律師

「最讓我佩服的是,福哥展現出來的熱忱,「持續」一整天,沒有冷場,每個人熱情參與,每個人笑聲不斷。這已經是神境界的狀態。一整天的課程,觀察、實作、腦力激盪,上完課後,我還一直處於震撼的狀態,由書中走出來的福哥,讓我相當佩服。」 by Rose Du 律師

「其實我上課最討厭分組演練,但王永福老師的課程讓我大改觀,不僅學到更多教學技巧,也突破我抗拒分組演練的藉口。
非常認同老師的理念,所謂[技術]是要能拆解,操作,模仿。跟我瑜珈教學的想法一致~」 by 楊宜樫 律師

「整天下來沒有冷場,雖然先前看過書本,但有講師親臨示範教授,更是震撼深刻。相信對於我日後講課、演講,會有截然不同的轉變。感謝岡輝律師和毛律師邀約及安排,讓我們開啟了不同的眼界及學習!」 by 楊靖儀 律師

「調整、建立信任、放鬆環境….在還沒正式上課前,我就已經收獲如此多的演講眉角,對於上課內容我產生更大的期待。…整整8小時,我沒有想睡、滑手機,也沒有跟旁邊的朋友聊天。我認真的參與、認真的搶答、認真的寫筆記,學習任何我以後可能用在我的教學和演講中的技巧」by 蘇淑華 律師

「接觸福哥的部落格,大概也有十數年,…福哥臉書顯示早上五點就起來確認並再次修改簡報,上課每個段落休息,還是在修改簡報,這種驚人的專注力與渾圓的心流功力,確實只有現場才有機會略為體驗,過程每個細節都照顧到無微不至,時時扣緊主題「教學的技術」,豐富且實用的演練技巧,建立在紮實的學術理論基礎,當真見識到心技體合一的境界!」 by 蘇唯綸 律師

「終於有系統地演練著如何讓聽眾專注有收穫的演講或講課,理論跟實作結合,特別是講師與聽眾間互動,相當精彩。」 by Rich Fun 律師

「課程緊湊,帶著一點挑戰,又歡樂滿點,不知不覺就上課上到忘了時間。此外,如何鼓勵同學回答,福哥也做了很棒的示範
一整天的課上好上滿,剩下的就是學以致用。未來演講,可以再如何調整,一定要找機會把今日習得的技術一一搬出 」 by 何盷樺 律師

313301802 2216925071815641 5275476392215548195 n

行有餘力,用你的方式、幫助別人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點、不同能力、不同專長,律師們用法律專業,來幫助需要法律扶助的弱勢;我則用我的教學專業,來幫助律師們把課教的更好,更有影響力。相信你也可以用你的專業、能力、或是時間、或是錢 …在行有餘力的狀況下,用你的方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你可能說,我不像律師們這麼專業?也不像福哥這樣會教學?甚至也還沒有特別專長,那該怎麼幫助人呢?

今天剛好看到門諾賴賢勇醫師「一日保姆」的Po文,說的不是他如何發揮高明的醫術(雖然真的超神,他發明了插管防疫箱,並免費釋出設計原圖!貢獻給全世界!)。而是他在醫院注意到病人的2個女兒,獨自坐在手術房外,沒有吃飯 … 因此搜刮了二條香蕉及零食,讓2個孩子吃飽,並且短暫的照顧她們一下 。

我想,只要有愛 … 你總是會找到幫助人的方法的!

先把自己照顧好,然後照顧你身邊的人,然後再行有餘力,幫助別人!這樣不只是會讓社會變的更好,還會讓自己變的更開心哦!像上面一篇篇的心得,就讓我開心不已,收獲了許多「多巴胺」成就感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