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有心情到融入其中-如何對一群高中生演講:遊戲化教學的技術

面對一群學測一階剛放榜的高中生們,大家的心情受到了不小的衝擊,也還沒平復。如何能快速的透過一場演講,讓大家不止安心,還能受到啟發 … 這對平常面對企業成人教學的我,真的是一種挑戰啊!不過,看起來我做的還不錯!因為有學生說「早上還帶著沒乾的眼淚走進視聽教室,最後是帶著滿足的微笑走出去」(引述學生的心得)。甚至有孩子在課後心得寫下「您的這一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動力與啟發 …能有機會聽到您的演講是一輩子的福氣!」(心得公開留在 FB 在此 ,保證與成績無關 XD)。像這樣的學習,是如何創造的?我先來還原現場,逐步拆解,讓大家知道:一場演講的背後,我是怎麼思考的。也許大家未來也有機會,面對不同的對象,創造出更精彩的演講或課程。

UntitledImage

換位思考、預期成果

在每一場課程或演講前,我總是會先想像一下「如果我是坐在台下的學生,我在想什麼?聽完會有什麼收穫?」。如果能切換成這樣的角度,對整個課程的目標思考會很有幫助。我想像回到我高中的時候,面對台上有一個中年大叔,要來對我們演講,我心裡可能會想:

「這是誰?講的內容值得聽嗎?」

「他是不是來說教的?」

「他的經驗,我能套用嗎?對我會有什麼幫助?」

「他分享的東西,我做的到嗎?還是那只是少數人才有機會做的到?」

大概想像了一下,我就理解我先前針對上市公司企業內訓的內容 … 「大部份都不能用!」,哈!因為這些內容離高中生們太遠。他們可能剛考完學測,連大學上哪一間都還不知道,如果跟他們分享職場或社會經驗 … 真的還太遙遠。當然硬要分享也可以,大家只是覺得「你很厲害」,對他們來講卻沒有幫助。因此,我必需要想一想:跟他們的共同點、以及影響我從高中/五專時,走到現在的一些重要觀念,並且不要用「說教」的方式,而是讓他們在演講過程中,讓他們共同參與我人生的一些抉擇點,看看他們在那時會做出什麼選擇?透過親身參與與模擬討論,他們才會有更真實、更貼近的感受。

最後,我應該還要留下一些重要的日常技巧,讓他們真實的使用,並且帶的回去 …。而不是只有聽完演講就算了!

有了這些想法後,我開始花時間,設計這個2個小時的演講 ….。

UntitledImage

強力開場、吸引注意

不論是高中生、還是企業人士,在課程的一開始 …也許是3分鐘以內,就要馬上抓住在大家的注意力!不然接下來大家開始分神玩手機,就很難抓回來了。不止是要抓住注意力,還要建立自己在學生前的可信度、以及課程的價值感,讓大家覺得:「今天的課程/演講,很值得聽哦 ….」

我展示了幾張仙女老師先前邀請過的講者,包含沁瑜老師、慶坪醫師、大為醫師、皓雲老師、心怡治療長 …等,不止讓大家先恢復先前的印象,跟大家說這些人有2個共同點:第一是他們都是仙女老師的朋友,第二個是:這些老師們剛好都上過我的訓練課程,等於我是「老師們的老師」(請上述老師們多包涵啊!為了在學生前製造效果 XD)。這麼說之後,大家眼睛就亮起來了….。

然後,接下來我請大家猜「畫面上這幾位老師-包含我,哪一個高中時的成績最差?」。答案當然是:我!在30歲前,成績最差、學歷最低、工作也最基層!當然有圖有真象,我也展示了我五專、工地主任、保險業務時的照片,然後跟現在的樣子做對比 …(應該還是有點反差吧?我是說身裁 XD)。學生們覺得更有趣了!也差太多!…還有學生真的說「福哥之前也太瘦!」(是怎樣啦,我馬上回:現在也很瘦啊!只是多了 30 公斤!同學你不用笑啦,等到你10年後也會跟我現在一樣成為「有圍」青年啦!)。

這樣子一開場後,大家開始會好奇「老師的老師也太強!然後高中時成績最差?是怎麼從魯蛇到現在啊? ….」這樣子學生的注意力,是不是馬上聚焦了呢?

UntitledImage

參與決策、建構學習

當我們年輕時,總是帶著一些叛逆,對大人說的話會想「這些我都懂啦 …不要再啐啐念了….」,也許我們的苦口婆心,但純粹講述卻被成說教啐念。我可不想花時間來高中,卻被成嘮叨的大叔啊!嘴巴說的可能會忘,那自己參與決策的呢?也許才能記得更久吧?

有了這個想法後,我把我年輕時幾個重要的決策關卡,做成3選1的選擇題,像是我在五專一年級時對電腦很有興趣,曾經認真思考「我該轉系嗎?」,選項有「當然轉」「不轉,才不會浪費一年」「雙主修」,把題目丟出來後,問台下的高中生們。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的好激烈!有人說「當然要轉」(我現在也知道,問題是年輕時不知道啊!),有人說「雙主修」(最好是我年輕時那麼認真!) … 最後跟大家說了我的選擇「不轉,才不會浪費一年」,學生們都覺得我好儍好天真!(噫?我不是老師的老師嗎?!),但也更能了解每個人年輕時,想法都有侷限的!這個不用我說教,學生們自己卻更能有深刻的感受!

類似的決策,包含了我「找第一份工作」「是否轉換工作」「媽媽的意見是什麼 …」等,當我先不說答案,而邀請學生們一起參與決策的過程,最後公佈真實的解答後。學生們不管選擇對不對,與我的答案是不是一致。但每一個選擇都是學習!而且是小組一起的決策及學習,學生們真的超投入、超開心的!

293705917 10227743556800133 75491710163384006 n

濃縮經驗、整理重點

為了更聚焦學習,讓學生們能帶走我想要他們帶走的東西,我不止是邀請大家參與決策,也分享我的生命經驗,最終再聚焦成「一句話」,讓孩子們能有濃縮的重要學習

像是我分享:雖然我五專時捨不得浪費一年,沒有轉系去讀資訊相關科系,卻一路學習電腦、架網站、出電腦書,最後在20年後接近40歲時,又回去學校讀了「資訊管理」博士的學位。趁著學生們覺得驚訝時,我濃縮成一句話「別讓學位限制了你的學習!」,我希望孩子們不管讀什麼學位、讀什麼學校(因為知道他們學測剛放榜),但不要讓這些外在的東西,限制了自己的學習!這句話也成為很多孩子們在心得時,印象最深的一句話之一。

其它的像是配合著職涯選擇,跟大家提到「你應該勇敢,但不要衝動」,以及「讓家人放心、走自己的路」 …這些都是在分享了經驗,並展示了真實的照片後,聚焦濃縮的幾個 Keyword。從孩子們的演講後的心得跟收獲,我知道他們帶走了一些東西。像是以下的心得:

「你可以不愛上學,但是不要停止學習」,是這場演講裡我最喜歡的,也是我體會最深刻的一句話。 ….。戴同學。

「老實說,我其實沒有心情好好專心去聽這場得來不易的演講。但神奇的是,當我聽見福哥幽默的開場白之後,我漸漸地擺脫原本不快的心情,接著一步步跟著福哥進入他分享的三個動人故事中…」,杜同學。

「聽了福哥的演講,也讓我更有方向去面對自己未來大學的選擇」,張同學。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選擇要勇敢但是不要衝動」,項同學。

「但在福哥開始演講後,營造出來的氣氛,瞬間就讓我融入其中,忘記之前的不愉快,」,王同學。

「這場演講不同於其他總是很正經的演講,而是在歡笑中還能學到受用一生的道理」,葉同學。

「聽完福哥的演講,讓我更加確定了自己的意志及肯定自己的價值,您的這一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動力與啟發 ….」

53636647 2262701630416628 4436644162422439936 n

課前課後、實做練習

我當然知道,有時會發生「在教室裡充滿感動,回到家中卻一動也不動」,所以為了確定學生們能透過這場演講,真的帶走一些東西,我跟仙女老師合作,針對課前課後都設計了不同的學習。像是「50個人生夢想」的練習,如果只是在教室裡說,大家只是看過,其實體會也不深。我請仙女老師當成學習單,請大家在演講前就要練習寫,學生的心得是:

「 “寫下人生最想完成的50件事”讓我很印象深刻,也會想努力完成,而我是寫到40幾個的時候才停住….」

「看起來輕鬆的學習單竟然花了我快兩個小時的時間,以為可以輕易就寫完的我在寫到第36個就已經想不出來。當下的我腦袋簡直是打了個結 ….」劉同學

「在寫五十個夢想時,我想起了想去德國讀書的願望…看著還剩一半的空白,深吸了口氣,「試試看,寫下吧」我告訴自己 ….」,劉同學。

當然,也要謝謝仙女老師,讓學生們集思廣義,透過邀請我來的過程,自己做了許多功課,還貼心做了卡片。其實重點都不在於這些外在形式,而是透過設計規劃開啟學生們的用心,當然對整體的學習有更好的效果。

294155625 10227743558360172 5636410061043950464 n

小結

簡單的分享了這場對高中生場次的演講,也讓我再一次複習了同學們寫下的心得,甚至再看了仙女老師女兒安安-用平實的文句寫下來的心得「我們的成功自己決定,沒有人可以幫我們決定一切」,以及「我還發現福哥跟我們家媽媽一樣,會先分組,選組長,選一個負責計分的學生,他們幾乎都用一樣模式」(哈哈,被你發現了!)。這也讓我自己覺得,先前用心的準備這場演講,真的是值得!

重要的是:你有發現,整個演講的過程中,我們應用了哪些學習理論嗎?我們是怎麼引領學生進入學習的情境呢?面對剛放榜而心情不好、狀態不佳的學生們,我們做的這些事情為什會有效?又怎麼用學習理論來解釋呢?

這個,我們就留待之後的文章再說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