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水晶球的神奇魔法

想像一下這個簡報場景:你花了很多心思,準備了一場對上級老闆的簡報。你也找了過去5年,所有的市場數據、行銷數字,精心設計了精美的圖表,花了許多個晚上不眠不休,就是希望讓老闆們眼睛一亮。在簡報當天,你信心滿滿的站上台,才開始簡報5分鐘,正當你還在敍述第3張趨勢圖時,冷不防老闆突然說了一句話:「所以,這次報告的重點是什麼?這些數據代表的結論是什麼?接下來應該怎麼做?」  

  面對被打斷的簡報,你急急忙忙的跳到第15張投影片,回答老闆的問題。沒想到老闆接著又問了下一個問題。就在這樣跳來跳出的簡報切換中,你完成了這場簡報。老闆起身趕往下一個會議,只留下你自己一個人面對電腦及投影機。  

  除了累與疲憊,也許你可能會會想:如果有一顆水晶球一樣,可以讓我知道老闆心裡在想什麼,那就好了……。  

  這本書,就是那顆神秘的水晶球!不止為你揭露老闆們心裡的想法,更導引你未來簡報的方向。  

Image thumb

  簡報女王南西.杜爾特的書,一直在我的推薦書單中。每次在專業簡報力課後或演講的尾聲,我經常向學生推薦杜爾特的簡報書。這本《簡報女王用數據說出好故事》,更是一本貼近企業實務,馬上解決大家心中專業簡報問題的實用秘訣。  

  「老闆心裡在想什麼?為什麼總是打斷簡報?」,書裡面第2章與決策者溝通會告訴你。「什麼叫做簡報有邏輯、有架構?」,書裡面的3大架構、內容理由方法、以及不斷的自問為什麼……,一一為你解答疑惑。  

  甚至企業學員最常問到的一個問題「如果老闆要我事先先交投影片,那我應該交給他什麼樣的投影片?是把說明文字密密麻麻全部打在投影片上?還是只呈現漂亮卻資訊量不夠的投影片?」這個問題在本書也提供了「視覺文件檔」這個好解答。更不用說如何轉化資料成為資訊;如何選擇適當的圖表;怎麼樣把冰冷的數據,做更有溫度的傳達;怎麼用故事的分段轉折,為簡報加入更多的精彩。書裡面很多的章節,會教你很多的秘訣。  

  簡報,是職場不公平競爭力!這不是人人都會、人人都能掌握的技巧。但只要你能掌握,就有機會站上職場舞台發光發熱,10多年的簡報教練的經驗,我看過太多的例子証實了這個論點。如今擁了這顆「簡報水晶球」般的好書,施展書中的簡報魔法,相信更能強化你的簡報能力,讓你未來在專業簡報時無往不利。  

  身為簡報教練,我推薦每個認真想修練專業簡報力的人士,都該擁有這本好書,我誠心推薦。
王永福
(本文作者為暢銷書《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作者,頂尖上市企業簡報教練)

2 Comments

  1. 廖述賢表示:

    感謝推薦好書
    立馬購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