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級領導人

在「A到A+」這本書中,有提到了所謂的”第五級領導人”——結合了謙沖為懷的個性和專業上堅持到底的意志力。他們可能有時顯的相當安靜、自我隱藏且害羞,他們通常不會爭著成為媒體寵兒、不喜歡作秀,然而,他們卻非常有判斷力,他們不會預先設定具有立場的願景,他們尋找優秀的人才來共同塑造企業未來的願景。Jim Collins歸納出第五級領導者的兩個面向:謙虛的個性+專業的堅持=第五級領導。

以下摘自” Dark horse–驛世界的部落格”

(一)謙虛的個性,包含以下特點:

1、謙沖為懷,不愛出風頭,從不自吹自擂。

2、冷靜沉著而堅定:主要透過追求高標準來激勵員工,而非藉領袖魅力,來鼓舞員工。

3、一切雄心壯志都是為了公司,而非自己:選擇接班人,著眼於公司在世代交替後會再創高峰。

4、在順境中,會往窗外看,而非照鏡子只看見自己,把成就歸功於其他同事、外在因素和幸運。

(二)專業的堅持,包含以下特點:

1、有強列的企圖心,必須看到具體成果,最終能創造非凡的績效,促成企業從優秀邁向卓越。

2、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屈不撓,堅持到底,進一切努力,追求長期最佳績效。

3、以建立持久不墜的卓越公司為目標,決不妥協。

4、遇到橫逆時,不望向窗外,指責別人或怪罪運氣不好,反而照鏡子反自省,承擔起所有責任。

========================================================

看完了理論,那實務呢?您身邊有沒有第五級領導人.

在 Jeff 的好友中,有一位朋友叫 Jonathan.他是某大保險公司的總監.轄下約有300人.

重點不是他現在的成就,而是他當初達成這些成就的過程.

他最早在中科院服務,是一個專業的航發工程師.但是為了追求更高的成就及理想,他轉職到壽險業發展(是的,要放棄一個穩定、高薪而令人稱羨的工作,變成一個業務員.是不簡單的.他說他身邊的所有人,一致”強烈”反對)

進保險業3年後,他又為了一個更高的理想及目標,轉換到一間新成立的保險公司.這個時候,他只帶了5個業務員.一個小小的籌備營業處.每個月少的可憐的業績.跟別人相比,他們的業績只有別人的1/10.

Jonathan 並不因為這樣而有太多負面的情緒(雖然業務單位是殘忍的,有業績才有掌聲.小小主管...總是隱沒在人群之中.三不五時還會被揶娛一下.),他思考了一下,跟他僅有的幾個伙伴作了深度的溝通.並訂出了333計劃.每3年一個目標,總共9年的發展計劃.

設定目標?這不是大部份人都會作的嗎?沒錯!設定目標,達成理想.是大部份優秀的壽險人員所具備的特質。但我更清楚的暸解.大部份的業務伙伴們,所設定的都是中短期的目標.1年到如何..3年要如何..5年到成處等...白話講,設定一個極高的目標,但不考慮實際達成的可行性,只是把目標拿成激勵(or 自爽)的手段,這是大部份人員作目標設定的方法.

但是Jonathan有極大的不同,他在一開始就設定一個長達9年的目標.而且清楚的切割為3年計劃.把每一個階段性的目標確實的定義,並準確執行.也不因為一開始的困難(人數少,寄人籬下的落陌)而影響了您的腳步.這真的很不簡單....

當然,以現在的標準來看,Jonathan是成功的(300個人的營業處,是一個很高的標準).但是Jonathan 還是每天第一個到 office 開門,也安靜而穩定的,追求他更高的成長.重點是:他仍把成就、舞台及掌聲.留給他的伙伴們....

最近 Jonathan 被我ㄠ到學校,為學生們上課.也許學生們感受不深,但我真的看到一個優秀的經理人,放下身段.耐心而不求回報的,為學生們仔細的準備資料&備課,不因為他自己豐富的經驗而有所放鬆.身為共同授課老師的我,看在眼裡,感受&感動在心理....

謝謝Jonathan給我最深的體會及學習.我想我也應該好好想想.柏克企管&我自己的333計劃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