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時要不要使用動態畫效果呢(或稱動態效果)?我們看到二種極端,一種是全部不用,每次出現一張投影片(不知道要使用,或是懶的使用),但是另一種極端是:用了大量的power point 動畫效果,一會兒文字從右邊飛入,一會兒從下方滾現...看的觀眾眼花暸亂。這二種,都是不好的示範。

那投影片該不該使用動態效果呢?答案是應該,但是要適當,而且只要單純的效果就好。

在簡報時,我們希望聽眾能夠跟著我們傳達的節奏,包含聽眾的目光焦點,都應該是由我們引導。但有些時候投影片上的文字不止一行(即使是極簡化的高橋流,都可能有2~3行),當文字出現時,觀眾的眼睛會快速的掃過投影片(從左上到右下,再從右往左),如果這時文字太多,或一次出現太多資訊,聽眾的注意力會暫時離開簡報者,而先注意在投影片上.如果投影片資訊真的過多,那麼聽眾會直接放棄看投影片,而重新將焦點回到講者身上(最慘的是:如果簡報者是在念投影片,那麼聽眾就會放棄他的注意力)

我們稱這種情況為注意力失焦,雖然這是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但是聽眾已經移開了他們的注意力,這對簡報效果是有不好的影響。不止文字投影片會有這樣的狀況(我們先前的文章已經說過,文字應該保持精簡),圖表投影片也是如此(特別是統計圖表及複雜一點的圖表).如果每張投影片都這樣,那麼得到的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我們用下面的投影片作一個示範,這是一般在講授藍海策略時,所會提到的策略草圖,您知道從何看起嗎?重點在那邊呢?更慘的是圖片的品質不良(直接由書本 copy 而來),這是 jeff 由網路上抓到的某一個投影片資料.

如果可以改成下面這樣,效果又如何呢?即使簡報者不說明,您是不是也更容易抓到整個投影片要呈現的內容呢?

(滑鼠按畫面播放)

提醒大家,簡報動畫的運用,不是為了要有”炫”的效果,而是為了要讓聽眾的目光,跟隨著簡報者想要傳達的重點,能夠一直保持注意力在簡報上面。不需要作太多的思考,就能輕鬆的吸收簡報者想傳達的內容,這樣最終才能達成簡報的說服效果。 所以動態效果也不要亂用, 或是加入太多不同的特效. 只要出現, 或淡入淡出就夠了.

當然,要作出好的效果....是需要時間的....沒辦法,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您覺得呢?

文章來源:www.afu.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