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之高橋流

在 Google 上面,打上高橋流,應該會出現很多跟高橋流 (Takahashi Method) 相關的資料.

這是由日本的程式設計師 & Ruby 協會會長高橋征義先生,所推廣(註1)的一種簡報及投影片製作技巧。簡單來說,高橋流有以下的特色:

.投影片大多用文字構成,背景單純,少用圖片
.利用文字的大小,及出現節奏的變換,來達成投影片效果
.一般採用巨大文字(如Size 50,甚至Size 100以上)
.投影片數量多,每張投影片只出現幾秒

這邊有幾張高橋流的投影片(原始出處:rubycolor.org,點此可看全部投影片)




看了這些投影片,您可能會覺得:這太簡單了。從此以後,我就不用花時間在作投影片了,只要把字打上去、放大、字型選一下,就 OK了.....如果您是這麼覺得....那誤會就大了!

有許多人覺得高橋流是很簡單的方法,但Jeff並不覺得真正的高橋流是簡單的,因為有二個重要的因素忽略了:

1. 要有大量的投影片:真正的高橋流,投影片的數量是超多的(以下的影片,時間4:41,出現 62張投影片,平均每5秒換一張)

2. 要熟記所有的簡報內容:因為每一張投影片,都是跟每一句話搭配的,所以,如果不是看稿念,那就要熟背了!否則在簡報的過程,可能會發生投影片跟簡報者搭不上的情形。

看完上述2點說明,您覺得高橋流會容易呈現嗎?分開來看,好像都很簡單,但是實際要結合起來,可不是只把投影片換成大文字就好了哦!

不過您也無需緊張,Jeff 建議您無需全面使用高橋流,即使只使用部份,效果也會很不錯哦!看看以下的範例.這是 Jeff 在台大的 Joomla 教學演講所使用的部份投影片,您可以看到裡面混用了不同的風格,有圖形或文字為主的投影片,用來作主要的說明。中間穿插類似高橋流的大字型,用它來分隔重點段落,或提出問題讓聽眾思考,有點類似留白的作用,讓聽眾可以停一下,思考一下....。然後再繼續下一個段落。

真正的高橋流像廣告一樣,畫面節奏變換快速,這個在短時間(10分鐘以內)的簡報效果應該不錯,但是如果20分鐘的簡報都這樣子快速的切換投影片,我看觀眾也會受不了吧?

註1: 跟高橋流類似的作法還有很多,Jeff 並不認為這種方法是高橋先生”發明”的.因此用”推廣”代替. 我們之後再讓大家看一些類似高橋流的表現法

歡迎下載、轉寄、引用。煩請保留或註明出處:www.bkcoach.com.tw

高橋先生本尊的示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