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危機處理-電腦掛掉

怎麼可能! 筆電的 D 碟消失了 ?” ,高鐵已經開到板橋了,離上課開始只剩不到1小時,我急的汗都滴下來了。

這門課,是我少數的公開班簡報課程(3年來第一次),先前在 HPX 演講活動時(詳見先前文章),我就已經依照學員的程度作了大幅度的修正。難得少數公開教學,總是要有更好的表現(才不會漏氣!)。結果….怎麼會出現這種狀況。完蛋了….!

上課前30分鐘抵達會場,電腦的 D 碟仍然消失。奇怪的是 C 碟仍在,電腦還可以開機。還好昨天已把上課的 PPT 放在桌面(C 碟),連結影片也在此,並且有備份檔案在隨身碟(最害怕的狀況終於讓我遇到了,好家在我有備份)。我雖然急,但還不到手足無措的程度。沒想到這只是考驗的開始。

(Richard 開場時,我還在試電腦….)

課前試 run 投影片,執行到影片播放時….螢幕就停住…當掉了!!我重開機卻再當一次!再重開….再當一次!!我當場決定先請隨班助理協助,幫我把隨身碟的 PPT Copy 到他的電腦上,並幫我將字型修改為正黑(我在昨晚存檔時沒有存字型,因此字會跑掉)。我預估授課到第一次下課時還不會播到當機的地方,因此先請 Richard 開場,我第4次重開機,助理同時修正 PPT。在 Richard 開場後,我準時銜接上。然在第一堂下課後,換掉我手邊的電腦。

(雖然表情自然,但是….心裡很怕電腦又掛掉了…撐住!)

雖然電腦的問題影響到我的心情,但是我還是努力的撐住。在整個授課過程中沒有學員知道,也沒人感受到背後這些忙亂!!在上課時,我還是按照原本規劃好的節奏上課,也表現出原有上課的熱情。在下課時才又急忙搞電腦,然後上課又是一派雲淡風輕。就這樣把整天的課上完….。

當課程剩下最後十分鐘時,我問學員:"有沒有人注意到今天有什麼怪怪的地方?",學員們覺得很好奇?沒有啊….一切都很正常啊!這時我才宣佈電腦壞掉這件事情…..然後細心的學員才注意到:我的電腦放在地上…。許多學員說:老師您真厲害,都不會受影響………。

是嗎?我指了電腦旁邊的便當,連蓋子都沒有打開!我一口都沒吃(被電腦氣的,然後中午也在搞電腦),而今天下午的飲料,我連吸管都沒插…。(氣!)

重點是:我一直認為,一個簡報者要盡力維持最好的表現,上台後,就是要對台下的聽眾負責任,即使不巧遇到無法控制的狀況(最近接連幾位簡報技巧甚佳的前輩都遇到狀況)。有經驗的簡報者會盡量將損失控制到最低,甚至是聽眾完全不知道的狀態。記得: say sorry 是沒用的!! 只能儘量控制損害啊!

回來的路上,忍不住一路駡髒話!(手邊筆電為 Asus U31,Windows 7 系統),回到家後連上網的力氣都沒有。隔天則幾乎都在家裡睡覺…..真是累到了!但是至少我又通過了一個大考驗….只是像這樣的考驗,以後還是少遇到為妙啊….但這也是一個難得的考驗啊!

註1:還好我手邊一直有備份的習慣(不然說什麼都沒用了!!一定哭出來!)。

註2:跟電腦一樣不可信的是網路,不建議在簡報時連上網路。如果可以應該將所有的東西 copy 下來。

註3:比較挑戰的是電腦當機對心裡的壓力(因為怕上到一半又當),還有更換電腦後不太習慣。但我都不斷告訴自己,say sorry 是沒用的,這是對自己簡報經驗及臨場反應最好的考驗。最終…..我穩住了!

註4:好的簡報者都會作好萬全準備,但有時還是不免遇到狀況。剛好最近發現蔡志浩老師也遇到十年一遇的簡報災難。蔡老師還仔細的分析了原因及補救措施。推薦閱讀!

註5:後來用了 Disk Genius 將磁碟分區救回(15 min ok,又快又好又免費,請參考網友推薦)。中間有用如 R-Studio, testdisk, FinalData, Easy Recovery ….都沒用。其中 R-studio 看的到目錄,卻救不回來…TestDisk 為純 DOS 操作界面,也太難了(中間還有一度弄錯,把開機分割搞錯。更慘!)。而 FinalData 抓不到資料。而 Easy Recovery 抓到的資料檔名都變了。沒用!還是大推 Disk Geniu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