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安逸?還是競爭力?

在教過課的公司中,有一間公司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 讓我看到環境可以對一個人產生多大的改變!

這是一間國際級公司,產品極為知名,因此我去教課時也做足準備,全力以赴。但是到了上課現場,才發現事情與我想像的有一段差距。

先不論上課的情形(每個公司都有不同的上課氛圍及文化),在第一天課後宣佈作業時,有學員舉手問我:「老師,我家裡的電腦沒有Power Point,要怎麼做作業?」發言的是一位 30 歲左右的年輕業務主管。我其實有點嚇一跳,在職場上走跳(特別是國際公司),而且身為業務主管 … 這個問題 … 應該不算是問題吧?但我還是很認真的回問:「您是說家裡沒電腦?」,他說「有… 但是沒有裝 Power Point !」。我再問:「那方便用公司的電腦嗎?」,他回「不方便,因為公司電腦不一定有裝 Power Point,而且檔案不能 Copy 出來」。我再問:「您是業務主管?那您的筆電 …應該有吧?」。他回:「有筆電,但還是沒有裝 PPT」

我最後問:「所以,您覺得應該怎麼辦呢?」(我其實快要沒耐心了….)

「嗯 … 我也不知道!」(他很認真的回答)

上述這個回答,不是個案!!也不是這位主管故意裝傻!而是冰山的一角!!在大家交作業後才發現,作業的水平不僅達不到職場要求(我指的是低標要求),連學生報告的標準都沒達到。問題其實不在技巧面(畢竟學員就是不懂才來學的),而是態度面 … 我真的看不到學員們用心 … 一旦沒有心 … 基礎程度又不好時 … 就真的傷腦筋了。

 

第二天上課時,一半的學員 … 消失了!沒有任何理由,沒有跟 HR 知會。就直接消失了 …。我的課雖然是有壓力的(但也有收獲,各位說是吧 XD),但一次半個班級消失 … 也算很少見!

然後 … 第二梯狀況一樣!作業水平、用心度、基礎能力、再報到率 … 也是如此。一樣有 50% 學員消失!!

 

我真的很好奇 … 再進一步問一下 HR … 他們公司的一些狀況。HR 才說:他們公司採取終身僱用制。只要進了公司,不犯什麼大錯 … 一輩子都不會被 Fire!而公司過去打了很不錯的基礎,產品有很高的市佔率。所以訂單都不會有問題!業務主管無需接單,只要在 office 裡,就會有單了 …。

「那很好啊!那公司應該也不用辦訓練,反正公司競爭力還是很強,訂單從來也不缺」我回問HR。

「問題就是… 現在不只競爭者越來越強大,連其它國家的分部,也開始侵蝕台灣的訂單,我們現在不止跟其它公司競爭,也得跟自己公司的他國分公司競爭啊!所以這幾年業績表現越來越差了」HR 繼續說:「我們辦了不少訓練,可是大家的表現都像這樣,老師您的課,滿意度跟效果算是最好的呢!」

 

我回問:「那不來上課,不出勤 … 會怎麼樣嗎?」

「不會怎麼樣!」

我再問:「那業績不好?績效下降?會不會怎麼樣??」

「不會怎麼樣!就是主管念一念 ….!」

「所以,您們公司就像 … 國際品牌的公家機關?只要考進來,就可以順利待到退休?」我問。

「差不多吧!」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有年輕的業務主管,家裡的電腦(包含筆電)…. 沒有 Power Point ! (當然不可能有 keynote XDD)。 反正 … 沒差!只是,在追求安逸的日子裡,是否在不知不覺中 … 您也喪失了自己的競爭力?(您的未來,就是押注在公司的終生僱用?不過如果公司沒有發生危機,好像也沒差 ….)。

每個人當然都有不同選擇的權利,只是我知道 … 有時候鐵飯碗也是會生鏽的 …。是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