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的技術》講師技巧-分組方法

讓學員們開心的學習,是我認為在教學上很重要的目標。課程很可以緊湊,可以很充實,甚至可以很有壓力。但是一定要在快樂中學習,這樣的快樂氛圍,最好從課程一開始就建立,甚至是課程還沒正式開始時,從分組就建立。

平常上課時,我總是提早抵達授課現場,因此可以仔細觀察到同仁們在報到時的反應。常見的狀況是:越早抵達現場的人,會越往後坐。似乎離講師遠一點,感覺上比較安全。一直到後面坐滿了,才會陸續往前。

除了座位由後往前外,另外一個傾向就是:認識的朋友會坐在一起。這個很正常,畢竟進到一個陌生教室,面對一整天未知的課程&老師。找個熟悉的朋友坐在一起,相對有比較有安全感一點。這是再自然也不過的。

只是,這二個現象常與 HR (人資或訓練人員) 心裡設定的原則相抵觸。HR 當然希望同仁們可以往前坐,學習參與度會更好一點。也經常希望可以混和編組,讓不同部門的夥伴有相互交流的機會(除非有特殊需求,要同部門坐在一起)。但是即使在現場鼓勵大家往前坐,你會發現說歸說,「坐」歸「坐」,大家還是一鼓腦的坐在最後面,有時站在講師的角度來觀察,真的還蠻有趣的!

當然,聰明的 HR也早就有因應策略。常見的作法是:一開始就強制編組。不論是排好分組名單,或是用桌牌排好分組座位。反正就是要大家坐在指定的位置,而不是想坐的位置。

這時你會觀察到不一樣的表情變化:學員在進到教室後,看了一眼桌牌,有時會皺一下眉頭,跟 HR 抱怨一下「我怎麼坐在這麼前面啦!」,或是面對不熟悉的組員,而有點一自在。課程還沒有開始,教室就有一些些微的緊繃,這也是我在面對強制分組時,經常會看到的狀況。

這時,我總是先問 HR :「分組有什麼特別的需求嗎?」如果得到的回答是:「沒有!只是希望他們打散一點!」。那我就會要求:「撒掉原有的分組,請他們自由坐!」。

「那 … 大家又會坐在後面,還有與熟人坐一起啊?!」HR 說。

「沒關係,我自有安排!」我帶著一絲絲詭異的笑容。

當我一宣佈「請大家自由入座」時,你會發現大家開心了許多,大家又跑去選擇他舒服的位置,找他認識的朋友聊天,有的還會因此稱讚我的決定英明,帶著笑容的準備迎接課程的開始 …。

當然,這只是一時的!等到課程一開始,在完成自我介紹&課程說明後,我就會說:「各位現在的座位,都是自己選的。但這不是您今天一整天的位置!」「我現在給您一個號碼,請記得你的號碼」

然後就開始指定每一個學員,以 1. 2. 3. 4. 5. 輪流的數字,給每個人一個號碼,(假設現場有 5 組),當然也可以請他們自己報數,但我個人覺得自己算更快。算完之後,請數字 1 的坐第一組,2 的則是第二組,就這樣重新打散每一個人的分組次序。

你會發現,大家會先驚訝一下,然後有點荒亂但又有點開心的,到新的位置上。請記得這個時間,現場要放一些熱鬧的音樂,給大家一些時間,讓大家可以順利移動到新的位置去。

這麼作,讓大家一開始入座的時候開心,分組的時候也開心,還打破了課程開場常見的僵化&緊張感,也達到了混合交流的目的。有機會,您會可以試試看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