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0 的意見

花蓮「憲福」演講結束後,這幾天,因為一封現場朋友的心得意見,引發了許多朋友不同的意見討論,甚至連「大神級路人」都出來寫文章了。我並無意「河蟹」,對於支持的朋友,我再次表達感謝。對於提出指正意見的朋友,我也一直表示尊重。但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談談這件事,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有用的學習點。

先提一個問題:「身為一個講者,您如何看待 1/330 的意見?」

當天參與現場的夥伴,大概是 330 個人上下,這封心得,代表了現場 1/330 的聲音。不論寫的是優點,或是未來可以供指正的地方。我想問的是:「您如何看待這封 1/330 的意見?」

在思考這個問題時,還必需要提一下:我們的工作,就是站在台上說話。不管是教課或演講,經常都會面對到不同的觀眾。讚美的意見,我們聽了不少。指正的看法,我們也有機會收到。這幾年下來,憲哥已經面對過 7萬個以上的學員,我則少一點,但幾萬個也跑不掉(實情是:我沒有在記 … 攤手!)。也就是說:站在台上,我們算是有一點經驗,也有一點歷練了。

在這樣的情形下,您會如何看待一封聽眾的來信?一個代表 「 1/330 的聲音?」

我們先來列幾個 OS:

1.99 % 的人都是滿意的啊!這只是一個人的意見,不用管他啦 …

2.咦?這只是一個學生,還沒什麼社會經驗,不用管他啦 …

3.哦!這不是 XXX 老師推薦來的人?寫封信叫他「處理」一下

上面這些 OS. 應該不誇張吧。

但回過頭來,我們的態度是:

1.我們非常重視這樣的聲音,特別各自寫了一篇文章,回應了這個指正意見。並沒有忽視或輕忽這樣「1/330」的意見

2.我們的態度一致,都是鼓勵跟肯定,沒有指責。憲哥在文章說:「還是要謝謝這位同學,帶給我們改進的方向,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我的文章裡面寫:「有不同的聲音,有高標準的要求,才會激勵講者持續保持高峰,繼續前進」。

3.後續我還特別留言給同學「沒事沒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無需道歉!真的!」。也還回覆給推薦他來聽演講的老師:「言論自由之外,會給建議就是好事,表示有自己的想法。對不對是一回事,可以討論的。可以引發這些討論,也是一件好事」。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大家先跳出這件事。只是想一想:如果是您,您會如何看待 1/330 的意見?

相對於我們的重視,我更常聽到態度是:「一場演講(或課程),只要有 1~2 個人有收獲,那就有價值了!」。還有「總是會有人不滿意的,不要管他們」。這些話,您也一定聽過吧!

我們重視每一位夥伴的聲音,對於支持&鼓勵我們的朋友,我們表達感謝!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我們總是全力以赴,回報大家!對於指正我們的朋友,我們也謝謝您。因為有您的聲音,才會激勵我們不斷努力,做到更好。

有意見,就是好事。勇敢的站出自己的立場,表達自己的聲音。不論支持或是指正,我都向您表達敬佩。

如果有一天,您聽不進任何聲音。也不作出任何回應。也許 … 這就是停止進步的開始。

讓我們保持正面向上的態度,繼續前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