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勇氣 3-活動背後的 10 個袐密(下)

6. 可以不可以透露一下,同樣的演講連講五場,福哥為什麼要一直改一直改?到底在改什麼?

憲哥跟我的演講時間只有 20 分鐘,為了把20年的故事,濃縮成 20分鐘,而且還有留下一些改變的啟發。我事前大概也花了上百個小時構思&修正吧。但是第一天演講結束,我還是對結尾的作法不滿意 …。 還記得我曾經寫過的文章?如何不斷的自我提昇嗎?就是在結束後,持續自我檢討!! 我記得第二天後,我現場先問了士瑋&洪福,還有米球。對我演講的看法及評價。然後回去後,剛好斯棓醫師來信,我也持續問了他的觀察及回饋。楊醫師的回饋給我一些很棒的啟發,然後我就把演講結尾再大修一下,就有大家看到的「行有餘力、幫助別人」這個版本。

但是第3天花蓮,因為我跟憲哥就只有 10 min,我決定打掉重練,用早上尋找夢想海灘的故事,當作整個主軸,專門為花蓮做一套客製化投影片。也希望能在花蓮的滿意度投票扳回一成。最後果然在我威脅利誘下達成,哈哈! 第4天、第5天,則是我要先看一下現場有誰來,然後搜尋我手邊的相片庫,把大家的相片串入故事中,增加參與及臨場感。而最後一場台中,則是我想要更強調我會「一直改一直改」,依現場的狀況來做最後調整,所以請坐在旁邊的小王子冠欽醫師,幫我拍幾張現場照片,馬上插入投影片中。所以才會一直改一直改 … 改到最後一分一秒。 

 

7. 聽說這次活動,憲福都不支薪,連交通都自理?真的嗎?

嗯,憲哥的交通行程,他在網誌上有明列。我則是台中>台北>台中>台北。然後第二天晚上直奔花蓮,再來再從花蓮直奔台南(中間停台中休息2小時,就在車站吃個午餐小睡),然後台南演講完當晚再趕回來台中。 所有的行程,除了台中>花蓮的來回火車票,以及在花蓮1晚的住宿,是由門諾的竟堯安排外(第一天花蓮晚上,我住在竟堯溫暖的家,還麻煩他淩晨 0:40 來車站接我,特此感謝)。其它的行程的所有花費,我們都自付。 我估計了一下,單單高鐵的費用就超過 5000 吧 …。(也謝台南南霸萬主辦,特別安排小周博士接送我們) 。

 

8. 連續五天、連講五場,會累嗎?

其實從第1天 ~ 第3天都還好,只是我感冒沒有完全好,聲音有些啞。後來到第四天是真的有點累,可能是從花蓮到台中的車上我都睡不著(因為 10 萬元的事件太感動)。最後1天下午我則是在台中主場接憲哥&小卡,然後帶他們兩位一起去神袐行程(哈哈,搞的好神袐啊!),休息&舒緩一下。不然依我平常最多只連續上2天課程的習慣,連講 5 天真的有點累啊!

 

9.五天的環台演講活動中,有什麼小插曲是讓你印象深刻的嗎?

記得第2天傍晚到台北時,我跳上 Taxi,跟司機說請到「張榮發基金會」,然後我就打開電腦,開始再改投影片。大概 5 分鐘以後,我抬頭看了一下窗外 … 噫?好像跟我昨天看到的景觀不一樣?原來是司機認錯目標,要帶我到「長榮海運」(方向完全不一樣)。所以在車上還是不能一直改投影片,要抬頭看一下外面。 然後第3天晚上住花蓮,晚上快入睡時,我看到牆上似乎有隻蚊子,第一次拍沒打中,第二次準備拍下去時,定眼一看:才發現是隱翅蟲!!自從我去年在台中家看過到 3 次後,這是今年第一次看到!!還好剛才沒打中,不然我手就完蛋了!嚇!(後來用衛生紙包起,丟馬桶沖掉)。

在花蓮騎單車,真的很舒服。雖然那個是休閒單車,對我又小又沒氣。但是跟憲哥、小卡、士瑋、胡杰一起騎個車,真的很不錯啊!(是說士瑋騎車還要再練一下 XD,然後小卡丟手機也太大方 XDD ) 還有最後台中場結束後,因為我們現場簽名簽書拍照弄的太晚,搞的現場管理阿姨真的很不開心,最後面很不客氣的作勢要鎖門,也不管夥伴們都還很努力在收東西。然後,我就 … 有點翻臉了!變成生氣熊的樣子!我只是不捨夥伴們被凶啊 … (所以我也有點凶 XDD,真是不好意思) 還有還有,每一場活動後,我都很期待當天現場剪好的影片。這個真的是超強超期待! 而花蓮的神袐海灘探索之旅,讓我滿足到現在! 

 

10. 5天演講結束了,最後有什麼心得嗎?

要說心得之前,我們也許可以想像一下,假設我們重新要辦一場規模類似(超過 1300 人),跨越全台的活動(北北花南中),我們現在要怎麼規劃?你就會發現,從活動內容、網站、售票、場地、現場佈置、看板及背板、報到流程、拍照攝影、影片製作、後續的場地收拾 …。有太多的細節,需要太多的夥伴投入幫忙。重點是:大家都義務投入,只為了一顆善良的心。我真的感激大家!(對,指的就是你!) 記得第2天早上,我送云寶上學時,她也知道我晚上要去花蓮,連續2個晚上不在。她就說「爸爸要早一點回來」,黏在我身上不肯進教室。我抱了一下她,說「爸爸這個禮拜去幫助別人,你要乖乖的哦!」她看了我一眼,似懂非懂的表情。然後點了點頭,走進去教室裡 …。

當我們在外面努力助人時,家人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後盾。 JJ 整個禮拜 1 對 2 ,就只是為了讓我能安心完成整週的環台演講。而大姐二姐總是不吝在 FB 上對我加油及同感光榮,我也感受到了。最後一場-台中主場,我特別請 JJ & 云寶來到現場(安寶貝還太小,不然我也希望她來),就是讓她們看到我在台上的樣子,也跟她們一起分享,這段助人的美好。 謝謝我的家人,以及所有參與活動的朋友們!謝謝 謝文憲 哥,帶我們走過這美好的一週! 活動行政總監 Tracy ,以及各場次的總召&支持團隊,感謝有您們!還有15 位講者,因為有您的支持,我們才可以共同完成 1300 人參與, 130 萬慈善捐款的目標!

 

做個好人,行有餘力,幫助別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