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只是基本,應對才是核心

盤點了一下這個禮拜,週一去了全球科技大廠,對一群資深 R&D 主管上課,週三是大學教授&醫療人員,有好幾位還是學校的優良教師。週四是專業醫療用品代工大廠,面對的也都是部門主管。對我來說,教課經驗多了,所有的狀況也不再是狀況,就處理掉 … 朝最終課程的效果前進。但想想 … 也許可以提出幾個實際的狀況,讓大家思考一下:如果您是站在台上的講師?您該怎麼處理?

狀況一:上課才開始10 分鐘,台下有人舉手「老師,我們公司的簡報,跟你說的狀況不一樣!」,發問的是某技術處長,從他的坐姿、表情&眼神,你可以清楚的知道,他很不想待在這個教室中,對於需要接受簡報技巧訓練也很不以為然。你看了一下教室,大概有1/3 的人,跟他有差不多類似的感覺。然後他們 HR 主管及更上級主管,就坐在教室後面。這時你該怎麼辦?

狀況二:學員是大學教授,聽說有幾位是來看看「外面的講師真的有比較厲害嗎?」,往台下一看,交叉的雙手、有點下彎的嘴角,以及往後靠的坐姿,看的出來今天的課程會有點挑戰了 …。然後開始演練時,有人抗議「這個要求怎麼可能做的到啦 …」。這時你的反應是?

狀況三:剛結束一個簡報演練,演練者是現場級別最高長官,但是演練的狀況不好,看得出來準備不足。但其它同仁回饋時,卻一面倒的說「這個簡報表現太好了 …。無懈可擊,太棒了!」,看起來大家是打算用政治語言就結束這個回饋。身為簡報教練,你該怎麼辦?

如果上課只是單純把專業的內容準備好就行?,如果教「簡報技巧」,只需要把「簡報技巧」的內容搞定 …。那一切都太簡單了!

專業只是基礎,這些應對課程狀況的點點滴滴,才是身為一個企業內訓講師,不容易被取代的核心能力啊!

註1:特別挑封面照片是 … 這場課程,除了處理好狀況外,也拿到生涯第3次,100% 滿分的完全課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