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生命力

舞台上,導盲犬 Ed 靜的坐著,看著台下滿滿的聽眾,再轉過頭看著身邊的主人。看著他在台上,熱情的訴說著身為視障跑者,如何完成人生的第一場馬拉松。雖然在舞台上的燈光有點亮,但是Ed 覺得很開心,也很安心。因為導盲犬的直覺告訴他:這個現場,每個人都是很善良,很有愛的。他很放心的,就趴在舞台正中央,靜靜的 … 陪著他的主人!

這是第二屆「說出生命力」演講比賽的現場,站上台分享的 12 個生命鬥士,都有各自不同的生命挑戰。有些人是因為外傷而造成肢體缺損,有些人是因為疾病而造成行動不便,或視力受損,也有些人看起來外表與常人無異,內心卻受到精神問題莫名的折磨。這些生命勇士,要如何將面對挑戰的熱情、挫折、勇氣、以及種種的經歷,轉化成一個一個動人的故事,讓台下聽了不僅會受到感動,還會因此而受到激勵,採取一些不同的行動。這就是這個活動最大的目標,教大家如何勇敢的站上台,跟大家「說出生命力」,說出屬於自己那段曲折又感人的故事。

要面對自己曾有的境遇,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特別是當這些境遇,有許多是辛苦的、甚至是痛苦的。而要站上台講這些故事,又不能悲情導向,而是要帶有正面跟激勵的態度,這實在是很有難度的一件事。因此主辦單位「劉大潭基金會」,特別在演講之前,安排一個訓練課程,教大家如何站上台,說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除了上課之外,還幫每位準備要上台的選手,安排一個以上的貼身教練,讓大家不僅在課堂上能夠學習,還能在下課後在教練的陪伴下仔細調整。希望整個課程結束後,所有參與的選手不僅具備已經具備了上台的技術,未來還能夠有能力接受不同的演講邀約,站上舞台說出影響力、說出生命力!

但是,在這麼高規格的安排,代表的就是需要大量&高品質的講師投入,一整天的課程,就需要4~5 位講師,從不同的面向教大家上台說話的本領。而每一個選手身邊還要安排一個貼身教練,不僅要陪伴練習,還要點出問題並修正問題,這又需要 10 幾個以上有經驗的講者擔任教練。要到那裡才能找到這麼本領高強,又富有愛心的人呢?這件 mission impassible!所有憲福的朋友們,一起做到了!

這幾年我們指導了不少優秀的講者,不管是說出影響力,還是上台的技術,這些講者本來就很優秀,在上課結束後,更是在自己的舞台開始發光發熱。有些朋友站上更大的講台,有些朋友開始教一些不同的課程,更有些朋友站上像 TED x Taipei 這樣的大舞台,發揮各自的影響力,影響更多人。大家在活動主辦人,也是一起上課的好朋友秋玉理事長的號召之下,以義工的方式投入這場活動。大家自付交通及住宿,從全台各地來到高雄,這些人有醫師、有工程師、有中小企業老闆、有主管、有學校的老師、更有努力工作的職場同仁。他們不僅是義務無償協助,而且很多人還必需請假參與。這些人每個人都足以單槍匹馬,站上舞台。但他們卻自願擔任好自己的角色,讓整個說出生命力的活動更加出色。

有學員及來賓問我:「能夠動員這麼多優秀的精英?你們是什麼組織或公司?」在知道大家都是分文未取,甚至自付交通住宿,更是驚訝的張大嘴「這一定是一個神袐組織,難怪現場有一種說不出來的 … 共同語言!」

共同語言?也許是大家的心裡,都知道要「做個好人,行有餘力,幫助別人」吧?當我看到每個選手上台,流暢又動人的說出自己的故事。當我聽到選手在故事結尾,還會記得提到「故事說到這裡,我想要給大家的學習是 …」這樣有結構的行動呼籲。當我看到現場的每位聽眾,都深受故事的感動,而紛紛拿起面紙手帕拭淚時。我看到不僅是一個一個動人的故事,還有在背後投入這個活動的夥伴們。身為大家的簡報教練,我知道要看到這樣有水準而高標準的上台表現,是有多麼的不容易。聽說有許多的選手,跟著教練們一起熬夜苦練,只為了站上台更好的表現。想到這些,連我自己都紅了眼框。

不論是看不見的視障跑者,還是坐著輪椅跳舞的甜密伴侶,或是手腳不方便的生命鬥士,每個能都努力的走出陰暗,站在大舞台燈光下。而每位選手的身後,這些義務協助的指導教練跟講師們,用更緊張的心情,在舞台下方為各自的選手加油著。雖然有些選手,因為不習慣大舞台的壓力,而有些顫抖,但是他們還是勇敢的站在台上,說出自己生命的故事。這樣的感動,唯有親臨現場,才能完完全全的感受!一直到現在,都還記得現場的每個感動!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需要學習這麼多上台及說話的技巧?在活動結束後,當我收到 K 的母親,傳來的一個簡短訊息:「非常敬佩您們的付出,以及對生命鬥士的愛」。這也許就是解答吧?當我們強化自己的能力,並且用這樣的能力,幫助更多的人,重新站上屬於他們的舞台。我想,這或許就是我們不斷成長的意義了!

謝謝這些有能力、有口才、有技術、又有愛心的夥伴們!我真的以大家在台上台下的表現,深感光榮!願我們也能一起,說出影響力,活出生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