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 123:開場、內容、結尾

簡單的說:一場簡報的流程可以大分為3段。開場、過程、結尾,我把這三段式結構稱為簡報1-2-3系統。我們來看一段的影片,看看您是不是能抓出來這三段式架構呢?

這個演講雖然十分精簡,但是基本上呈現了一個完整的三段式架構。在開場部份他講了一個故事(一個高中生問他什麼是成功?因此他開始作訪談研究,這是故事法的開場),在成功的吸引聽眾注意力之後,他開始系統化的呈現他的主題(逐項的談成功的8大特性),在談完之後,又快速的將剛才談過的內容快速回顧一下(他用一個圖形來 Review,喚醒大家的記憶)。這樣的作法,基本上在每一場簡報都可以派上用場。

當然如果要仔細操作,開場又有很多細部的作法(故事、自我介紹、舉手、提問、資料引用、以及我個人最喜愛的自問法..等),而內容的結構化手法及技巧也很多(如我們之前提過的個案法、或是便利貼技巧),收尾時除了重點提式之外,也可以用故事法來收。上述的這些要談的其實還很多....一整天也講不完。

只是最大的重點是:大部份人都忘了作開場、也忘了作結尾…..因為都太急著講內容,講完更急著下台…..其實這是很可惜的!好的開場除了可以降低現場的緊張度外,更可以指出今天簡報的重點及目標,讓聽眾更容易聚焦。而最後的結尾 Review,更可以強化聽眾的印象,並讓大家對簡報的記憶更加深刻,這也是我在簡報授課時最常跟聽眾強調的重點(並且要大家演練)。我自己在每次上台 Presentation 時,也都會記得提醒自己作好這個部份(因為內容不會忘,倒是開場及結尾會忘)。未來如果您有機會再上台作簡報,可以仔細的想想簡報 1-2-3:開場、內容、以及結尾哦!

註:許多人以為簡報 = 投影片,這其實是很大的誤解。投影片其實只是簡報的輔助工具,好的投影片當然對簡報是很大的加分(不幸的是:大部份人的投影片不僅沒有加分,反而是扣分),但是更重要的是簡報的呈現手法啊….。

註2:這場簡報最可惜的地方,是演講者沒有帶簡報器,因此被迫一定要卡在電腦旁切換投影片…後續的演講,他自己也改進了這個問題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