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機會-福利 OR 壓力,要靠自己掌握

跟果子創新(果子咖啡)伙伴棠爸聊天,他除了是我們的總經理外,先前在連鎖業(真鍋)也有10多年經驗,曾是台中知名餐廳小義大利的副總,在他去某校演講後,他告訴我:這個學校的學生,以後有職缺時也不用....因為學習的態度真的很差!

另一個例子是果子的創辦人小可愛,我們一起在大陸上過許多課程,以我對課程的高標準來看,我覺他的授課及演講技巧是非常好的,上課及演講不僅妙語如珠,而且所談的例子都是十分真實而珍貴,我自己也很喜歡聽他上課及演講,但卻有幾次我跟他一起去校園演講,我看到學生們一副沒有興趣、似乎被迫坐在下面的樣子,或是演講還沒開始,就趴在桌上準備開始睡眠了…..。雖然我認同觀眾覺得無聊(或打呵睡),其實某部份是講師的錯,只是….演講都還沒開始啊!!即使在開始後,我覺得十分精彩,但卻感受不到同學珍惜的表情...。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國內最頂尖設計公司的總經理去演講,學生也是姍姍來遲,或一付無所謂的樣子。頂尖的網路行銷講師到校園演講,同學也沒什麼興趣。大家不知道的是:這些人都很難得進學校….都是老師透過關係邀約,才能請他們在繁忙工作之外,到學校與同學們分享(為那些鐘點費??得了吧…^_^)

別誤會,我並不想說教(網路不是說教的地方),我最討厭類似 “現在的年輕人,跟我們以前相比…”這樣的造句法(因為我以前也不是乖學生)。我覺得機會是每個人自己應該掌握的。透過一些很棒的老師,也許會有機會啟發您本來沒想過的,或是尚未學習到的一些觀念(那是演講或上課最大的價值)。我在演講時有時也會跟同學提醒:這是難得的機會,請大家把握(有時也會順便會加上,如果是被強迫來的,那簽完名就可以離開了哦….別覺得不好意思 ^_^)。同樣的時間下,我更願意教有準備,懂的把握機會的人。

只是….有時機會看起來並不像是機會….您把握住了嗎?

後記:

在文章寫完1週後,我跟棠爸一起去大陸授課,雖然設備調較差(最上面那張照片,有看到有人用椅子當桌子嗎?),我也覺得某些學員本職學能較差,或整體文化水平還需提昇(以福州為例)。但大家的學習態度及積極性,實在是台灣學生”遠遠”不及的。不論是上課的注意力,對老師的尊重性,以及表達力及互動性,我真的看到很大的差距....。對大陸學員來說,聽課是福利,是未來發展及培養競爭力的機會。但對台灣學生而言…聽課是壓力,覺得這些也沒什麼,跟我沒什麼關係...同一個人上課,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我真的感觸良多...台灣的同學們,要加油啊!

註1:上週去長庚技術學院上課,由我1個人對10個同學,我都笑稱這些同學是超級 VIP,我們也有了很愉快的學習。哈哈!

註2:也許是因為熟悉不同的授課簡報及演講技巧,我的演講大部份都能吸引台下聽眾用心聽。但有些時候一些經驗豐富,但演講技巧平實的專家,可能更是大寶庫,就看您怎麼挖寶了。(譬如:善用 Q & A時間)

註3:最近一季常跑校園呢….逢甲大學〔天賦與創業〕、元培科大〔簡報進化論〕、台中教育大學〔數位內容、創新與創業〕、長庚技術學院〔專業簡報技巧〕。即將上場的還有正修科大〔創新企劃與簡報〕、花蓮教師研習〔心智圖〕、中間可能在南下屏東擔任一群大學生的簡報教練。我其實是很樂意到校園分享的

註4:當然,我也沒忘了主要的工作,本月還有1週的大陸授課 + NOKIA + 台灣應用系統的簡報課,以及剛結束的榮總大堂授課簡報技巧演練,還有WBSA 簡報技巧課程。以及中國石油公司教的簡報技巧課程。再加上每週一次回學校修博班的課程…..看起來很充實啊…^_^.哈哈哈...(苦笑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