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聽的簡報

在「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的現場,台下有超過一半以上都是專業醫療人員。身處其中,雖然有時不懂其間出現的一些專業醫學名辭,但看著台上醫師們精彩又專業的簡報及投影片,還是令人覺得讚嘆不已!

這場研討會,是由彰化秀傳醫學影像部-蔡依橙主任所發起。目的是邀請醫界卓然有成高手,分享度過逆境的心路歷程,讓年輕醫療人員能有學習的典範 ….. 好的,我知道您接下來想問的是:Jeff 又不在醫界,為什麼要參加呢?

原因有二個:第一個是工作上,有時會接觸到醫界的簡報課程(或擔任簡報教練,像是到教學醫院、醫學會研習、或藥商邀約),因此也想多體會醫界研討會的簡報狀況.難得有一場醫學研討會的題是比較跨界的(談如何走出挫折),可以一面觀摩學習,所以就趕快報名囉。第二個原因是….我想現場感受一下醫界簡報高手-蔡依橙主任的演講 ^_^

先前我跟蔡主任雖然只有數面之緣,但透過 Facebook & Blog,知道他演講及簡報的功力一流,因此一直想去聽一下現場(就像聽演唱會一樣,當然要去現場!)。在醫療專業上,蔡主任早已是國際知名的醫療影像專家,PubMed 及i 級研究論文多到爆。在過去,像這樣的超級專家,簡報一定是 ….. 很棒而無聊的。

專家=專業=無聊….這個印象也許不全然正確,但卻是常見的狀況。過去看過的一些醫療簡報範例,很多是專業的嚇人(一堆專有名辭 + 一堆細小的文字 + 念稿的簡報者),但台下的聽眾精神似乎不怎麼好(因為許多院內會議都在一大清早)。也有醫師跟我說:他們平常都很忙(這一點我毫不懷疑),沒有時間把簡報作好 …。還記得某個醫師還告訴我:簡報就是刻意要讓台下聽不懂啦,這樣台下才會覺得講者很厲害!(無語…)。其實也不止在醫界,以上的這些狀況,同樣也出現在不同的專業領域中,連由都相同(高科技業/金融業/製造業…)

專業 = 無聊?這的是這樣嗎?那他們真應該來聽這場演討會的!

由於老婆還在坐月子,我只能參加下午的場次。下午第一場的鄭慧正醫師,主要是以口語及故事,分享他從學習 MRI,到應用 MRI 於健檢創業的經歷,並且也分享了如何在逆境中找到機會,在改變中創造更多的可能。第二場的謝賜吉醫師,論文曾登上頂尖期刊。有趣的是他用大量的照片,來配合他故事訴說(去各地參加研討會的照片/儀器採購及裝機的照片)。讓聽眾都能進入謝醫師所敍述的場景,而無需想像(讓觀眾看到您所說的,這就是投影片的目的啊!)。我覺得這個簡報作的真好,心裡也一邊想:不知道主辦單位是否像 TED 一樣,有事先提供給簡報者一些簡報技巧的指引或建議?(視覺化真好,一點都不像平常看到的專家簡報)

 

最後一場重頭戲上場-蔡依橙主任演講,從引言人勳哥(邱建勳醫師)開始就讓人驚豔。他根本是投影片專家偽裝成醫師的,投影片也太漂亮了吧!乾淨全版面的照片,以及美工效果一流(又有趣)的投影片,再加上一些大字流文字變化的的搭配….看了真舒服!(從勳哥的 blog 上,知道他也是電腦高手,然後對 Presentation Zen 及一些簡報技巧也寫過一些文章,厲害!)。

 

接下來的主講-蔡依橙醫師:演講精彩當然不在話下,整場演講揮灑的行雲流水,極為流暢。但我看到的是在如此自然的態度下,背後需要有極為紮實的準備功夫。基本上,一個演講者要能不看投影片,卻讓投影片精準銜接上(講到什麼地方,Slide 就出現到什麼地方,並用簡單動畫分段控制),這就是功夫了。又得自然流暢,卻又需要依著原先排好的流程說(否則投影片就搭不上了),這才是最難的地方啊!

 

當然,由於工作與簡報教學相關,我還觀察到一些其它的細節:像是把整場簡報分為4大架構(方便聽眾吸收及記憶),大字流區隔投影片(做為段落之間的緩衝),故事 + 啟示的說明手法(先講例子,再談例子裡面隱含的道理)、視覺化投影片的呈現(照片、網頁、標示出重點的資料,以及適度的動畫),還有最後的 Ending Recap(加深聽眾的印象),這些都是行家的手法啊 …。

看了這幾份專家們的簡報,我們也可以思考一下:身為一位專業人士 … 我們的簡報一定只能很無趣嗎?這是傳統給您的限制?組織給您的限制?還是您自己給自己的限制呢?也許不斷學習、勇於突破、走出限制 … 才是做好簡報的一個好方法吧?嗯…這似乎也是面對低潮,走出挫折的方法呢!

註1:學習這件事情,本來就應該適度的跨界,透過不同的角度,給予自己更多的刺激(否則為什麼有跟林書豪學的十件事呢 ^_^)。這次的研討會,我非常享受而有收獲啊!感謝主辦單位 ^_^

註2:照片採用已先徵詢主辦單位許可,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