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應用心得

郭永慶(隆達電子 經理)

 

上周4/13參加“教學的技術”課程演練,把原本”自我感覺良好”但實際不堪入目的疏散引導課程,整個打掉重做。
後來福哥和同學提供許多修正的回饋,讓我知道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好。而今天上午就在製造部季會實戰,順便驗收學習成果。

這次調整3個重點:

1.修改計分方式:原本讓小組長自行計分,可能會造成計算不公平或是上課太專心忘了計分,所以改成發小糖果來計分,計分完還可以吃。同仁有回答我就有給分,之前演練時居然上到忘記給。

2.調整語速語調,上週同學提醒,語速不要太快,音頻不要太高,不然會讓聽眾有壓力。或許是當主管當久了,然後又是搞緊急應變的,所以會讓不認識我的人,明顯感覺到壓力。今天改成低檔起步,緩慢加溫,讓同仁從冷開始轉熱。

3.貼近聽眾,放入廠內的真實照片以及案例影片,還有新竹巨城的生活應用,主架構不變,依據聽眾族群,調整案例內容,讓TA更有感。

整體來說有比之前更流暢,看著同仁拚命搶答,大聲呼叫,起立練習,認真排排看。感受到同仁熱情的反應,互動不錯。

但還是有發現還有地方會卡住,下次可以更好。
例如:小組討論時,我請大家寫便利貼後分類,後來發現每個人寫的內容都很類似,就有人問,重覆貼有沒有關係?
我應該在事前說明,如果有重複的只要貼一張就好。
或是這個小組練習,應該要拆成二個階段,先寫,完成後再分類,但時間要控制好。
  
會產生這些問題,都是因為自己對內容太熟了,會覺得理所當然,講師講得那麼清楚,學員怎麼連那麼簡單的步驟都會卡住。幾次練習下來,我領悟到教學也應該要從TA的角度來設計教學的內容及操作步驟。
   
教學法是要讓學員秒懂,而不是造成學員的認知負擔。

整體來說,可以給4.5分。(自我感覺還可以,XD)

課後有弟兄問我,為何不用現有的教材就好,學這些“技術”真的對提升同仁安全意識有效嗎?

對大多數人而言,學校只有教專業知識,但沒教如何把這專業知識教給其他人。而身為工安人員經常要做教育訓練,需要讓原本很鐵齒的人,增加一點風險概念。
因此只能靠自己,不斷學習不斷練習,才能把專業的防災知識,轉化成讓同仁有感的語言。

透過不同的教學法,來降低同仁學習認知的門檻,才可能讓同仁下課前就學會,而身為一名負責任的講師,更必須加上驗證方法,確定學員下課前真的能做到,而不是只是聽完課而已。

經過幾次的實戰經驗,我知道學這些” 技術”之後,對提升同仁的安全意識是有幫助的。

對我來說,
當工安的使命,要讓更多人更安全
而教學的目的,要讓更多人因為有了安全意識而更幸福。

下課時,看到製造部姊妹們的熱情回應,讓我相信,今天她學會的能力,或許在某一天可以幫助到她和她的家人。

(原始出處:教學三班 – 郭永慶 經理FBhttps://www.facebook.com/yckuotw/posts/10217691046643602

公開班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