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教學時會遇到的三大問題

先舉一個例子,身為公司主管,有一天老闆交給您一個任務:「下一個月的新人訓練,您去教一門 90 分鐘的時間管理課程,讓新人們像你一樣,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好嗎?」

面對這樣一個教學任務,雖然還有一個月的準備時間,但是不論是您是企業主管、學校老師、或是職業講師,在面對教學時,接下來馬上會遇到三個在教學時的重要問題:教學經驗、學生態度、以及環境干擾。我們分別來看一下這些問題。

 

第一:教學經驗-老師的問題

從「你自己會」到「教別人會」,這絕對是很遙遠的兩件事情!很多人以為只是把自己會的東西,一五一十的講出來,就算是教學了!但是當轉換成學生的觀點,是不是聽過老師說出來之後,就能學的會了?學習的過程,能夠專心集中注意力嗎?如何在學習之後,能轉化成應用?從老師自己熟悉的內容主題,轉化成可以教學的內容,這可能不是把事情講出來就好了,裡面就可能有許多的教學設計&教學技術需要考慮。

譬如說你可能要思考一下:學生是誰?需求是什麼?他們的問題是什麼?然後您要如何構思教學的流程?要做哪些教學技術的操作?要用什麼樣的媒體或素材呈現?需要分段或區隔結構嗎?需要下課嗎?如何持續維持學習者的注意力?講述跟其它的教學手法應該怎麼平衡安排?這些都可能是在規劃一門課程時會需要做的考慮。

但是要考慮的事情這麼多,結果教學者卻不一定有經驗,因為您可能是第一次上這門課,或是一年只上幾次課(職業講師是一個禮拜可能要教3~4天的課程),在教學經驗不足時,面對上台是不大可能談笑風生、口若懸河的;但如果您太有經驗,又可能會是下一個問題:因為最常見的就是採取大量的講述,老師在台上複述知識或經驗!也許對老師這是最有效率的教學方法,但卻不一定是最有教果的教學,原因是接下來我們會遇到下一個問題:也就是學生學習態度的問題。

 

第二:學習態度-學生的問題

如果您在台上教過課,您一定能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是接下來您會遇到的另一個難題。

先舉我的例子:有一段時間我曾經在一間非常知名的上市公司,固定每個月開課,一年大概教 10 ~ 15 梯次。每次早上 09:00 的表訂上課時間,基本上大概人只來了 1~2 成,接下來學生會一個一個走進教室,有些人手上還帶著早餐。然後大約是 9:15 我們會準備開始課程。這時從台上往台下望,大概看到的表情會是:

有些人撐著頭、有些人叉著手、有些人吃早餐、有些人打電腦、也會有人開始翻講義,或甚至最誇張的:有些人會轉向 90 度,連正眼都不看台上!用一句話來形容現場的感覺,就是「我很不情願!你趕快上課吧!」。是的,這是台灣最知名的公司,在早上開課時的樣子!

後來,當我們透過一些不同的教學技術,轉化的學生們的學習狀況後,我趁著下課時間問了台下「為什麼一開始上課,感覺很不開心啊?」學生們有點無奈的說:「我昨天晚上值班到早上7點,才剛下班就來上課了」「我們最近一個月都很忙,手邊有好多工作要處理,上課其實就是少掉我一天的工作時間」「上課之後,回去還要加班才能把工作處理完成」「過去上過許多教育訓練,但並不是每一堂教育訓練的課程,我都覺得有幫助」「我是被主管指派來的,因為公司規定」「一開始的時候我不認識老師,不知道老師教的東西真的有用嗎?」

這些都是學員們真實的心聲,在這麼多潛在沒有說出口的問題下,學生在一開始的時候,是不大可能完全的投入的。

在企業是如此,如果換到校園裡有更好嗎?

前一陣子我去過台灣一間頂尖的國立大學,教了一門 3 小時的課,在上課一開始我看了一下台下,還是有不少學生表現出抗拒或沒什麼興趣的表情。這是一門選修課,而且是非常熱門、需要透過競爭才能修到的課程,但學生在一開始仍然會有態度的狀況,就不要說一般的教學現場了!(我想這個許多在學校的老師們,都會心有戚戚焉)。

在學生學習動機不足的狀況下,還有一個大問題,跟老師們在搶奪學生們的注意力:就是環境干擾!

 

第三:環境干擾-手機的問題

現在是智慧型手機的世代,這也帶來了下一個教學時的挑戰:就是注意力轉移的問題!

當一個老師站在台上講課,只要稍微無聊、或是單向講述久一點,學生可能馬上就會打開手機,開始滑了!而這個時候,要把學生從手機上拉回來,或是讓他們持續維持專注,就變成下一個挑戰了!

當然也會有教育訓練的現場,規定是不能帶手機!但是這個狀況並不是常態,也會有許多引申的問題(手機保管、重要訊息回覆、學生抗拒 …等),但如果老師要跟智慧型手機搶奪注意力,老師經常是失敗的一方。也許他不見得會一直盯著手機,但只要邊聽邊看,再回個訊息 …. 其實教學效果一定大打折扣。也許十幾年前還沒那麼嚴重,但是現在這絕對教學現場裡一件嚴重的問題。

而企業內部訓練還有像電腦、工作干擾、信件回覆、電話回覆… 等不同的問題,這些外部干擾都會打斷教學節奏,跟老師搶奪學生的注意力。在這麼高頻率的外部干擾下,要把一門課好好的教好,絕對很有挑戰。

 

小結

雖然在教學時,一定會遇到教學經驗、學習態度、環境干擾這三大挑戰,也就是來自老師、學生、手機或電腦等三個面向的問題,但這些都有辦法解決的!

在上面提到的高科技公司教學案例中,雖然上課前大家的學習態度不見得高昂,但我們總是能在課程開始後,迅速的抓住學員們的注意力,並且引發大家的投入!最終在課程結束後,得到學員們滿分或接近滿分的評價(5等量表分數為4.9 ~ 5.0,是該公司歷年最高);而像無精打采的大學生,我們也總是能快速調整,讓他們馬上換個心情,進入狀況學習,最後收到極為滿意及充滿學習成效的課後心得。

這麼說好了:職業選手-還是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獨門秘訣,專門用來應對這些教學現場所會遇到的問題。這些職業選手的教學 Know-How,當然就是我們接下來會分享的《教學的技術》囉!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