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書的閱讀實驗

走進書局或圖書館,總會看見滿山滿谷的書。這時請你先走到某一個書櫃前面,看著眼前的這一排書。不看上面,也不看下面,不看左邊,也不看右邊。是的,就是眼前這一排書。(上面照片紅色框框位置)

「這可能是你未來 10 年閱讀的量!」

沒錯,如果以平均一年閱讀 5 本書,10 年閱讀 50 本書(這個數字應該不會太失準)。現在你面對的這一排書,大概就是 50 本!而這就是你未來 10 年閱讀的量!(2013 統計資料是2本2014 年是 14 本,但有很多出版人覺得這個資料有問題)

現在再抬起頭來看一下滿山滿谷的書。未來的10年,你才能讀完眼前這一排,相比於整個書局(甚至是圖書館)藏書的量。這樣的讀書量,會不會太少了一點?

對我而這,這樣的閱讀量真的太少了!閱讀,真的是一個很低成本,又很有效率的學習方法。不說別人,就以我自己的書為例好了。我花了10年累積專業簡報及內部講師教學經驗,又花了2年才寫出《上台的技術》,而讀者只需要花不到 300元,再加上一點閱讀的時間,就可以從文字中吸收我精華想法。即使最後只記到 1~2 個重要技巧,只要未來在適當的時間用的出來,這樣都非常值回票價。

同樣的推論,我相信大部份的書籍,都是作者花了許多時間,才把自己的想法、心得、經驗、或是智慧,匯整在書籍中。如果能夠更廣泛的多讀一點東西,相信一定會對自己有些幫助。而閱讀其實也有很多樂趣,在搭車或等待時閱讀,其實也比較不無聊。

有鑒於之前每日一篇寫作的實驗還蠻成功的,那不然就給自己立一個新的目標:「每日一本」如何?所以就開始了每日一書的閱讀計劃!試試看吧!

「每日一書」!!看的完嗎?

嗯,不止要看完,還要把一些重要的觀念消化一下,再打成心得。可以的話,還要把重點劃上標記,再多次閱讀。(至於怎麼快速閱讀,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可以參考急診大仁哥這篇近身觀察的文章,或參閱坊間許多速讀書籍或補習班。先前我也近身請教 X 大神如何再加速,只是這個真的要多看多練習,沒辦法在一篇文章裡面教)

在繁忙的工作&要陪伴家人及小孩的情況下,每天要讀完一本書,其實是有點挑戰的。但也因為每日都要作,所以開始會自己找時間,有空就先讀一些,至少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滑手機,或讀一些沒什麼營養的報紙。對我而言,每天都要完成一件固定的任務,其實是蠻有趣的一個嘗試。有幾天陪著小孩先睡著了,還會在深夜或清晨爬起來,再完成當天的閱讀目標。為了激勵自己,我也會在每天完成閱讀後,把書籍封面&折頁重點上傳到臉書上,也算讓大家一起激勵完成每天的目標。

有些人可能會有些問題,譬如說「應該要精讀啊!」,或者是說「應該要讀經典啊!」。這些我都不反對。我個人對閱讀最終的想法是:要底在閱讀之後,腦子裡留下了多少東西?甚至有機會時,又應用了多少東西?換個角度想,如果一本書慢慢的,仔細的看了1個月,你還記不記得前面看過了什麼?再更可怕的是:如果遇到爛書,卻花了一整個月仔細閱讀,那不是非常浪費時間?!

當然,有些書真的很棒,我也會一讀再讀!像我之前讀過的一些五星級推薦好書,不止經常拿出來再度翻閱。我也真的應用了書中的原則在自己的生活上。如杜拉克大師建議的時間管理方法、如選對池塘釣大魚的市場行銷作法、如少但是更好的核心原則、或是伍登教練的追求完美的自己,甚至像好友MJ 推薦的財經好書,我也邊讀邊找參考資料,印証作者的觀點是否正確。

這陣子持續下來,不敢說自己就有什麼成長了。但總覺得心裡踏實了許多。至少可以確定,自己還持續吸收不同的知識。在年末新舊交接的時間,相信您一定開始設定一些不同的努力目標。也許「閱讀」這件事情,也是一個好目標。讀的快慢是一件事(當然,練習快速閱讀,也會是一個很棒而有價值的目標),只要開始,就會慢慢的有些收獲。也許下一次你進到書局,再看一看那些書櫃,說不定未來10年閱讀量,是一整面牆?或是一整個書局?哈哈,練習改變,一起加油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