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理論篇

如果您真的細心去研究許多學習理論,看過許多學術研究、書、Paper,你可能會發現:你看的越多,越不知道從何著手?這是我看了許多學習理論的第一個感覺!

就先不要談應用好了,我們回到理論本身:單單從什麼是「建構主義」?就足以讓您搞的很混亂了。有建構主義哲學、建構主義教學、建構主義學習方法、傳統建構主義、個人建構主義、社會建構主義 …等等。即使要找建構主義的代表人物,不同的研究者也有不同的觀點(譬如說:杜威是屬於實用主義或建構主義?)。如果再進一步深究,最後只會越看越迷網 … 然後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

「怎麼樣利用這些學習理論,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成效?」

所以,容我待會用比較粗淺的方式,來解釋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因為我們還是把焦點放在教學的實務應用,而理論只是讓我們在實務應用時,找到支撐的基礎。如果大家對理論的細節很有興趣,歡迎您查閱全國碩博士論文網,還有 Google 學術哦!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二個例子

先舉個例子:不曉得您有沒有去過冰島?我想大家對這個國家應該耳熟能詳,也許您可以從 Google 或旅遊書中,得到許多關於冰島的知識。但是這些知識,就是冰島的樣子嗎?再進一步的:您可以看一些影片,透過影像對冰島有更進一步的知識,但是這是不是就是代表了冰島這個國家呢?也許當您真的去了這個國家,您又會對冰島又更進一步的認識。如果您長住在那裡每天生活,這個認識又會更加深。而不同的人,同樣去了冰島旅行,可能會有不同的體驗 …。

回過頭來看,您對冰島的體驗或了解,是來自於書上?影片?或是您自己的體會?那麼書或影片,或是旅行,就代表了知識嗎?還是因為你自己用您的經驗,詮譯了書、影片、或旅行,才讓這些知識建立&儲存在您心中?

再進一步問:有沒有可能透過別人的講述或教學,就讓您體會或了解,面對冰島大山大水的感覺?

這個例子如果還不夠清楚,那我們再舉個學習的例子:來談談簡報技巧好了!

 

專業簡報技巧這門課可以說是我最核心,也最拿手的課程。我們現在假設您沒有(或很少有)簡報經驗。那你有沒有可能:仔細的閱讀我開給您的 10 本簡報書單,就學會簡報技巧呢?或是:你看了 10 個簡報技巧的經典影片,就學會簡報技巧?

或是我們更精實一點,我教您一整天關於簡報技巧的所有知識跟經驗,然後您就學會了簡報技巧?

我知道您腦子裡一直在想著一個字:「練習!」,是的,不論你看過多少書、多少影片,或是聽我教了您多少次,如果沒有你自己的練習,這一些都不會吸收,也沒有意義!

所以,我們停下來想一想:剛才的那些簡報書、簡報影片、或是簡報課程及教學,是所謂的「簡報知識」嗎?還是因為有你的參與及練習,還有過程中的這些體驗,才真的創造屬於您自己的「簡報知識」?

透過上述這二個例子,我只用「建構主義」式的方法(您自己先詮釋一下),試著讓您了解建構主義的核心:「知識不是客觀存在,而是是透過學習者自己主動參與、體驗、思考,自行建構而來!」有了這個基礎,我們就可以來介紹一下建構主義的三個代表人物了

 

杜威

20世紀初的菁英,影響教育非常深遠的大師。他認為教育是從「做中學」、「從經驗中學習」,他認為教學不應該跟生活脫節,知識也不僅是那些條理分明的教條文字。而是應該從生活經驗中學習,透過參與及實作,還有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與環境交互的體驗,透過反思後,進而產生有用的知識。他認為知識是從解決問題的過程而來,而解決問題要經過五個步驟:1.發現問題;2.確定問題所在;3.提出解決問題的假設; 4.推論假設,看看那種可以解決;5.驗證假設。

杜威的教育理論,影響了許多實作教學,還有以問題為基礎(PBL)的教學方法。

 

皮亞杰

您沒看錯,我們在認知主義學習理論中介紹過這位大師,他同時也被認為是開創建構主義的大師。其實建構主義也是從認知主義再發展而來。只是兩者對知識是客觀(就像我們前面舉的例子,從書或外在,可教導),或主觀(一定要透過學習者自行詮譯,知識才會產生,因此每個人面對同一個知識,會有不一樣的詮譯)。他透過觀察兒童(自己的小孩)發展的過程中,除了提出認知發展論:也就是兒童在不同年紀的不同發展階段。也認為知識是由兒童與環境的不斷互動中,透過同化與調適來擴展認知基模(Schema),持續建構而成。這種「個體主動與環境互動,進而建構知識」的觀點,就引發了後續對建構主義的相關研究。

 

還有一個早逝的大師,跟皮亞杰同年出生。他提出了一個非常實用的教學觀點:ZPD(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近端發展區)。這個我們下一篇再寫 ….。

 

註1:寫這種理論文真的好燒腦啊!

註2:猜一下,為什麼我挑這張照片 ….(這也太難XD)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