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的溫度」-MJ 林明樟老師新書推薦文

從來沒有想過,我有一天會看的懂財務報表,甚至對這些數字產生感覺。

在過去進行個人投資或參與公司經營,我當然也會試著閱讀財報。但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報表上的每個項目數字你都認識,但是卻看不出什麼所以然,只會看一下總收入,再看一下淨利。然後就不曉得要看什麼地方了。

只是這樣的程度,我自己覺得很不足夠。所以有一段時間,密集的買很多投資相關的書籍自行閱讀,像是巴菲特、彼得林區、費雪、索羅斯等大師,還有如何看懂財報、財管及會計書籍。但是這些領域與一般的通識不大一樣,自己看還是有很大的入門障礙,越是深入鑽研,越覺得窒礙難行。

當然投不投資,只是一種理財選擇。但是等到自己有公司,也參與其它公司的運作後。總不能連財務報表或數字都不懂吧?!但是又回到一開始我提到的。懂不懂跟有感覺,這是完全不同的境界。能不能從這些數字裡抓出一些重要資訊?作為公司經營調整的重要指標,這是我一直很想補強的知識。雖然很想,卻一直沒有方法可以達到。

後來認識了 MJ -林明樟老師,在幾次聊天中,我發現他是數字力及財務教學專家。雖然很想報名他的課程提昇程度,只是心裡也會有點擔心:才一天的課,聽的懂?學的會嗎?沒想到的是:僅僅一天的數字力課程,就解開了我心中的許多迷團,讓我開始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原來財報是可以立體解讀,不能單看一個報表。原來現金為王,很多事情在現金流量表是藏不住的。原來長期穩定的獲利能力,比短期的營業數字更加重要。原來以長支長,快收慢付是關鍵的經營技巧。僅僅一天,打通了我過往摸索已久的窒礙。原來只要懂加減乘除,就一定看的懂財報。原來難的不是專業知識,而是有人用「中翻中」的方式帶你入門,這真的太厲害了!也因此在課程結束後,我用「數字力及財務教學第一把交椅」這樣的描敍,寫下了我的心得回饋。

只是 MJ 老師課越來越搶手,不是上市公司主管,還真的上不到。少數開的公開班,也都在很短的時間就額滿了。而像這樣的專業知識,聽一遍當然不夠,最好是有一些書面資訊,可以讓我們重覆閱讀,慢慢思考。如果 MJ 老師能寫一本書,那就太棒了!

現在,這個願望終於實現,先賭為快,寫的真好!專業之外,還非常有趣易讀!就好像 MJ 老師在你身邊跟你對話一樣。明明是正經八百的數字力知識,卻常常讓我看了大笑。連「豬頭」、「唬爛」都出來了!哈哈!其實要把這麼專業的東西,寫的這麼通俗易懂,而且還不失原來的專業基礎,這背後所要的時間跟功力 … 。不用我多說,相信你看了就會明白!

其實書如其人,在專業之外,MJ 的人生經歷也十分豐富精彩。不管在專業、生活閱歷、還有家庭及子女教育,都很值得敬佩。我還記得幾年前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很認真的說「教人家理解數字,看懂財報。會讓我開心又興奮」。看著他發亮的雙眼,我真的能感受到他對數字的熱情。也相信這樣的熱情,能夠感染讀者們,讓你融化數字的冰冷,對他更有感覺。我也相信這樣有溫度的數字,能對我們未來的投資、事業,及以人生。有許多不同的啟發!

林明樟老師《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我衷心推薦,一本必買的好書!

《上台的技術》作者

百大上市公司簡報教練

王永福

首刷作者簽名版預購: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y17NnRQFgzRIZlFUPHgAj9_z4k0C-iScmhnQoLfZLSc/viewform

博客來: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作者:林明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457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