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大師實戰篇-超級數字力:MJ 林明樟老師

在兩天內,讓您學完大學4年才能教完的課程,並讓您有擁有立體解析財務三大報表的也能力,也就是從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這三大報表中,看出一間公司經營的狀況,進而趨吉避凶,讓您比市場的眾多高手們,早半年至一年看出一個公司是不是快不行了,或是快起飛了。在兩天之內擁有這樣的能力,您覺得有可能做的到嗎?可以!MJ-林明樟老師的課,就能做的到!

 

不斷進化的課程

我在 2014 年第一次上 MJ 老師-超級數字力的課程,2015 年上第二次、2018年上第三次完整版。每一次上,每一次感覺都像一個全新的課程!也就是他不斷不斷在進化,不斷不斷在修正。譬如第一次上課時排三大報表的科目、第二次上課時開始出現看財報挑出好公司/壞公司,第三次上課又再加上市場循環投資模擬遊戲,並且課程從一天進化成2天。反正這個課就是在大家不斷肯定的狀態下,又一直能進化到超乎大家的想像!所以,一個課程教了 100 次,不一定能變好!(因為重覆的東西上 100 次,還是跟第一次沒有什麼差別),但一個課程進化了 100 次,一定會變的超好啊!

 

豐富多變的教學法

財務課程,其實有很好的催眠效果!XD,但是 MJ 老師的課,讓您滑手機的時間都沒有!各種不同的教學方法:問答法、小組討論找財報、三大財報科目排序演練、個案討論、投資模擬遊戲教學、個案解析。有非常多變&精彩的手法,不斷刺激著學員們的注意力及投入。標準的開場建立信任、確立學習目標、 分組挑組長、以及遊戲化的 PBL 機制:從計分、排行榜、獎勵,還有現場的音樂、以及每一個操作細節,板書及用具擺放,他都做的極為用心!

MJ 老師還有一個教學特色:他把微軟的 Surface 平板電腦應用在教學上,用的極度流暢,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在針對財報解析時,他會先請學員試著挑選、然後用學員挑選的財報來做現場解析,這時 Surface 的手寫功能,就可以一步一步的,完全詳細的呈現 MJ 的財務分析思路。例如先看現金流量3大比例、再看現金流量水位、再檢查做生意的完整週期、然後看一下毛利及營業利益、然後轉到股東出資水位、再檢查償債能力。這樣一環扣一環的過程,透過手寫標記及財報分析,真的超清楚的!

 

極致的教具

教具的設計是超級數字力課程的一大特色,早期的財務科目排序用的是小紙片+背膠加以固定,之後就進化成磁鐵盒裝版!然後極為精緻有質感的講義、筆記簿,再把課程中用到的財報輸出成大張的硬紙板、還有讓學員帶回去的精美筆記(很有 Hermes 的質感)、MJ 手寫的投資手扎、財務撲克牌 …. 反正上完一次課,大概要用一個行李箱才帶著走所有的教具。

MJ 老師對教具的開發及投資從來不手軟!聽說他在過去 3 年已經投入了近千萬在教具開發及改進上!(大驚!),並且把許多教具都申請了專利。這麼用心的經營,難怪是亞洲最佳數字力及財務課程啊!

 

掌握學習的每一個脈動

一般我們做 ADDIE 的分析、設計、跟發展,想的大概就是教學目標、學生的程度、他們有什麼問題 … 像這樣的思考。但因為跟 MJ 老師夠熟悉,我得以深入他們教學開發團隊中,觀察他們是怎麼做的。在 MJ 的超級數字力的行政辦公室中,有一份學習體驗分析圖,裡面詳列了學員從接觸報名網站開始、 到收到上課通知、到進入教室、開始上課、然後每一堂課下課、到中午用餐、回到教室上課、一直到課程結束、頒獎、賦歸回家、還加上課後連繫 ….。每一個跟學員互動的細節,超級數字力的行政團隊(小甜、阿正)都做過仔細的分析,把學員的情緒及感覺抓出來,再思考如何強化或改善每個細節!這是非常驚人的一件事!也就是 MJ 老師及團隊,在思考一個課程時,考慮的不是只有起點跟終點,而是每一個不同的節點!這不僅要建立在對課程的熟悉(不然就無從分析),而是對專業的執著及投入,才會做到的事情!真是已經極致到接近變態的程度!

 

小結

記得第一次跟 MJ 在台中高鐵站見面時,他告訴我「最喜歡教的就是財務課程,也就是超級數字力!」。當時的我是有點驚訝的(您懂的,看到數字我就頭昏 ….)。當我繼續追問他為什麼,我看著他的眼神帶著光,很認真的說「你不覺得從財務三大報表中,像偵探一樣找出蛛絲馬跡,是一件令人很興奮的事?」(嗯 … 真的嗎?XD)。

上個月,偶然在 MJ 家,看到他大學寫的財務筆記。那份筆記之精美 … 讓我驚訝到下巴快掉下來!字體工整、重點顏色區隔、每一條線都用尺劃的整整齊齊,甚至還有目錄頁次、然後書側再加上目錄索引邊號、筆記紙還印上 Logo … 真的是有夠誇張!從此也可以看的出,他對財務是真愛啊!

但這幾年下來,MJ 老師逐漸砍掉其它的教學課程,全力聚焦在超級數字力,並且不斷的進化跟精進,終於塑造出一個每次報名都秒殺,兩岸爭相邀請的非財務人員快速專精的財報專業課程-超級數字力!成功真是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啊!教學的技術也是如此,你說是嗎?!

 

註1: 林明樟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