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價值上億的簡報課:簡報技巧課後記錄

一場高階主管的簡報課,總經理帶隊,再加上7個副總,還有各局處主管。總經理排開所有的會議,課程中沒有任何一通電話,這已經強烈的表達他對課程的重視。當然,大家的表現也讓他非常滿意,在結訓時,他拿起麥克風,想跟大家說幾句話 …。

「各位主管辛苦了,我知道這二次的課程,老師對大家有很多要求 …」

聽到這句話,我倒是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來參加的雖然都是很高階的主管,但我們仍然把尊重放在心裡,一視同仁的要求主管們投入演練,認真準備。我知道對不少長官們,造成了一些小小的壓力。

「大家知道,辦這個訓練課程。最貴的成本是什麼嗎?」總經理問。

大家把目光轉到我身上。我只能回以苦笑!(攤手)

總經理接著說「其實最貴的成本不在老師,而是在各位身上!」

哈哈,還好總經理解救了我的尷尬。不過想也當然,像這種高階主管課程,大家放掉所有的公事,完整的排出二天。其實時間成本是極高的,這一點我很清楚。

「大家知道,單單是大家這二天來上課,公司要付多少薪水給大家嗎?」總經理問。

聽到“薪水”這個關鍵字,我耳朵就豎起來了。我也很好奇,像這種國際等級的上市公司主管,大概收入狀況是什麼。你知道的,每個人都有好奇心,我也不例外啊!

總經理看著大家「我請助理估算過,以我們這個班,大家上課時的薪資成本,加上紅利。大概接近80萬!」

台下的學員們笑出聲來。有人說「沒有那麼多吧!」,有人說「不止吧!」。只我有吃驚的伸了下舌頭!才2天吔!那 80 x 365 … 這個班級的年薪 ….!!真是很有身價的一個班級!

現場稍微靜下來後,總經理接著說「這些薪水也不是最貴的,大家知道什麼才是最貴的嗎?」

噫?連時間及薪資成本也不是最貴的。那什麼才是呢?我真的好好奇哦!總經理果然很會舖哽,完全抓注台下的注意力了,大家目光都集中在台上,等著聽他說下一句話。

總經理把目光投在台下某位副總的身上,接著說。

「Tony 副總在第一天上課後,就代表公司去參加在北京舉辦的商業論壇。他應用了課堂上教的觀念,在現場引起了很大的迴響!」

我看了一下 Tony 副總,他笑的很開懷。也對我點頭致意一下。

「整天的會議中,有很多國際大廠的講者,我們的競爭對手也參加了。但是在會議結束後,Tony 副總得到的觀注跟詢問度都是最高的。很多客戶表達了想跟我們公司進一步合作的意向 …。大家給 Tony 副總掌聲鼓勵一下 …」

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如果你學到這些很專業的簡報技巧,卻沒有把他應用出來,在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如果因此而讓公司績效無法進一步提昇,這才是我覺得最貴的成本!」

一個營業額破數千億的公司,隨便一個案子,都是千萬甚至上億的規模。也許一個關鍵的簡報技巧,就影響了這個案子的成敗與否,當然十分重要。看著總經理跟 Tony 副總的笑容,這門價值上億的簡報課,也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