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您的教學目標,可以被評估嗎?

在思考一門課程時,第一步就是要從「分析」課程開始。整個分析的過程有三個核心:你的聽眾是誰?教學目標是什麼?教學現場是什麼樣的?這三件事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把這三件事想清楚,你才能分析出一個好的課程。

但我想先聚焦在一個核心開始:也就是「教學目標」,這是最多人出現問題的地方,把這個弄清楚後,其它的都好處理。

什麼是「教學目標」?也就是你透過這門課程,想完成什麼事情?更進一步的說:學生在上完你這門課後,能夠得到些什麼?這個觀念不難吧?但是許多的課程,卻往往設錯了教學目標!

 

無效的教學目標

我們仍然以「時間管理」這個常見的課程來舉例,看看什麼是正確或錯誤教學目標。譬如說下面這句話,你覺得如何呢?

「時間管理課程的教學目標是:透過時間管理課程,提昇個人工作效率,讓工作運行能順利,公司整體更有生產力,讓您在課程結束後,能有過著更好的人生!」。上面這段話,寫的很漂亮吧?但是,卻是無效的教學目標!

「無效?!每一句話都很漂亮啊?無效在哪裡?」我知道您一定急著想問!你再仔細看看每一句話。目標都很遠大,也很正確,但卻完全沒辦法在這個課程結束後,立即被評估!

沒錯!上述的這幾個目標「提昇工作效率、工作運作順利、更有生產力」,甚至是「更好的人生」,這些都是看似漂亮,但卻無法評估的目標。在一堂課教完後,怎麼才能評估工作效率是否提高?工作有沒有更順利?學員有沒有生產力了呢?而像「更好的人生」、「提昇組織競爭力」、「增進核心能力」 …像這些聽起來像口號的名辭,都是不好的學習目標!

當目標無法被評估,你會發現一門課教下來,到底有沒有達到目標,也沒有人知道。任何人來教這門課,你都可以說上完之後,已經有幫助大家提昇工作效率了。反正有或是沒有,也沒有任何標準可以評估。在教學現場也看不出來!因此誰來教都一樣!這才是很多課程,從一開始就出現的問題,也就是教學目標不明!

 

好的教學目標

那什麼是好的教學目標呢?也就是符合聽眾需求,並且在教學現場能立即加以評估的目標。同樣以「時間管理」這門課程為例,好一點的教學目標應該是這樣子的:

「透過時間管理課程,我們希望讓學員學到三個重點:工作次序安排、時間管理手法、不同工具應用。在第一項工作順序安排的重點:包含重要緊急矩陣,找出高核心工作及浪費時間的殺手;第二項時間管理手法,我們會介紹如蕃茄鐘工作法、黃金時間、時間記錄、工作時段效率分析、每日待辦5件事、GTD 等工作法;第三項不同工具應用,則是介紹大家一些數位及類比的時間管理工具,像是時間管理 APP、計時器及 Time Timer、看板管理工具 … 等。」

上面這段話看完後,你有沒有發現:這門課要教些什麼?已經有一個大概的雛形了!在課程規劃時,我們也應該同步思考:要怎麼樣才能在課程結束時,驗證一下學員是不是有完成我們預期的教學目標?譬如說以上述這個時間管理的課程示範,我們也許可以規劃一個案例實作,讓學員做一下自己一週行程的分析,找出自己的核心工作及黃金時間;或是用一個 demo case,請大家應用數位工具,填一下每日待辦5件事,或是請學員規劃一下,如何整合今天的學習,應用在未來的工作上。

 

小結

管理大師杜拉克曾經在「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書裡提到,設定好你的目標,在一段時間後檢視一下,看看你預期的、跟實際達成的有多少距離。你才能繼續修正及調整,往更高績效的方向前進。雖然杜拉克談的是核心是經理人如何做好時間目標管理。但我覺得在教學目標的設定上也是一樣:要先有一個明確的教學目標,而在教學結束後要能馬上評估,看看您原本預期的,與實際達成的有多少差距。並藉此而不斷修正,這樣就有機會朝更好的課程邁進!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