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抓緊時間,才會忘記時間!談刻意的時間壓力!

上個月《專業簡報力》課程,有位內向特質、卻常需要站在眾人前簡報的Joe 也報名了這個課程。在課程結束後,他特別寫了一封長信給我,除了談到他在課程的學習外,也點出了一個他遇到的問題:

「課程節奏超緊,大家壓力超大!福哥抓緊每個時間,還不斷在倒數!課上完之後,我跟幾位平常幾位容易緊張的同學,都胃痛了啊!」「以後課程可以拉長一點,放鬆一點嗎?」

看完這封回饋,我笑著回應「因為上課而造成大家胃痛,是我的不對!但是,時間壓力及節奏壓力 … 是刻意的!」

「刻意的!為什麼?」順著這個好奇,我好好的解釋一下。不過我先問了Joe幾個問題:

「上課的過程,你有愛睏或打瞌睡嗎?」我問!

「開玩笑!連精神集中都快跟不上了,腦子都轉到發熱了!」

我接著再問「那你有滑過手機?檢查 Email 嗎?」。她搖了搖頭!給我一個苦笑!意思是:最好是還有時間滑手機!

最後一個問題,我問「剛才演練時要派人上台,你有猶豫嗎?」。他想了一想說「因為時間很緊,我們都還沒有時間仔細思考,大家就急忙上台了!所以好像沒有想太多!」

 

一般的課程

當然,一般的課程,都是平順(或是緩慢的)進行,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也就是說:你也許只要用一半、甚至更少的注意力,就會跟的上老師的進度。這也表示學員會有很多的時間胡思亂想,想工作想上網想回信想看其它人在做些什麼,當節奏再更慢一點,就會有人開始打瞌睡了!

但是如果能夠把上課的時間抓緊、節奏抓好,甚至刻意創造一點時間的壓力,讓學員一定要全心投入,才能完成老師交付的任務。當這樣的節奏塑造出來後,你就會發現學員沒有時間發呆、沒有時間愛睏、沒有時間滑手機,如果再加上一些教學技巧的操作,以及老師紮實的課程,甚至可以塑造出心流(Flow)的狀態:在強大的時間壓力下,卻可以讓學員忘記時間的流動!雖然每一段的討論都在抓時間,但一整天課程上下來,學員卻會覺得時間過的很快,甚至忘記了時間的流動。

 

加速的方法

當然,要達到這樣的狀態,其實也沒那麼簡單。下面幾件事,是可以幫助老師們塑造課程的時間壓力,並加快課程節奏的進行:

1.課間討論或演練的過程,要控制好時間,寧願緊而不要鬆,這個我們在小組討論法及演練法有提到。除了抓時間外,老師也應該主動倒數,提醒時間的經過。另外音樂的搭配,也可以塑造更緊湊的感覺。

2.不斷轉換的教學技術:課程的節奏另外一個意義是-不斷轉換的教學技術,也就是一個方法接一個方法、一個討論接一個討論、一個演練接一個演練,教學方法無縫切換,但卻仍扣緊課程主題。一直講述當然就會感覺節奏很慢,但是如果一直演練也會覺得太過疲倦。因此一個方法不要用到老,而是要設計出不同的教學方法,在過程中持續轉換。但一定要記住:不要偏離教學目標!不是為了方法而方法,而是持續觀注學習成效。這個我們在未來課程設計時會再談到!

3.老師根本觀念上的轉換:相信有老師會覺得,學的快代表不紮實。我們先不討論這個問題,但我想轉個角度:學的慢,就一定會紮實嗎?也許企業講師的特性,大部份的課程被要求在一天內完成!因此我們沒時間慢慢拖,學員也期待現學現用!實務上:像 MJ 老師的數字力課程,可以把4個學年都學不會的財務報表,讓您在一天內不只學會,還能應用!一天之內,你能學會創新的思考(Adam 老師)、說出影響力 & 教出好幫手(憲哥)、變成一個會說故事&寫金句的故事王(火星爺爺),還有太多太多的企業講師,都能在一天讓學員有大幅改變。所以不要再說課程太短、上課太趕,要想一想的是:你的課程節奏夠明快嗎?你有善用時間的壓力,來集中學員的注意力嗎?

 

後記

經過我這些解釋後,Joe 才完全清楚,原來所有的課程壓力 & 計時,都是老師故意的!目標是為了讓大家在時間壓力下,忘記要上台完成任務的壓力!因為不斷注意每段討論的時間,卻能忘記整個課程的時間!Joe 也在整個課程後,再次華麗變身,在簡報的大舞台上有了更好的成效,幫助他的組織,在全世界前面有更高的曝光度。壓力外,這才是學習真正的意義,不是嗎?

 

註:在 Bali 島上,緩慢的渡假節奏,卻寫這種有點時間壓力感的文章,真是特別的經驗啊!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