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職業選手秘訣-音樂的重要性 & 報名通知

上過憲福育創系列課程的夥伴們,可能會發現我們非常注意音樂的運用。在課程還沒開始,現場就已經有輕輕的音樂,陪著大家入座;當小組討論開始時,就會有一點比較急促的音樂催著大家;下課及中午休息時,則有一個輕柔的音樂讓大家放鬆一下;而課程競賽宣佈名次時,也會有激勵人心的音樂;甚至當課程結束,大家在填問卷或收拾東西時,音樂也會伴隨著大家,一直到大家全部離開教室。

 

在剛開始教課時,我其實也沒有那麼注意音樂的使用,其實是客戶的建議,我才慢慢學會音樂的運用(是的,很多現在覺得理所當然的 Know-How,一開始是摸索很久才知道的!)。有一次我去知名跨國公司教課,提到半小時先到現場 setup 設備,我一邊測試,學員也陸陸續續進場,現場只有學員小聲的交談,以及我在測試設備及 Mic 的聲音。然後 HR 看著我,提醒我:「老師,你電腦裡面有音樂嗎?要不要先放一點輕音樂?現場比較不會那麼乾?」。她這麼一提醒我就懂了!在課前報到大約都有 20 min 的空檔,如果讓學員在報到一進來時,就聽到輕鬆的音樂,這也會讓大家心情更放鬆。

但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沒意識到另外一個音樂的使用點(再一次,一個簡單的 Know-How,卻要摸索很久!):也就是小組討論或演練準備階段!以前我都是請大家開始討論或練習,只是用口語倒數時間,來催促大家加快進度!(還記得小組討論的操作秘訣嗎?)。是有一次我回到老東家上講師訓,我的老長官-照哥提醒我:在討論階段可以放一點節奏明快的音樂,這樣可以幫助大家無形之中加快腳步,也讓現場的氣氛更熱絡!我聽話照做,果然得到很好的成效!從此之後,我就非常注意在課程中音樂的使用。

當然,要在課程中把音樂運用的好,達到畫龍點睛,卻又不干擾課程的進行,還是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包含運用時機、音樂類型、播放方式,這些都是可以注意的重點。

 

運用時機

當課程出現長空白,也就是老師不講話,有一大段時間是討論、演練、或是休息時間、或是一開始報到、中午休息、以及下課結束到學員離開教室前,這些長空白的時段,都可以搭配上一段淡淡的音樂。對於教室現場的感覺會有很大的加分!

每次我進到教室現場,電腦設備打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讓音樂淡淡的播出來,整個空間氛圍會有很好的感受。還有下課後,我也不會馬上關電腦趕著收東西,而是讓音樂放到最後,陪伴學員完成一天的課程。這雖然是很小的細節,但就因為這些小細節,決定了職業選手跟一般選手的關鍵。

 

音樂類型

音樂的目的是背景陪襯,所以我個人的習慣是用無人聲的純音樂,也比較不會造成干擾。在網路或 Youtube 上可以找到許多沒有版權問題的音樂(用 No Copyright Music 關鍵字找)。而隨著現場的氣氛,可以搭配不同氛圍的音樂。譬如:討論時可以用輕快的音樂、報到時或休息時可以用輕鬆的音樂、頒獎時可以用激勵的音樂、而心得分享時,可以用感性一點的音樂。

每個人偏好不同,當然音樂的選擇也會不同。但是我建議同一個氛圍,只選一首同樣的音樂,譬如:課間討論跟演練,就只選同一首,這樣一整天下來,只要這首音樂一放,無形中就暗示學員要開始討論了。這樣的一致性暗示,其實很有效的。

 

播放方式

最好的播放方法,是內嵌入投影片,跟上課的節奏完全整合!也就是當投影片出現討論或演練主題後,下一個按鍵就是音樂播放,然後再一個按鍵就讓音樂停止,老師都無需去動到播放鍵,這樣整個節奏才會更明快,老師一說「請大家開始討論/演練」,下一秒鐘音樂馬上出來!

當然,如果是上課前、中場休息、以及下課後,播放音樂的時間比較長,節奏要求沒那麼快,那就不需要整合入投影片了。

還有,音量的大小也要控制一下。最主要是不要喧賓奪主,干擾了課程的進行!討論時播放的音量要小一點,聽得到卻不干擾;而頒獎時音樂要大一點,才會塑造出熱烈的氛氛!這些需要老師們練習一下,並觀察現場的樣子,才會做出最好的調整.

 

小結

在課程中,音樂不是「必要」條件,但卻能區別出職業選手跟一般選手間的細微差別。我身邊的好友講師們,雖然各自有對音樂的不同偏好,但共同的地方是:都會運用音樂,來進行現場氣氛的塑造!

說實話,大部份的教學現場,其實不會/也不一定需要那麼講究這些細節,只要老師教的好,一切都 ok ! 但是身為職業選手,就是在每個教學細節中,追求極緻的可能性!最終的目的還是:讓課程更精彩,讓學習更有效,讓學生有更多的收獲!音樂只是過程中的一個手法,學習成效才是最終的目的啊!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