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火星爺爺-故事王課程

在「火星爺爺-故事王」上課的過程中,我跟大家一起瘋狂舉手,快速回答,跟小組一起合作,完成每一個任務。能夠重回學員的角度,參與課程的進行,甚至觀察高手是怎麼操作課程的,實在是一件很棒的事。

課程從一個快速而有效的開場開始,簡單的調整一下分組(漂亮)、請小組破冰自介(必要)、以學員編號區隔任務(讚!)、取得承諾(有趣)、然後說明激勵機制、再以自介配合舉手跟台下建立連結。
每一個動作都乾淨漂亮、看起來輕輕鬆鬆,卻都能引發台下哄堂大笑!果然是職業選手的高級技巧啊!從學員的角度,我更能感受到這些技巧的威力。

接下來快速的展現幾個案例,然後馬上讓大家離開座位,開始賣一顆蘋果,從簡單的任務開始讓學員們暖身,然後馬上進行小組 PK,整個課程的節奏快到讓大家馬上就動了起來,真棒!
然後開始 M.T.V. 練習(想知道 MTV 是什麼?請報名故事王!),老師先說給您聽、做給您看、再讓您做做看、接下來用相互練習進行成效追蹤,這也跟憲哥在《教出好幫手》的公式不謀而合。果然高手所見略同啊!

 

每一堂課下課的重點複習,每一堂課不停的內容重覆,再再都訴求學員的記憶強化,想忘也忘不了!
MTV. 刷白vs.抹黑、超人北極搞對比、關鍵字百寶箱、WWW、一個一個有架構的教學內容,配合上公式方便記憶。重要的是:每教一個公式,馬上就進行實作,而且用學員相互的例子,套進剛才教的故事王公式。每一個學員學到的不僅是方法,更在現場馬上應用。

我個人特別喜歡火星爺爺用案例轟炸的方法,透過多面向的案例,讓我們對學習中的故事王公式,有了更廣更全面的了解。而且火星爺爺的案例都是他精心選擇,常常讓我們看了哇哇哇的驚叫個不停。
他跟我說:大概要看過100個案例,才能選出一個。這種百中挑一的品質,實在是非常驚人啊!

而不同教學方法之間的相互應用,講述、案例、問答、舉手、搶答、小組、演練、影片、實作、A/B 演練、組內演練、組間 PK 、甚至最後的短劇大演練。每個教學手法層層搭起,真是令人驚豔!更細節的如音樂、燈光、桌型、點心、甚至走位、以及投影片,有很多很用心的堆疊,才建構出一個超棒的課程。
當然更不要說火星爺爺的熱情,以及特別設計的現金激勵機制,甚至還有小點心。都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學習,真的謝謝火星爺爺啊!

 

大家可能會擔心:「這樣細節的拆解火星爺爺的課程,不會就破梗了嗎?」
是嗎?您拿到武功密訣,就能練成絕世神功了嗎?
下課時我跟火星爺爺交換了教學的想法,我們共同的看法是:其實教學的手法是一件可以學習的技術,但怎麼把它組合的好、操作的順、甚至用在每個不同的課程上,那可就是一門藝術了。

謝謝火星爺爺,透過故事王的教學,再次看到了教學的技術,也感受到教學的藝術。也謝謝火星爺爺的大方,讓我可以把這些想法,寫在《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中。
看書(火星爺爺有好多本書!)能讓您知道,而要能真正學到,你需要一個好老師、好教練。
火星爺爺的故事王,就像通往故事星球的登月火箭,上課只是你學習的一小步,學完後的應用才是你人生的一大步!

再次感謝火星爺爺,也謝謝一起努力討論的第一組夥伴,以及一起共學的朋友們。
當然,柏翰跟發哥,也謝謝您們的陪伴啊!

 

我們改天見!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