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頂尖,就能並肩

也許大家可能不曉得,在《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內文完稿前,我跟憲哥並沒有看過彼此寫的文章。我們只是一開始跟編輯開了幾次會,確定了大致寫作的方向,然後就開始動手寫了。等到真正看到彼此的文章,已經是最後在寫相互評論&回饋的階段了。

(2016 寫出影響力,聆聽何飛鵬社長「論寫作」,何社長是我們的大貴人!)

從大家的回饋中,最終完成的書,整體性跟易讀性應該還不錯。當然這有很大的一部份是編輯大人的功勞。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跟另外一個朋友,針對一個大主題共同寫作。在寫了 20~30 篇文章之後才匯整起來。你覺得這個是簡單?還是困難?會不會很大的風格差異?會不會有文筆的差異?你不會擔心 … 誰寫的比較好?誰寫的比較差?放在一起比較 … 會不會馬上就顯現出來了?

(2016.08.05 編輯會議,確認新書內容方向)

如果真的想像一下,你才會知道,這樣合作的過程中間,有許多不可控制的因素。重點是:我們倆個在過程中,總是彼此信任,從沒有擔心過這些問題。因為我知道(我只能代表我的觀點):憲哥的文章一定會寫的極好,我只要用心寫,更好的方向前進,他一定會在那裡等著我。

(2016.08.05,專業簡報力演練,有注意到2位即將登上 TED x Taipei 的講者嗎?)

同樣的事情也出現在憲福講私塾的教學過程,有一段是我們要談企業內訓的強力開場。我自己當然有一套標準的強力開場流程,但是那時我還不大知道憲哥在企業內訓時是怎麼做的。因此我請他錄一段他在企業內訓進行開場的影片。結果看到影片後,我驚呆了!

「這根本是一模一樣的開場方式啊!」

(2017.02.11,憲福講私塾 4,一個本來停開,後來沒有招生就額滿的課程)

我們事前沒套好,彼此沒先溝通。但在這幾年的企業內訓經驗中,獨立摸索出自己覺得有效的教學方法。幾年之後開始合作,彼此對一下,結果發現雖然彼此摸索的路徑不大相同,但最終得到的結果卻是非常相同。

(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封面設計樣稿。最終我們選擇人少的顏色 …)

在個性上,我跟憲哥其實是很不一樣的兩個人(憲哥文章:不一樣,卻又很一致)。他大概可以一次處理 100 件事,我只能一件一件事情慢慢來。他在台上感染力十足,我習慣透過精細的教學法操作來達到我遇期效果。他的課程教大家說出影響力,不帶武器(投影片)就可以上台,強調的內功(說話的能力)。我的課程教大家專簡報力,把武器磨利(投影片),一樣可以用簡報(外功)達成目標。這麼不一樣的兩個人、不一樣的個性、不一樣的課程。卻可以目標一致、方向相同、合作許多很棒的課程(我們都相互擔任對方課程的教練&評審),也培養出一群 … 一樣都很優秀的學習夥伴們。

(本書的重量級推薦者之一:葉丙成老師,一起參與說出影響力與專業簡報力的課程講評)

這麼不一樣,卻又很一致。為什麼?

我的看法是:只要共同追求頂尖,最後就能一起並肩!

其實這就好像在登山的過程一樣,往山頂的路也許有 N 條路線,在過程中也許大家不一定會遇的到。但是不管走那一條路,越接近山頂,大家的距離就越近,如果目標是登頂,不管走的是那一條路,最終一定會在山頂相會。

(事前完全沒有約好,卻在左營高鐵站相遇)

當然換一個角度來說,要能在山頂相會。至少目標要是一致的,也就是大家想要登上的山頭是同一顆。如果目標不同,或者是價值觀不同,也許彼此登上巔峰,但卻各自站在不同的山頭。這個並沒有對不對的問題,就只是漸行漸遠而已啊!

很開心,在登山的過程中,本來以為是孤獨前行,後來慢慢發現,有很多大神&好兄弟(像Adam 哥、憲哥、MJ),已經走在不遠的前方等著我。有時大家往上選擇不同的路走,但是最後卻又能交會在一起。更開心的是:這幾年也陸續透過課程&出書的機會,開始影響一群學習夥伴,一起朝向心中的山頂前進。這真的是一段很開心的過程。

(2017.02,公司聯合旅遊)

這幾年還是要謝謝憲哥,總是走的比我快,在前面引領我們發展的方向。還好我腳力也還行,雖然走不快,但要跟上還是有能力的。(憲哥文章:兩年後的千萬講師,五十堂的無價學習

(2016.12,說出生命力評審,為台上講者的生命故事感動中)

當然,一山還有一山高,我們登上我們山頂後,也許還會看到更高的山頭。這時我們也不會過於留戀,會再次走下山,然後往更高的山頭邁進。只要共同追求頂尖,最後還是能再次並肩。一起加油,一起朝向更高的地方邁進的!

在往山頂的路上,我們等你!一起來吧!


(憲福育創新網站:www.sfclass.tw ,歡迎您)

0 Comments

  1. 謝文憲表示:

    真情流露,在中廣錄影前,感動得不能自己,去洗手間沉澱一下自己的情緒,很開心有你當作自己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謝謝你帶給我的一切

  2. jeff表示:

    哈哈,你的情緒控制太好,我都沒發現啦!

    謝謝憲哥!

  3. wei-min Chu表示:

    好棒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