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簡報的不同:講私塾演練後的感動


(Photo by Tom)

昨天是講私塾 4 -演練第一天

沒有親臨現場,你很難想像 … 現場的感覺。那種被講師們的用心打動的感覺,那種把課程淬煉成菁華,撼動學習的感覺,那種看到一群極有天份的老師,又極為認真 … 不斷的精益求精的感覺。

有許多夥伴在昨天演練後告訴我,他們終於開始理解。上課 v.s. 簡報之間巨大的不同。也開始可以慢慢的掌握,這些方法及技法間的差異。其實單單是從昨天整場演練,幾乎沒有任何人回饋關於投影片好或不好的議題,只是專注在教學的整理成效。(當然,投影片還是做的超級厲害,只是那似乎變成了基本!XD)。我就知道各位老師們掌握了教課的許多精華!

本來以為在演練時第一梯上場,相對來講壓力較大,也許像是登陸作戰的先烽部隊,可能是用來做炮灰或墊腳用的(這是誇飾法XD)。沒想到第一梯站上講台的老師們,各個展現了強大的火力,讓第一天的演練,變成火力展示大會!當場 “燃燒” 了在現場觀摩的第二梯次才準備登台的老師們。那種感覺,就好像 PK 賽,先踼的對手已經把球踢進了,這時後踢的對手壓力就來了!在現場看到這麼精彩的比賽 …… 好開心啊!(教練真的好壞壞!)


(Photo by 邱靖蓉老師)

憲哥跟我非常清楚:真正促成這門課程,不是老師教的有多好!而是學員本身就很好!而比學員更重要的是:有一群「極盡要求」的強大輔導員學長姐,在整個過程中,不斷的督促大家的進步。其實在最終演練前,大家手中的教材早就改了又改,練了又練,最終才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成果。真的要感謝輔導長&學長姐們的努力,因為有大家 … 這個課程才會越來越深化,大家看到的東西才會越來越厲害。我跟憲哥的觀察講評也才會越來越深入 … 不是我們「偏心」哦!(哈哈,今天用了一天的哽!)

也謝謝小美,今天一整天在現場的觀察,並且以管顧主管的角度,說出提案者會有的不同考量。這些深入的觀點,可不是幾本書或幾次提案後,就能得到的啊!謝謝小美!

這樣的學習,效果真的能深化應用嗎?其實從前幾週看到坤仁哥在醫糾教學的絕佳展現,讓我這個外行人在幾週之後,都還能記得他的教學內容,我就知道 …. 這樣的學習,絕對是可以在課後不斷的進化,進而套用在不同的教學領域的!而這些手法,最終會幫助更多的學習者,影響更多需要學習的人!真的!

演練結束,好多夥伴不約而同的趕上同一班南下最早到家的高鐵!有夥伴淩晨 4:00 從最南的墾丁北上,有夥伴這段上課期間專心備課而不得不減少對家人的陪伴,有夥伴夫妻一起上課而把小朋友託給親人照顧。有夥伴這段期間新生兒剛出生雖然日夜顛倒還是精神十足的擔任輔導。這些我都知道也都看到了 … 。因此在回程高鐵我雖然買了商務座,但我放著不坐而寧願到一般車箱跟大家聊天!(我不知道大家會坐同一班車票在 TAXI 先訂好,早知道不買商務 XDD )。畢竟跟大家相處,開心亂聊,才是更難得的機會啊!(雖然不久之後某 59 秒入睡的超級潛水總監還是入睡了!然後有人在車上又完成文章是要嚇死我嗎!)

身為大家的講私塾老師&教練,我們更珍惜能有這樣的機會,以身做則來影響一起學習的夥伴們。今天有幾位夥伴們真情流露,表達他們這個課程以及憲哥&我的感謝。這些真實&真情的感覺,我們都收到了。身為《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的講師(這個廣告置入也太明顯 XD),也是需要被激勵的!比起教學技巧及上台技術,我更希望能讓這群有絕佳能力的神人,相互影響變成一群好人。「德勝於才謂之君子 … 君子挟才以为善 … 善無不至矣!」。相信未來我們會有機會,在行有餘力之時間,一起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

一門沒有招生,就額滿的講私塾課程。你們真的超棒的啦!(然後,第3天演練加油!XDD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