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談建立信任

「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博士 …」小周老師很誠懇的看著我說。「因為這樣好像有點炫耀!而且在企業內訓,這麼說好像不會加分?」。在一次授課簡報演練後,我跟小周開始了這一段對談。

小周老師是台灣極少數的臨床心理學博士,過去在教學醫院有超過 10 年上的服務經驗,也參與過很多高風險的諮商輔導工作,包含生命線、監獄、療養院、少年觀護 … 等不同單位,都有他參與的足跡。平常工作除了看診跟心理諮商外,也會接受很多不同團體的邀約授課或演講。甚至到了最後,他在徵詢我跟 謝文憲 憲哥的意見後,決定轉換工作跑道,全職投入企業培訓領域。把自己心理學上的專業,結合企業運營的需求,開始規劃出一系列像壓力管理、向上溝通、正念減壓、以及應用心理學技巧與業務銷售的結合課程。在開始上課的初期,我們有多次見面討論及溝通,聊一聊他在台上教課會遇到的不同問題。

「我覺得學員好像一開始不是很投入,好像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小周問我。「要怎麼樣才能更快的抓住學員的注意力?讓他們相信我說的內容,對他們是有幫助的?」小周這幾個問題我懂。站在台上說話時,經常是這樣,「台上說的天花亂墜、台下開始昏昏欲睡」,如果沒有一開始就抓到觀眾的注意力,那麼接下來即使說的內容再精彩,台下也不見得會接收的到!

「你是怎麼開始教課的呢?」我問小周老師。

「就單刀直入,開始講述啊!」小周很仔細的跟我描述他教那些技巧,這些技巧的重點是什麼 …。但還沒有等他講完,我打斷他的話「你有讓學員知道你是誰嗎?」小周帶著疑問的回我「噫?我有跟大家介紹我的名字,然後說我是今天上課的老師。就這樣」。我搖搖頭,跟他說這樣是不夠的。

「自我介紹的核心是建立信任」我告訴小周老師。有那些特點是跟課程有關,可以讓學員快速的信任您,建立你在這個主題的專業跟可信度,讓台下知道你是談這個主題最好的人選。這是在一開始就必需要讓學員知道的。「也許可以帶一下您的臨床心理博士學位,與這個主題的關係?」我建議他。

「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博士 …,而且這樣會不會有點炫耀?」小周老師帶點疑惑的問我。我很正面的回答他「這就要看您怎麼說 …」只要態度調整好,甚至帶點自嘲,應該可以規劃出一段還不錯,而且建立信任度的開場介紹。

聽完我的建議,在思索了一段時間後,他決定給自己一個突破的挑戰。在下一次教企業的壓力管理課程時,他上台順了一下喉嚨說「台灣有2300萬人,有56個臨床心理學博士,有49位在學校教書,有6位在醫院服務,只有1位企業教課。那唯一的一個 … 就是站在各位前面的小周老師!」話一講完,台下眼睛都亮起來了!帶著笑容他繼續說「今天由正牌的臨床心理師來教大家壓力管理,大家覺得好不好啊?」看著大家笑的很開心,小周老師也更有信心了 …。原來一開始建立信任的自我介紹,有這麼好的效果啊!

小周 周鉦翔 老師的 FB:https://www.facebook.com/crowjack1212/about/

後記:從那時候到現在,小周的上課足跡已經遍及以下企業(也太多了 XDD)  科技業:富士康、漢磊、力晶半導體、仁寶電腦、奇美、潤雅生技、豐華生技、台灣國際彩光、日立冷氣、漢翔航空、台灣賀利氏、台灣康肯…

  •  金融房仲業:新光金、富邦金、華南產、國泰世華金、花旗、中信金、KPMG、台灣人壽、信義房屋…
  • 汽車製造業:中華賓士、Ford、MITSUBISHI、TOYOTA & LEXUS、和運租賃、中化製藥、莎美娜…
  • 連鎖零售百貨通訊業:統一集團總公司、統一超商、統一星巴克、大潤發、高雄夢時代、ASO、五十嵐、台北101、巴薩蒂娜、歐萊德、福容大飯店、福華大飯店、德州肯威…
  • 外商媒體業:歷峰亞太集團(萬寶龍、萬國錶、卡蒂爾、伯爵錶等精品)、奧美廣告集團、電通安吉斯集團、香港商吉立亞醫藥集團…
  • 社福醫療體系:勵馨、伊甸、家扶、臺大醫、成大醫、奇美醫、義大醫、北醫、雙和醫、聖馬爾定醫、阮綜合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