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放棄的時候,Maybe , But not today!

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有沒有曾經想放棄的時候?」

如果是問我,那 … 很多時候!太多了!。但我總是騙自己,「我隨時可以放棄,但不是現在!」。就這樣騙著騙著 … 一路走到了這裡。

小女兒對打後的對話

前幾天陪小女兒-安寶練完跆拳道,自從她昇級藍帶後,就開始練習自由對打。雖然是戴著全套護具,但是真實上場跟對手相互推擠、抬腳互踢,對於國小二年級的她還是有不小的衝擊!因為姐姐最近腳痛,所以她的對手都是自由交換,常常都要跟比她大、比她有經驗的男生相互對抗,也因為才剛開始練習對打,所以她對於距離及招式也都還不熟,有時擋著擋著、就被踢中頭部或腹部,雖然有護具 … 但是有時還是會痛的。但我在旁邊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看著、陪著、支持著她 …。(影片在這裡

練習完後脫掉護具,安寶沒說什麼話,我抱抱她、鼓勵她、帶她回家。這時她突然開口問我:「爸爸,為什麼我對打完 … 都會有想哭的感覺 ….?」。同樣練過武術的我,知道那種感覺,雖然是練習,但是對打的壓力,有時還是很考驗勇氣的。大人是如此,對於才二年級的她,更是挑戰!前幾天也剛好看到台中空手道-禪道會的影片,裡面教練提到:有一半的孩子,在第一次對打練習之後,會哭泣掉淚。安寶看著我說「爸爸,我可以不可以不要對打了 …」。我望著她,心裡面想到這幾年我的經歷 …。

IMG 7204

很想放棄的3個時刻

2018年,我已經休學2年,收到學校通知說接下來一定要復學,不然就喪失資格了!我算了一下時間,接下來我必需在2年內把論文寫完,並通過重重考驗才能完成學位。說實話,那時實在是很想放棄 … ! 反正我真的也不差這一個學位!身為職業講師,企業看重的是我的實力,從來也不是我的學歷。有沒有博士抬頭 … 也都沒差啊!那麼久沒回學校、論文方向跟題目也不確定、工作也一直都很忙,現在又多了2個孩子 …連老婆也勸我要想一想:是不是真的要投入?值得嗎?。那時候,只要我什麼都不做,就可以放棄了 ….。

後來咬著牙決定繼續(重回學校、找老師、找題目、開啟研究,以下省略10萬字!!),結果挑戰越來越高!先是遇到從商業到學術的不熟悉、之後更遇老師進階的要求 … 別的不說:單單是從「研究方法」,改寫成「研究方法論」,就讓我腸枯思竭遲遲無法動筆,中間還「順便」寫完了《教學的技術》這本書,但一個「研究方法論」就是寫不出來。而老師在學校也越來越忙(真的很忙,都都是一大堆會議中抽空跟我 meeting )。有時一直找不到老師、找不到方法、也找不出前進的方向時 … 真的覺得很麻煩,很想就放棄了!反正我出了那麼多本書,也不差一本論文 ….。

雖然有時真的很難,再加上 2020 年疫情來擾局,研究跟期刊審稿的進度都受到影響,但我還是挺住 …堅持下來(以下再省略3年10萬字!!)。但是修業年限是有規定的,在用完了休學2年跟育嬰假3年,卻收到期刊回覆說「審稿委員消失 … 會重新再找」這樣的理由,真是有點欲哭無淚(那時真的會想 … 是委員中了 Covid 19 嗎?)。然後面對學校發的最後一張「屆滿通知單」。那時也真的在想 … 就這樣了嗎?要放棄了嗎?

Unnamed

​Maybe , But not today!

在這些準備要放棄、很想要放棄的關頭,我總是跟自己說「隨時都可放棄,但不是現在、不是這一次!再努力一下下」。就如同悍衛戰士-獨行俠裡說的「Mabe, But not this time!」(你去看了嗎?好看!),我總是不斷的「騙自己」,就當做過去做過的事跟努力都不算數,現在只要再多完成一點點、多做一點點,就可以再朝終點前進一點點了。我並沒有看著多遠大的目標,只想要讓自己,再努力前進一步。先完成這一步,再邁向下一步 … 然後就這樣一步一步,最後邁向的終點 … 在上個禮拜,終於參加了博士畢業典禮,穿上厚厚的博士袍,接受方老師為我掛袍撥穗 … 。老師的一句「恭喜,畢業了!」,中間經歷了多少的努力、以及沒有放棄!

IMG 1328

思緒回到安寶在跆拳道對練後的現場,看著眼框有點紅紅的安寶,我抱著跟她說:「爸爸覺得你很棒!爸爸以前也常常想過要哭哭 … 想要放棄,但我們再試一下好嗎?」。安寶抬頭看著我說「爸爸也會想要哭哭?真的嗎?是什麼時候 ….」。當然,我不會跟她講上面這些大道理,就找了先前小朋友在空手道禪道會對打的影片給她看!她看到其它的小朋友也哭哭,她覺得不那麼難過了(覺得自己很正常!)。但是,看到自己的孩子接受考驗,逐漸成長 … 我自己也很感動。雖然還是會有點捨不得,但會站在她身旁,給她更多的支持,以及鼓勵!

所以,「我有沒有想放棄?」,我的答案是:Mabe, But not today!。也引用影片最後一句話「You are braver than you think, stronger than you seem. 」。跟孩子勉勵,也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 週末快樂!

#後來下一次安寶就跟我說她不會想哭了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