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的最後一堂課

這個學期,又結束了。

每次學期的最後一堂課,我總是會跟學生分享一個在自己身上發生過的小故事。也許是過去的經驗,也許是曾有過的挫折,也許是一段記憶.

我的想法是:即使我上課上的再精彩,其實學期結束後,學生也很快就淡忘了(我當過學生,我早已記不清楚.當初專科時某些科目在上什麼...也許因為我是不認真的學生)

但是,人們對於故事.總是比較有印象.所以我選擇了這種方法,來讓學生記得一些事情。

這次談的是:〔我愛看電視〕。我跟學生們分享,其實我是很愛看電視的人(就是那種會被電視機黏住的人),也不特定看什麼,就是轉來轉去,坐在電視機前.腦子一片空白....有時候一坐,就是2~3個小時.

但是,我現在住的地方.沒有裝電視...

為什麼?因為我知道我太愛看電視了,為了不讓電視剝奪掉我學習及做事的時間,我選擇...不裝電視.

學生問:“不要裝第四台就好了啊”,沒錯,我也試過,但是即使連三台,也會吸引我坐在電視機前面.所以,最後連電視機都收掉了。

我告訴學生們.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大部份人都是普通人.也有很多的弱點,或是抵擋不了誘惑。但是如果您願意,總是能找出一個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當然,要作這些事情必需要有更高的動機。而我的動機是:我知道看電視,不會讓我成長....即便是運動、打電腦、學 Sax、學合氣道....我自己認為.都比看電視強.所以,我選擇不看電視.

記得有人曾說:你下班時所作的事情,將決定您未來的競爭力。我深深贊同.

現在我還看電視嗎?糟糕,被您發現了,每次我回沙鹿老家的時候,有時又會被黏住。唉..我真是普通人啊.

說完故事後,有幾個學生要我閉上眼睛,說要給我一個禮物.眼睛一打開,是一張手工製的卡片。有人常問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在學校當兼任老師.負擔大,錢又少.看到眼前的學生們,再看看卡片.....這就是最大的理由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