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胎的日子::講師之路-福哥版(9)

有許多新進講師心裡會有一個想法:是不是找到一間大的管理顧問公司,或課程經理人之後,從此就會在企業講師的領域一帆風順?對這件事我先不說答案,一樣來看看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盟亞初現

2009 年,在看到憲哥的部落格之後,那個年度授課超過 1000 小時的數字,「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這個聲音一直衝擊著我。我看了很多篇 謝文憲 哥的文章,管顧「盟亞」經常出現。我心想「是不是只要找到管顧,我也能有這樣的授課數字?」

我 Google 了一下,在 2009/5/19,我主動寄了我的講師經歷給盟亞。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想要跟管顧公司配合,早在進入講師初期,我也同樣寄信詢問超過 50 家管顧,只是那時連一封回信都沒有。但是經過 1~2 年的歷練,我開始累積一些授課成績,也已經有幾間上市公司的正面評價。因此才隔一天,盟亞的陶姐就回信給我。我特別把這封信找出來(這是很棒的回憶,希望陶姐不介意 …)

Dear Jeff老師,您好

上了您的部落格,相信您是一個多采多姿,風趣幽默的老師。

也聽了您的專訪,讓我和我的副總,對您充滿興趣,不知近日您有否北上計畫,

很希望與您多聊聊。

… 您的授課資歷中,有許多盟亞熟悉的客戶 ….期待未來有機會借重您的長才 …

特別引述這篇回信的原文,不曉得你有沒有看到 2 個重點:

1. 部落格很重要: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老師,當然管顧需要一些資訊,來建立這個老師的背景資料,這時我已經寫了2~3 年的部落格,就成為一個重要的參考。

2. 授課成績很重要:你上過那些課?教過那些客戶?評價怎麼樣?只要稍加探聽,都會打聽的出來。自己要先有一些成績,才能夠建立一個入門的基礎。

 

無預期試教

過了 10 天,我出現在盟亞的 office,陶姐很親切的跟我小聊一下,談一下我先前曾教那些公司?核心課程為何?大概 10 分鐘後,她看著我

「難得 Jeff 老師來拜訪我們公司,要不要跟同仁們示範一下,你平常是怎麼上課的內容呢?」陶姐帶著笑容,親切的說。

雖然這在約訪見面時並沒有提到。但我知道這就像隨堂測驗,是陶姐及夥伴們想看看我的教學能力如何?我沒有遲疑,直接回答。

「好,有多少人?要多久的時間?」我說。

陶姐說「大概 10 個人,20 分鐘夠嗎?」

「可以,給我 3 分鐘。我稍微準備一下」我回答陶姐。想了一下,決定呈現簡報技巧課程,最精華的幾個部份。因此馬上把電腦打開,調整一下投影片,吸一口氣,就上場了!

試教的過程我不細述,只知道教完後大家都蠻開心的在當天回家時,也馬上接到盟亞同仁的來信

非常開心可以認識如此傑出的講師…. 相信未來必定能與老師合作相當愉快~

我想,我應該表現的還不錯吧?

那是不是,接下來我也有機會上到 1000 小時了呢?

 

管顧的第一堂課

在還沒有繼續往下看之前,你先猜一下。在還不錯的試教表現後,猜猜看我多久才正式與管顧配合第一堂課程?

答案是:半年之後!

在第一次見面&試教之後,雖然管顧夥伴開始有很多的課程機會安排。但是很多課程並不是我擅長的核心:簡報技巧。沒有記錯的話,課程的需求包含領導、衝突管理、執行力 … 等。但這些課程真的非我專長,勉強提案客戶也不會買單。甚至在大陸的分公司也跟我要了講師履歷,只是也都石沈大海,沒什麼消息。

終於在半年之後,業務夥伴是良安-跟我確認了某汽車大廠的簡報課程。後來我才知道,良安也是憲哥配合最密切的課程經理之一,當然在這個時候,我跟憲哥還沒見到面(還要一年多之後才會見面),但現在回想起來,就像兩條平行線,開始有了中間的連結點,只是那時候還不知道而已。

兩天的課上下來,汽車大廠的 HR 主管非常滿意。甚至在 5 年後(2014 年),該公司還會持續邀約我回去上課(但是我沒接 ^^)。這算是很實際的肯定吧?!

 

備胎的日子

但是高評價的表現,並沒有帶來等量的課程邀約。我算過從第一次見面後,接下來的一年中,我的課程少於 50 小時!。這個量,跟部落格上憲哥提到的 1000 小時 … 也差太多了吧!

平心而論,原因當然很多。譬如說我還是比較堅持(或是機車),不是核心課程(簡報技巧 or 內部講師培訓)都沒有接。另外,我在管顧領域還是新講師,也許這樣也影響了提案的成功率。但是更重要的是 …。

是 … 是 … (吞口水,不大敢說出來 …)

「我應該是憲哥的備胎!」

其實在當時,我隱約的就有這樣的感覺了。因為如果我教課品質還不錯,客戶評價也很好。怎麼可能課程邀約這麼少?這不合理啊?那時我就推測,我也許是憲哥的備胎。也就是憲哥不接的課,或是沒空安排的課,才會找我去接。

那個時候,只是心中隱約有這樣的感覺,因為不認識憲哥,也不可能求證。但在寫文章的現在,我回去找以前的 Email ,發現在合作的初期,曾經有某大賣場的訓練提案需求,而我後來知道,這是憲哥最大的客戶之一。所以應該也證明了我當初的猜測是合理的 …。

回到文章最早提到的問題:「找到管顧,然後就一帆風順了?」。至少我個人的經驗不是如此,從試教成功,到接第一個案子,就超過半年的時間。而在1年之後,不到 50 個小時的課量。這應該算不上是「一帆風順」吧?這還是在我有經驗的情況下!如果是全新的老師,又會如何呢?

 

走出新的路

那段時間,我也持續著接一些自己的案子,也開始跟 WBSA(世界商務策劃師聯合會)配合,教的課程一樣是專業簡報技巧。在教學的過程中,我認識了講師生涯的下一個貴人-Adam: 周碩倫 (Adam Chou) 老師。這段故事,我下一篇再說。

那時,我心裡只是想著:如果一直只能當別人的備胎,這樣絕對不行的。但是,接下來要怎麼辦呢?(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