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實戰才是最好的學習:德昌營造簡報技巧

今天要上實戰簡報演練課程時,我其實是有一點緊張的。緊張的原因是從上次課程結束到現在,我還沒看到學員們傳給我的投影片。萬一大家沒有作的很好?萬一大家不夠用心準備?萬一……我心裡面閃過了好幾個萬一。當然您可能會告訴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但我總是希望學員們上完課後,真的能學到東西,並且把他應用出來。今天的課程,就是驗收應用的最好時機。

德昌營造是國內知名的上市營造公司,負責許多國內大型建案,由於公司人員常需針對工程進度、工程概況、以及客戶(或準客戶)進行不同的簡報,因此公司找上我規劃完整的簡報課程。包含一天的授課,以及一天的演練,在3個禮拜前,我們已經完成授課階段。而今天是每一位伙伴 5~7 分鐘實戰簡報的時間。伙伴們必需要準備一個簡報主題,並且於眾人前面進行簡報(包含投影片),台下有總經理及二位協理當評審,還有我負責簡報技巧的評分。公司還提供獎金作為簡報優秀團隊(以小組計分)及簡報個人獎項。整個安排十分用心而完整。

真的要上台,其實壓力是蠻大的(上台的次序是抽籤決定,壓力更大),可是我觀察到學員們都是帶著準備上台的。從投影片製作、到內容結構、以及簡報表達部份。都可以看的出來學員們在上台前花的心思及時間。雖然有些伙伴的技巧不是那麼純熟,也有些伙伴的投影片仍有改進的空間。但重要的是大家都有用心準備,而且對要說的內容也了然於心(沒有人念稿或念 PPT,每個人都儘力展現自己的簡報能力)。我覺得這真是很棒的一個過程。(演練全程攝影,演練完成後還可持續觀摩 & 學習)

每一次伙伴報告結束後,我總會邀請台下的其它學員進行回饋,評估這場簡報作的好的部份,也提出那些地方可以作的更好。我認為懂的正確的觀察 & 欣賞不同的簡報,也是簡報能力可以提昇的重要技巧。當您懂的欣賞什麼是好的部份?什麼是可以改善的部份?那下一次您自然就可以評估自己的簡報表現,並且 Push 自己做的更好。當然,我也會即時在每一個學員簡報結束後,即時提出我的看法及回饋,或是作一些示範及投影片改進,讓簡報者及其它學員有一些不同的學習觀點。

演練時間很快就過去了,而每一位伙伴用心的準備,讓我十分感動(希望不只是因為獎金 ^_^)。我想引述課後學員們所說的回饋:

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可以看到這麼多不同的簡報呈現,而且都是跟我們工作有關係的,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老師對每一個人的即時講評,以及作法示範,讓我們學到更多實務上面的技巧

不僅是學到簡報技巧,更改變了我過去的許多觀念

實際的演練,才知道自己學了多少?還差了多少?

上了這麼久簡報課程,我覺得學習是要透過上台實戰來驗証的,而實戰表現則可透過學習來改進。二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而只要方向對了,透過反覆的練習及改進,我相信每個人把簡報作的很棒的。

伙伴們,辛苦大家了,您們真是太棒了!

註1:謝謝仲良副理及若青全程協助,感謝 ^_^

註2:有好幾位學員的表現讓我搖頭讚賞...只要花時間練習,每個人都能有好表現啊!(厲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