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不可能的目標:《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破記錄的關鍵(1), Product & People

當然,要細講,有太多東西可以講。只是即使講的再細,很多東西也無法複製。產品不同、團隊不同、時機不同 … 。我想,不如我先聚焦在幾個,絕對重要的關鍵要素!一些細部的關鍵,有空我再慢慢整理:

1.Product 好的產品

這是最重要的關鍵!行銷再好,如果沒有好的產品 … 什麼都是空的!

以《教學的技術》這門課程來說,早已經是一門成熟的實體課程,在企業內訓已經教了超過10年以上的時間,在公開班最早是跟憲哥一起教的「講私塾」課程,也培養了許多很知名的講師。在2019年出版了《教學的技術》書籍後,又開了同名《教學的技術》公開班,有超過百位各界的老師們都參加過這個課程。

意思是:在這個課程轉成線上化之前,早已經有很多人從實體課、從書本、甚至在企業內訓中,參與&體驗過這個課程,並且在教學現場真實使用,也覺得有用!因此當我們把這個《教學的技術》轉成實體課程時,這個課程早已有許多好口碑及好評價。許多購買這個課程的老師,是因為發現身邊的朋友、老師、同仁們,都對《教學的技術》十分推薦,有些人是推薦課程、有些人是推薦書、而有些人是推薦福哥(再次感謝),因此購買了這個線上課程。

因此在做一些動作之前,好的產品是最重要的!而所謂的「好」,是需要經過市場驗証、消費者認可的。我覺得這也是很大的關卡!

2.People 好的人

在這個專案中,有許多重要的關鍵角色。只要把其中一位抽掉,整個專案應該就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

第一位是牛奶姐,在我第一次跟 Hahow 開完會,當面跟她分享會議的狀況後,她就決定加入,幫我實現我的天命計劃。要知道那時候一切狀況都未明,怎麼把線下課轉成線上課,以及背後的許多細節都還不清楚。我們沒有談任何的細節,她只是說「我可以幫你 …」,然後就進來了!(感謝何飛鵬社長的支持)。在之後的10個月,從合約、行政、拍攝細節、行銷、訂價、活動規劃 … 無役不與!我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牛奶姐說了算!」。她都說叫我不要當面感謝她 …但整個專案能成功,絕對不能沒有她!而在牛奶姐帶領下,Fanny 、以及我們家的懂事長 Ariel,也各司其職,讓整個行政及後勤支援動起來。也讓我能集中注意力,在更關鍵的事情上努力。

第二個 … 應該說第二群人是我好兄弟們!因為有憲哥走在前面,我才看到線上課程的可能性;而 MJ 在一開始跟我討論製作細節 ,再推我一把,才讓我下定決心開始這個專案的進行;Benson 在募資階段的大力推薦,錄影片又上直播,絕對是創造好成績的重要關鍵!而 Adam 哥在疫情中對我們的收留(二月底),讓我去花蓮放鬆一下,想想接下來的路。對於接下來的順利拍攝有了很重要的作用。有了這些好兄弟的支持&支援,也是破記錄的重要底氣。

第三群人是我的學習夥伴們,包含了15位參與工作坊錄製的夥伴,30位錄推薦短片的老師、上百位在募資時轉推&分享的朋友 ….過程中參與直播的朋友,甚至最後 Shosho 到我家的採訪 。真的因為有太多人的幫助,才能讓《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的訊息,一直持續保持熱度。這個對於訊息的轉傳,以及同溫層&非同溫層的購買,有極大的關鍵作用。

第四位是John,有再好的產品、再強的推薦 … 如果沒有透過行銷散佈出去,也不會有任何的成果!而這次 John 帶領讚點子行銷團隊-包含 Vivian & Lydia,把牛奶姐跟我對行銷活動的規劃,還有許多想要達成的推薦資源,順利的透過網路分享的方式(主要是 FB ),做了一個非常好的行銷擴散。John 同樣是在什麼都不知道,甚至是專案啟動前2天,就因為我的一句話加入了這個專案。而讚點子團隊在遠距工作及虛擬團隊的執行能力,也讓整個專案團隊在不到一週內就無縫融合,一起前進!在突破同溫層的操作,John 跟他的團隊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最後一個關鍵的人是 … 「我自己」!說實在要寫出這句話有點怪怪的,但不寫出來,對這件事情的分析就少了一角。說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牛奶姐這個「經紀人」(再次強調:她是城邦第一事業群總經理);不是每個人都能一通電話打給 MJ ,馬上就開啟事業模式的討論;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 Benson 的全力推薦;而憲哥在拍攝影片上的經驗,也不會隨便跟人分享的;更不用說超過百位學生、老師、甚至許多各界大神(像是倒數5天值日生:何飛鵬社長、葉丙成老師、Hahow 創辦人阿諾、林怡辰老師、陳志金醫、以及教學大神楊田林老師、教育噗浪客創辦人阿亮校長、永齡教育基金會 Amanda、以及太多太多的大神 … 容我整理一下再專程寫一篇感謝)。甚至在 John 潛水時,我一通電話 … 他也什麼都沒問,就馬上組了一個行銷團隊進來支援(然後也不談錢!)

 

兌換功德值

過程中,我常笑著跟牛奶姐說:這次感覺像在兌換我過去的「功德值」。過去做的事、付出的努力、對人的真心 … 似乎在這一𣊬間開啟了兌換模式。有太多人的幫忙,是花再多錢都換不來的 … 這個我都知道。我也要感謝:在過去這些年努力的自己,才能在這個專案得到這麼多人的幫忙!(所以後來我們又開啟了教學種籽計劃,讓大家的幫忙能有更好的擴散)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