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改變

前些日子,收到幾封先前內部講師受訓學員的訊息,讓我十分高興&感動 ….

「謝謝老師的教導,今天在磐石 CBS 的課程有用到您教的標籤做複習,得到很大迴響,學員直說棒且收獲很大。我說:是我的老師~阿福教的好!感恩」

「福哥~這次課程回饋我拿到 9.63分了!(握拳)沒忘了老師的教導~」

在內部講師訓練時,我經常分享的一句話是:「重點不在於老師教的多好,而是學生改變多少?」身為內部講師教練,很高興能看到講師們透過一些不同的技巧,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上,影響更多台下的學員們。

雖然教學技巧需要時間學習,但如果您能在上台前,問自己以下3個問題,相信可以更進一步的提昇您自己的教學影響力?以下這幾個問題,提供給各位企業內部講師們參考:

自問1:「下課後,學生應該記得什麼?」。評估一下自己的課程,有那些是學生學會的?那些卻是不重要的?即使忘記也沒有關係。您常會發現,老師們常會教許多大道理,或是大原則 … 但上完課後卻不見的用的上,或是與課程目標無關的東西。仔細思考一下您的教學目標,上這門課的目的何在?希望學員帶走什麼離開?至於那些教了會忘,忘了也沒關係的 …. 不如就直接作成參考資料,或是請學員 wiki 或 google 一下即可。請老師們從學習成果開始想,您就會知道什麼該教,什麼不用花時間去教。

自問2:「下課後,學生還能記得什麼?」

如果您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有時我們會驚訝的發現,傳統的講述法(也就是老師教,學生聽),課後留存率實在是低的可憐。您會發現:花了那麼多時間,卻記得那麼少….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所以不同的授課手法(像實作、小組討論、演練、個案、影片…等),都是幫助學生多方面記憶教學內容的重要手法。重點不在於手法,而是如何能讓學生記得住您所教的課程。換個說法是:聽了會忘,做了才會記得住啊!多一些練習,多一些討論 & Case study,多一些觀察&互動,也許這樣才能有更好的效果。

自問3:「下課後,學生能應用什麼?」。知道 vs. 做到,是二個不同的層次!老師們如何在課堂中幫助學生,把知識或概念轉化為實務應用?譬如直接規劃一些情境模擬,從真實的個案中,設計一些操作或練習?或是透過一些實務演練?或是設計一些 homework & 回饋機制。確保學生不是只學到了知識,更能結合應用的方法,未來能立即上手。在這個部份,老師就像一個教練一般,要能觀察學生表現,讓學生在課堂上展現,即使錯了也沒關係,寧願在老師的指導下犯錯(並且修正),也不要在未來實際應用時才犯錯!

透過以上三個問題,也許您就能讓提昇課程的教學影響力。我想到去年西門子課後,Grace 老師給我的一句話:

「Jeff 老師,在上完您的課這麼長的時間後,我們對同事們的內訓正式要在下週登場!最近常聽到講師們討論教案對話如下:”厚!你是要像高鐵一樣開過去嗎?””這樣的 Slide 被 Jeff 看到一定被退!” 或是 “梗呢?梗在那裡?”

只是想讓您知道,您的課,很有用!」

希望各位老師,未來也讓學生跟您分享:您的課 …. 很有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