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專業簡報技巧(3連戰)

國內鋼鐵業的龍頭-中國鋼鐵(中鋼)。每年都會舉辦內部知識分享論壇,透過簡報的方式作跨部門的知識交流。為了增加同仁們簡報的效能,今年特別在會前舉行專業簡報技巧訓練,讓準備分享的主管及工程師們能在分享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上課還是一如往常緊湊&挑戰。在上課結束後,學員們把課程中學到的簡報技巧,在知識分享論壇實際應用。結果 “深獲好評”(引述 HR 來信時原文)。當天台下有中龍鋼鐵的 HR 參與,回去馬上就安排了下一梯次的專業簡報技巧課程。

雖然南來北往上課,但在故鄉附近教課(中龍鋼鐵位於台中港區),也算頭一遭。整天忙碌的課後,有一位博士級主管,寄給我一封 e-mail :

“感謝昨天前來中龍傳授簡報技巧,我深感有所啟發,我想一天的課程您給我們的不是招式,而是意式,我亦漸有頓悟,我已於昨晚強力推薦給 …… 另非常感謝訓練單位安排如此國際等級之課程,此課程將影響我的人生.”

看到 “影響我的人生”這幾個字,我覺得既榮幸又惶恐 …. 希望留下來的是好的影響啊(不然就糟了 ^_^)

不久之後,中鋼又提出了一個新的上課需求,課程仍是專業簡報技巧。只是這次的學員比較特別 … 都是具有博士資格的研究人員。一個班級 23 個人,在教學現場只有2個人不是博士。一個是助理,一個是我 … 除了在學校&醫院外,在一般的公司 … 這算是很特別的教學經驗啊。也希望在這些博士的加持下,我也能趕快完成學位啊!

(出現在照片裡的,除了我以外 ….都拿到 Ph.D. 了 …)

其實學員的學歷越高,教學的挑戰也越高。因為在教人之前,必需先要服人!不止讓學員對您信服,還要對課程內容信服!因此像博士/老師/醫師 … 其實上起課來是更累人的。我花了比平常更多的精力及能量,順利的完成整個課程。在結束時,一直坐在最後的現場主管(嗯…同樣的也是博士)對我說一句:"這個課程真是令人 Very impressive ! "。我想這句話,就代表了課程的一切吧。

鋼鐵業是國家級的產業,也有許多專業的知識,需要透過簡報進行傳達、溝通、分享或佈達。各位專家 & 工程師們 …. 一起加油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