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重要授課記錄

忙了一整年,跟許多優秀的企業學員們分享專業簡報技巧以及內部講師訓練課程,我特別回顧了一下 2012 的授課概況,並挑出了幾張很有(梗)意思的照片,也當成自己一整年度的回顧。

半導體業

從最上游智財(智原)、IC設計(聯詠、聯陽)、半導體設備(Lam Research、科磊),到晶圓製造(台積電、世界先進、鉅晶)。2012 跟工程師們有很多相處的機會。工程師們一開始總是比較沈靜、觀望(宅?XD),但隨著課程節奏越來越快,工程師的另一個特色也會展現出來:「使命必達!」原本有點悶悶的工程師學員,總是能在台上做出很棒的表現!只要給他們正確的方法,明確的目標,好的工程師們就能高品質的完成。這點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其中某一堂課,智原總經理全程參與,並在下一梯課程開場時提到:「這是我們公司訓練滿意度最高的一門課,請大家好好把握,錯過了就沒有了!」。而HR 好友 Emily 知道我今年升格當奶爸,在上課前特別準備了一瓶雞精給我補充元氣,還有HR 好友Bonnie 給云云的小玩偶 ….在上課之外,這些小小的東西 ….這些都很令人感動啊!

 

金融保險業

包含中信金控、永豐金証券、ANZ 澳盛銀行、華南產物保險、泰安產物保險。其中華南產險總經理率高階主管全程參與,一分鐘都沒離開!(感動),另外中信金學員伙伴高參與度及滿意度(滿意度100%,平均滿意分數 4.8),以及與 ANZ 課前訪談時的精彩對話,還有永豐金証一系列的講師認証課程,都讓我印象深刻。

醫療產業

這是一個特別的授課領域,無論是聽眾或是學員們簡報主題都很 “特別”,2012 年我們與台大醫院、台北醫大、內分泌醫學會、腸胃科醫學會,以及諾華、武田、Boston Scientific、還有台灣禮來進行合作,幫助醫師、醫療人員,以及醫療產業的伙伴們做好專業的醫學簡報。特別的地方在於如何將商業簡報手法,經由適度的調整,融入在專業的醫學簡報中,但又要能保持醫療相關的簡報風格。這樣的課程每一次對我們都有高度的挑戰,也很高興我們持續能符合客戶的期望,並持續的維持良好的推薦口碑(這個市場是很小的,口碑的傳播效應很快啊!)


高科技業

包含中強光電、台灣凸版、羅伸、宏致、星科金朋、宏正、淩通、慧榮、全台晶像、新世紀光電 … 等。很高興有機會,與許多高科技產業的伙伴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其中KVM 大廠宏正科技,每次去上課時總是下雨(位於汐止)。另外與台灣凸版的講師們,一起經歷了多個梯次的內部講師訓練,都讓我印象深刻。而新世紀光電的簡報技巧培訓,最後在演練階段由口才最平實的生產部門拿到前三名,為此我還寫了一篇文章。

軟體業

包含趨勢科技、台灣微軟,以及新加坡商鈦坦科技,趨勢科技已是多年合作的伙伴。除了簡報技巧及內部講師培訓外,2012 年還舉行了一個公司內部的大型演講,主題是創業提案簡報。當天一個外籍主管在會後來向我致意,說她雖然聽不懂中文,但卻能理解我所傳達的重點(哈!)。台灣微軟的場地則是少數遇到三螢幕的超寛場地(在站位的選擇上有挑戰),下午談簡報技巧,也使用了很有意思的開場方式。而鈦坦科技的二天連戰,讓我看到了內部講師們準備教案的用心,連總經理都超級投入的,真棒!


製造業

包含中鋼、東龍鋼鐵、中華汽車、YKK、中國端子、長興、正隆、德謙…等。製造業的學員們個性相對較為樸實,但在適度的啟發後,還是能激發許多創意,並在台上展現紮實的能力。我很喜歡看到穿著制服的現場伙伴們,上台侃侃而談,流暢的傳達專業主題的簡報。在現場看到這樣的改變,真的很令人感動!

非營利組織及學校

云云出生後,我希望在企業授課之餘的時間,可以多多陪伴家人及女兒,因此刻意不接許多演講的邀約。但是有幾個特別的組織,我幾乎沒有考慮就答應了,像是母乳哺育學會、兒福聯盟 …等。而每年固定會去花蓮的分享,今年則是留給了東華大學。其它像是答應好友邀約而去的大學演講也有幾間(台大電機系、雲科、東南、醒吾 …等)。其實只要有空(並且有價值),我還是很希望能有些機會跟大家談談一些簡報以外的主題,像是心智圖與創意發想、以及跟大學生們分享一些職涯選擇上的經驗,都是很有意思的主題。

短短的篇幅,當然無法完整的記錄一整年的事情。也還有許多客戶,因為篇幅或資訊保密的原因,容我不一一細說。但我真誠的感謝每一個客戶,以及共同學習的學員伙伴。在過去一年,我們在專業簡報技,以及內部講師訓練上所做的努力。當然,太毅、新矽以及許多合作的管顧伙伴們,我們一起共渡了許多時光,謝謝大家的幫忙(特別感謝美娟、貞雯、小慧、恬恬、Tracy … 我們去年也太常見面了 XD)。希望我們今年能合作的更順暢而愉快!也謝謝所有關心我、幫忙我、愛護我的良師益友們!願我們有個更美好的 2013 !

云云 OS :爸爸 … 這個雜誌右上角的人頭 …好像你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