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知道也有機會做到的「教學的技術」

林治萱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 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如果一位講師能掌握課堂的成長像一趟旅行的話,那麼「跟團走、機加酒、自由行」這三大改變,就是我從簡報教練福哥「上台的技術」到「教學的技術」這兩大課所感受到的滋味。

 

那些跟團走的青澀歲月

你一定跟我一樣也上過一堂滿滿8小時含金量特高的課程,那種感覺就像身邊跟著資深導遊,每到一個景點都能開啟時光寶盒,聽著故事很容易就如癡如醉,但是下次如果換成自己與朋友故地重遊,少了這位在地通好像就少了許多滋味…原因是什麼呢?

景色還是一樣美啊!但風景不是自己咀嚼過的,時間很容易把當時的精彩吹散了,第一次跟著在地通安心又精采,但倘若重遊我們還有能力把當時的精彩傳遞給身邊的新朋友嗎?
這就像我們聽了一堂滿滿干貨的課,而大師的乾貨能裝進我們腦中,憑藉的就是教學的技術。離開課堂的當下雖然乾貨滿載,但如果沒有機會分享給別人,隨著時間過去,滿載的乾貨也就在心中漸漸發霉了,多可惜!

帶著滿滿的熱血與信心,我也在越來越多的舞台上,有了分享的機會,終於可以試著把看到的策略用上了!

 

嘗試機加酒的殘酷舞台

第一次跟團,第二次機加酒,是很多人探索景點常用的方法,這種相似的感覺如果用教學現場來譬喻,你可能有跟我類似的OS:「上次福哥用過的影片+小組討論法效果驚人,我也來試試看!」、「上次福哥有用過舉手搶答,大家的五十肩都好了,搶的不亦樂乎,我應該也可以用用看吧!」。

坦白說從2018年初的專業簡報力九班之後,我就在教學現場學著用小組討論與影片,但是聽眾的五十肩依舊沒好,我自己舉手都舉的快得職業傷害,學員卻還是一樣不動如山。半年前的我只能黯淡的想「因為我不姓王吧!」(謎之音:你畫錯重點了…)就連福哥已經大公開把教學法一滴不剩的擠出來PO在網誌上,駑鈍如我還是不得要領,改講義越改越挫折…

在上完這堂課後,我才知道這些看似容易的教學法,沒到課堂上是看不見福哥因應不同場景時運用的眉角。看到這裡你一定在想「拜託!這些吃飯的傢伙福哥真的會教給我嗎?」而且你一定也聽過人家說過「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但是請相信我,在「教學的技術」這堂課中,福哥就是希望「他說破、你看透、趕快拿去用」,完全不怕你來學,而我也終於找到了在講師之路快速進步的捷徑。

 

勇敢自由行的展翅高飛

四個月前殘酷舞台的餘悸猶存,催促我進步的是緊接著是西半部一場又一場300人到500人的大型教學演講,這時候我已經從一班、職人演講、二班重新聽了三次教學的技術,從小班討論到階梯式講堂,如何讓週六上午九點鐘開始那九十分鐘的課程,想辦法讓同為專業者的聽眾不睡著,可以帶回東西幫助病人。

老天保佑,就在二班結訓後一週,我終於在台中榮總的禮堂自由行了!從進場的第一刻,麥克風試音到巡場,我把這次的內容修改成案例、拆解了步驟、使用到位的音效與討論時間、從why me 到why important一個一個步驟行前練習到確認自己能做到,一直到最後的頒獎,真的就像控制狂一樣在旅館中不停的冥想與練習。

看著在禮堂最後方跳起來要搶答,還有在視線死角喊著「這邊這邊」的醫療同業,我心裡真的很感動。我似乎跳說了我原本的溫和的說故事風格,能夠運用教學技術來上一堂有靈魂的課了,那一刻我看見透過技術與心意合一,舞台上下的人,是可以在同一個頻道中互通有無的!

 

站上去的舞台自己負責

最後十點四十分那個準時在舞台上致謝的鞠躬,除了給不放棄進步的自己,也是給我心中的大魔王福哥致上最深敬意,原來舞台的魅力不是只有講師很棒,而是能夠跟同一個時空中的人都有交流、過程有心有戚戚焉的點頭、有疑惑的皺眉,還有最後開心解惑的眉開眼笑。

你可能也跟半年前的我一樣,總是偷偷觀察大師授課加偷偷練習希望自己可以有所進步,但是走過這半年的我最深的體悟是:「眼前有兩條路,一條是教練踏過的康莊大道,一條是荒煙漫漫的無人小徑;有些事情跟著教練指導,肯定到位省力!」

授課講台上的魅力與殘酷,你一定比我更了解,就讓福哥「教學的技術」陪你找到你的教學DNA吧!

( 原文出自:林治萱 護理師部落格 https://mayacare.blogspot.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