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如何準時上課?從第二堂課開始

我們之前有談過「上課應該準時嗎?」,裡面談的是第一堂課開始時,面對姍姍來遲的學員,老師是否應該選擇準時開始,還是要等一下?從老師的角度,提早到現場才是準時!但從學習的角度,還是要看學員報到的狀況,最好是 80% 以上學員到齊才開始教學課程,以免不斷進入的學員,反而打亂了課程開場時的講授。我還提供了幾個密訣給大家:包含請 HR 預告時間、不要懲罰準時到的人、還有站位的考量。這些指的都是第一堂開始之前,因為老師跟學員還不認識,也無法控制報到及開始的時間,就只能請 HR 多協助。

但是如果是半天或一整天的課,中間有下課休息再回來上課的課程。從第二堂課開始,好的老師一定有辦法控制課程開始時間,讓大家準時回來,準時上課!

做法就是:下課前提醒 + 遊戲化計分 + 以身作則!這三大核心!接下來我們一一的來看這三件事要如何

下課前提醒

老師在下課時一定要提醒:「待會我們下一堂課會準時開始,請大家在 10點40分時,準時回來!時間以教室內這個時鐘為準!」重點是還要補上一句「各位回來的時間,會與小組成績有關」或是「下一堂課全組到達的,就加 1000 分」。這樣子的下課前提醒,已經預告了下一堂課會準時開始,然後會列入小組記分。

遊戲化計分

預定上課的 10點40分一到,我一定會準時開始,並且問台下「請問那一組已經到齊了?請舉手讓我知道」。這時到齊的小組手就會舉起,我就會依先前提到的計分標準來進行加分!如果某個小組因為人沒到齊而沒加到分數,小組的成員自然會受到小組的團隊壓力,不需要老師出手去點名遲到的同學。

當然,這麼做的前題是:老師已經把課程進行遊戲化的計分操作,並且有相對應的分數、獎勵、排行榜的機制。否則這個加分就不痛不癢,沒有意義了!

要特別提醒的是:我們只有加分,沒有扣分!永遠用正面獎勵,不需要用扣分懲罰!另外,不需要過度操作團康的元素,不需要全組到齊時手牽手說「到齊!」,遊戲化不是團康,不需要做這些過度的操作。

以身做則

老師要求學生準時上課,自己當然就要做到。千萬不要說 10點40分開始,結果反而老師自己遲到!只要老師自己在預定的時間前,準時在教室裡出現,時間一到:準時開始!學員也會知道老師是玩真的,大家下一堂課也會準時回來!

我甚至還會把教室裡的時間對準一下(把時鐘拿下來調時間 XD),這樣大家才會有一個共同遵循的依據。

小結

當然您也不一定要這麼做讓第二堂課準時開始,放任大家姍姍來遲,陸陸續續進來,然後老師等還沒來的同學,對準時到的同學也是一種懲罰,然後大家就越來越晚到 …. ,這實在是惡性循環!或者另一個極端,不管人到了多少,反正時間到就準時開始,沒來的就沒聽到!

其實只要透過下課前預告+遊戲化設計+以先做則,從第二堂課開始,至少有 95% 的學員會準時的從下課中回來,出現在位置上!第二堂課之後總是可以順利開始。當然重點還是整體課程遊戲化的設計,才會讓這樣的操作更順利。

下一次,也許您可也可以試試看?再告訴我效果如何?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