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觸媒:觸發一個投入的理由

公司對這場演講的重視,在演講前會議討論時就看的出來,除了再三確認流程細節,最後人資長還再次提醒:

「大部份參加的人都是工程師,您確定現場會有互動?」

我能了解人資長的想法,「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他只是正確的傳達公司同仁過去參與訓練的樣貌,希望我能有準確的評估根據,再依此來調整演講活動的規劃。

看著人資長有點不太確定的眼神,「放心,大家一定會很熱情的參與!」我看著人資長的眼睛,很有信心的說「大家只是缺少觸發,觸發他們一個投入的理由!」

每一次上課或演講,我對參與的同仁們,總是充滿信心。甚至比公司的訓練同仁更有信心!我總是相信:同仁們心中還是有期望的!沒有人喜歡坐在台下,浪費幾個小時甚至是一整天的時間,只要講師夠用心,設計的課程或演講夠好,同仁們還是會熱情回應的!我總是這麼相信!

也許您覺得我太過樂觀?那也許你可以看看同仁們在演講後回覆的課後心得:

======

有機會來聽簡報課程的王牌講師-福哥的現場講授。短短的2小時課程,完全沒有冷場,課程內容豐富的讓我滿載而歸 …. 時間控制得非常好,過程還必須與聽眾互動熱絡,這些都是事前沒有與任何聽眾套過招的 (Ms. L)

絕無冷場的2小時,改變了以往設計簡報內容的思考邏輯 ….. 不論在製作簡報或者日後工作上、甚至日常生活的安排,對於工作繁雜的我,都可切實運用,真的受益良多。(Ms. J)

講師一上台那種自信滿滿的態勢,幽默的表達方式及生動的肢體語言,加上完美的講課節奏,不僅瞌睡蟲跑光了,連中間沒有上廁所的時間都不記得了…(Ms. T)

怎麼樣的學習是最快樂的?在遊戲中學習是最快樂的!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邊玩邊學是嬰幼兒的專利,尤其是進入職場後,真正會學到東西的課程,很難是以遊戲方式進行的。但是在王永福老師(福哥)的《上台的技術》課程中,藉由有趣的分組競賽,我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認真的玩和思考,而且把重點菁華都植入腦海,福哥的課帶我重回無憂無慮的小時候啊!(Mr. C)

======

大家有發現嗎?如果連「嬰幼兒般快樂的學習」,以及「有沒有上廁所的時間都不記得了」。這樣的投入,就不用我再多描述了吧?

演講結束後,HR 主管又是十分驚訝又驚喜的看著我:「老師,您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過去從沒看過同仁在訓練中,有這樣高度參與的表現啊?!

雖然這一切總是在預料中,也因為有訓練同仁們的一起投入(場地佈置、報名、宣傳、細節敲定…等),才會有最終的好成果。但我還是要說:真正的重點,還是在同仁身上。我們只像觸媒,觸發了一個參與的理由。最終能引發熱烈的反應,還是因為學員本身強烈的學習動機啊!

當然,我們這個「學習觸媒」,確定是超級強效型,每一次都有效啊!(笑)

註:在演講後繳交的學習心得,我最愛的是這一篇:融和了太極、武術、與簡報。因為寫的太好,我就把它獨立放成一篇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