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合氣道:《邏輯贏話術》推薦序

在翻閱這本書時,辯論「合氣道」這一個字眼多次出現,我看了倍感熟悉,也帶著我回到過去曾經的記憶裡。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修習過好幾年的合氣道。雖然這是一門防衛跟攻擊的武術。但是整個修行的核心精神卻在於「不爭」,也就是不與對方對抗,利用引導及同化的方法,將對方的施力,最終引導到我們想要的方向。對方出力越猛,最終返回的力量也越大。可以說是一種借力使力,以柔克剛的武術修煉。

用這樣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很多觀念就變得清晰許多。雖然本書主題談的是異議溝通,但是書上教的並不是如何爭辯,而是如何有效的化解攻擊,把討論導引到正確的主題上。就如同合氣道一樣,借力使力,不爭而爭。重點不在於贏得爭辯,而是回到討論的核心,讓彼此的爭論方向一致,爭的不是輸贏,而是辯得更有成果。

在技巧面,書裡提到使用橋句的技巧,就是用來承接言語攻擊,並且轉回到就事論事的技巧。還有針對問題做澄清式的反問,或是忽視對方言語的威脅,條理式地將討論引導回正題。甚至當對手使用肢體語言及姿勢態度上的施壓,書裡也提供了許多破解之道。這些都像是武術的修煉,提供給大家一些有效的招式,來化解攻擊,並且防衛自己的論述及觀點。

在心態面上,本書也提供了許多有效的方法。如何舒緩緊張?如何做好準備?上台前幾分鐘應該做那些事情?也可以在本書中找到解答。還有如何應對特定的溝通場景:例如會議、談判、簡報、與接受訪談。也是本書討論的重點。甚至包含女性如何在職場溝通進行應對,書裡也有專門的章節說明。除了理論架構外,書中也提供了許多應對的範例,值得大家參考及練習。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豐富,也有許多不同的技巧跟舉例。我建議讀者可以先快速的略讀一下,先抓到整體的脈絡及應用重點,再根據自己的需求,找到喜歡的篇章仔細閱讀。如果可以的話,再花點時間做一下書中的自我練習題。相信透過這樣有目的的閱讀及學習,大家一定可以學到一些未來在討論及溝通上有幫助的技巧。

如同所有武術的修行一樣,「辯論合氣道」也需經過反覆的練習,在需要時才能直覺反應,能成為呼吸般自然。希望大家能透過本書,逐漸修行,幫助大家在職場上「不爭而勝」,達到最終的目標

《上台的技術》、《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作者
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
上市公司簡報教練

王永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