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技巧-影片法

跟簡報相同,若能在授課的過程中,插入一些適當的短影片在課程中,做為說明或討論的輔助,同樣的會增加課程的精彩程度。讓學員使用多樣化感官學習,而不僅只是單純的聽課,這也會增加學習的效果。

影片要與主題有關、影片長度不要太長(最多大概是5min以內,或是可以將長影片分段),影片最好是內嵌入投影片(方法我們先前提過)。

最大的重點是:影片不能僅僅是影片,要把影片當成教學工具之一,在影片觀賞後(或觀賞前),安排一個討論或操作,才能讓影片的作用最大化!接下來我們舉一個實例:某光學大廠的濾光片簡測操作實務,來看看影片可以如何與課程緊密結合:

Case 1:可以使用影片作為檢測方法的教學:錄一段濾光片檢測 S.O.P. 的影片,請學員看….重點是看完之後,設計一個實作請學員操作(演練法)

Case 2:可以作為錯誤案例的示範:錄一段濾光片檢測錯誤操作的影片。重點是在播放前就跟學員說:「接下來請大家挑出影片中錯誤的地方….我們待回會有一個討論…」,然後在播放影片後,進行問答或小組討論

Case 3:可以作為案例解答及說明用:討論不一定放在影片後,講師也可以事先請同仁以小組或個人演練的方式,進行濾光片檢測的流程示範。在示範完之後,再放一段標準 S.O.P. 手法作為解答 & 說明用(還可以在影片播完後,請學員自己回答 …. 影片中的作法跟您的作法有什麼不同?)

上述這三個操作 Case 的共同特點是:不要只把影片當影片,而要把它當成討論說明的根據,看完影片後(或看影片前),請學員們針對影片進行觀察、意見發表、進行討論,或是實務演練。這樣才能讓影片不僅只是欣賞,更能內化成講師教學技巧的一部份。

您可能會想問:影片要從那裡來?從過去內部講師的教學經驗中,我發現除了 youtube 及網路搜尋外,最好的影片 … 大多是內部講師們自行拍攝。我看過有講師把面談技巧及流程,直接拍成一段影片(找二個講師,一個當業務,一個當客戶,一段一段拍)。也看過產品組裝標準 S.O.P 流程及錯誤示範的影片(講師直接拿手機到產線現場拍攝)。還有把現場機具生產的實況拍成影片,或是到供應商的工廠中,拍影片回來作 5S 的示範及案例討論。最厲害的是:有講師把同仁一整天的工作,拍成一段「xxx 的一天」,當成新人培訓及時間管理教導的案例之一(相信看了之後,新人一定很快進入狀況吧)。

其實自拍影片真的不難,只要有一台手機,加上簡單的影片編輯軟體操作(裁切成合適長度及大小就好,不要花太多時間搞影片了),在徵得公司允許及考量到保密限制狀況下,合適的影片 …. 絕對可以幫您的課程效果大大的加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