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長整合力

學生問我:要有幾種專長?才能面對提高自己的競爭力?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沒有答案,有些人只有單一專長,卻把它發揮到極致,而有些人是通才,也有好的發展。剛好最近我在整理一份企劃書,裡面針對我們果子創新的核心顧問作了簡介及專長分析。這也許可以提供學生們一些參考的方向。


先談談 J.H.好了,J.H. 除了是超厲害的電腦專家外(我自嘆不如…),在媒體及美工也是頂尖。果子的網站、海報、攝影、影片(連字幕),都是由 J.H.一手包辦(連我們現在用的名片也是)。整合了技術高手、行銷、媒體 & 美編,他的厲害程度,常常令我非常的激賞啊。除此之外,在新創事業(創辦過成功的公司)、媒體出版(幹過總編輯)、程式設計(作過程式開發及銷售代理)、行銷企劃等領域,J.H.都是頂尖高手。像這樣的人,您要如何歸納他的專長呢?

另外是糖老大,當想到店舖經營及後勤支援,糖老大就是我們心中最佳的人選。糖老大幹過許多連鎖總部的管理、倉儲、資材、後勤等高階經理人,總是能將種種煩瑣的事情處理的條理分明,像是服務的標準流程、實體店舖的經營規範,糖老大不僅可以將其細分,並詳實的加以執行。糖老大對於連鎖加盟評估及創業風險評估,也有他獨到的見解(曾在報紙開設專欄),現在還回校攻讀EMBA。撇開工作專長不看,使命必達-是糖老大最厲害的專長啊!

而我呢?熱愛電腦及網路(出版2本電腦書、作過N個網站)、幹過業務主管(ING Group 業務經理)、上市櫃公司訓練顧問(簡報技巧、內部講師、心智圖),讀完EMBA後,再繼續攻讀資管博士學位。我差點忘了….最早我是一個工地主任(對工程算熟悉吧…)。目前在公司核心的任務,包含業務輔導、網路規劃、以及教育訓練。另外在提案&接案簡報的場合,也可以看到Jeff的身影。有時想想……專長會不會太雜了啊??


我刻意把我們 Team Leader:小可愛放在最後才講。因為要能把我們這幾個 “難搞” 的核心顧問組織起來,並協同一起工作,這就已經不是用 “專長” 這個字眼可以形容了。在我眼中,小可愛整合不同事物及資源的能力,已經接近 “天才” 的等級。雖然小可愛擁有豐富的顧問及工作經驗(太多了…列不完),但最厲害的是他的整合力及企劃力,而在提案表達、問題分析、教育訓練、企業輔導、行銷規劃、虛擬整合(太多了….又列不完)。他真的都很厲害!(別的不說,要讓 Jeff 佩服上課或簡報很厲害的…..大概也沒有幾個吧….)。我們常常一起出去輔導上課或提案簡報,他總是能有一些令我驚豔或意想不到的 Idea(好到令我想駡髒話…..),除了讚嘆外,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對了,小可愛每週還從台北南下朝陽科大,只為了教學生們 3個小時的課….連續3年了(真是瘋了!)

看到這幾位核心顧問的專長,您是否能辨識出:到底要具備多少專長?才能擁有競爭力呢?希望核心顧問們不要抱怨我讓大家曝光,而要我撒掉文章。我真心的想用我們幾位的親身經歷,提出一些參考的方向及指標。我認為,兼具深度&廣度的專長是很重要的。除能要能將自己的某些專長發揮到極致外,也應該能整合自己的多項專長,讓自己的價值不容易被取代(或是要用好幾個人才有辦法取代),這也許就是我對專長競爭力的看法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